悬壶堂

插科打诨不损白衣尚德,胡言乱语却在诊治之间!
正文

于2007年5月10日下午

(2007-05-10 08:34:40) 下一个

德意志的喜怒哀乐(一)------吻面礼,拥抱和牵手


德国,当我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只知道这个作为欧盟发动机之一,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排名第二的强国拥有独特的人文特色,社会制度。德国人严谨认真到迂腐的程度也是举世闻名。我在这里生活了三年有余,作为一点了解也好,一点回忆也罢,就在这里疯言疯语一阵子再说。

 

德国人的见面礼仪之一就是吻面礼。之所以说是之一就是实际上并非人人都身体力行。比如说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吻面礼就颇为罕见,往往是阿拉伯族裔或是其他民族的人这样做,并且我也不能接受。上次离开德国之前我的好朋友欲行此礼,被我“严词拒绝”。女同学之间则很是普遍,并且异性之间也是这样,第一次和别人行吻面礼,我简直就不知道把双手应该放在那里。行动僵硬如同木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以至于安娜给我进行了一次特训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至于拥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其普遍程度几乎与中国人之间的打招呼可以相提并论。我每次去上大课或者小课都要和我的好朋友或者熟识的同学轮番拥抱。其实大多数时候也就是轻轻的拥一下而已,但是逢到喜事或者久别重逢,会长时间的,并且很紧的拥抱在一起。我刚从国内回来第一次去上课见到Sarah,她很亲热地和我拥抱问候,通常情况下我很习惯,但是当时她的男朋友就在旁边(虽然也是同学但我们并不认识),我脸红脖子粗地把她从怀里放开,至今想来还颇觉赧颜。

 

但是对于牵手,也就是谈恋爱,德国人,起码是我的同学们却显示出了严肃认真的态度。在德三年,我从未听说过或者见过谁和朋友分道扬镳。甚至是男朋友没有学历,没有工作或者身患重病这些女孩们也自始至终不离不弃,男同学中也没见过有陈世美或者风流少侠之类的人物。虽然德国人对感情的态度认真并不代表单身的德国人的性态度不开放,但是远远没有美国电视剧里那么夸张。上次我看过一个网站,上面的调查显示,单身男女在平均七次约会后发生性行为。对比之下,留学的同胞们的平均次数是二到五次,不得不对我们中国同胞的善于学习的风格钦佩不已。

 

相比国内而言,这里的同学同事关系远远不如,大多是冷淡冷漠的。但是也因为如此,少了许多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当然也多了很多寂寞孤独的感觉。加上纯种的德国人有自闭的倾向,所以截至目前为止我的好朋友大多为二代或者三代的外国移民。也许,这也算是留学德国的一点点遗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得去一趟德国走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