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雾里看花何须慧眼----老虎话说网络的朦胧美 (原创)

(2006-11-13 21:32:59) 下一个



佳辰强饭食犹寒, 隐几萧条戴鹤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青万余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唐代大诗人杜甫在这首《小寒食舟中作》中所写的: “ 春水船如天上生,老年花似雾中看。 ” 只是描述了一个上了年纪的人老眼昏花看不清景色的一种情形。后来人们 就造就了一 句成 语 “雾里看花 ” ,来形容分辨不清事情或事件的真相。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用来形容现代社会的网络,网人,网语,网恋,网上美女, 网络性爱 …… 等这些由于现代科技发展而伴生的新兴事物是最贴切不过了。

在网络这个既虚又实的世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人躲在各自的显示器下,用他 ( 她 ) 们那看不见的手敲打着键盘,发泄着各自的喜怒哀 ( 爱? ) 乐。有些人赤裸裸,有些人半隐半现 偶露 峥嵘, 有些人伪装成一个与现实的自己截然相反的自己 …… 争奇斗 艳 , 各领风骚。网上的故事,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泣天地,动鬼神,非 故事中人物,一般也只能 “ 一 头雾 水 ” 的 看看热闹 。 孔子曰 “ 三人行必有我 师 ” ,这 网络中也自藏龙卧虎英雄无数!君不见,那个网管不就是,操着生死簿的阎王,主宰着你的发帖的存亡。君不见,那个 WXC 的意见区,已变成了献媚区 …… 自称 WXC 第一情圣的 668, 挂着美金到处批阅点评的张思德 …… 还有,喜欢唱歌的海姑娘,善于抓鬼的玉珠姑娘,敢爱敢恨的 DueProcess, 领先潮流的 jgey, 到处当领导的临江仙,被罢官的南木香,官司打赢了的飞燕 ……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谁能分辩这变 幻莫测的网络世界!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自古有多少疯客骚人就 “雾里看花 ” 演绎了大大小小的风流故事。老虎今天想独辟邪径,来个 : 别人里看花 ,老虎网中话

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东西永远 也说不清楚的话 ,那么“爱 情 ”应算在其内。自然这个永恒的主题 ---- 真真假假的“爱情”也会朦朦胧胧的,或赤裸裸的在网络中登场亮相。多少男ID ,哪怕可以和猪八戒称兄道弟,也会常以金城武一样的帅哥出现。多少女ID ,哪怕是芙蓉姐姐的妹妹,也会偷 ( 借? ) 个明星的照片以示自己的美貌。 有些云里雾里, 实在难于把握,真是有一种雾里看“花 ”的感 觉 : 真伪难辨 !

雾里看花是朦胧的美丽 ,在网络上的朦胧也是如此 , 网友也是如此,朦 胧一点未必不好,每个人都有隐私, 每个人的隐 私定义范围又不相同,假如你誓言旦旦要理解清楚对方,打破那种朦 胧 ,你得到的结果总是事与愿 违 。 就像两只刺猬,都有一身的刺,也都有在对方看来朦胧神秘的刺下部分,为了取暖,两只刺猬靠的很近,互相给予对方帮助,就像人际关系一样,失去大家的协作将一事无成,孤单无助的受冻 ,可是两只刺猬因为有着各自的性格隐私,也就是那浑身的刺,它们不能靠的太近,再近一点就要刺到 对方,同时也刺到自己,所以,保持一种朦胧的美丽是一种心照不宣的聪明。大凡网友见面多是一种好奇,见了面那种朦胧的美丽也因此消失。所以,有网语曰 “ 见光死 ” !

雾里看花,永远迷糊,却拥有一份蒙胧的美。生活之中能保持着一份蒙胧美也是一种骄傲,那样才能活的 单纯 …… 有时候有些东西不用也不必要看的那么清楚,也许雾里看花就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横看成 岭侧成峰,远近高低无一同 ” 。惟其朦胧 ,才有足够的想象余地。

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 ”也如雾里看花一样 。 现实生活里,有些东西离得太近了,反而看不清楚 。有些东西,远远的看是那么飘逸,靠近的时候却是平淡无奇 。 就像我 们一直 说 的得不到的就是最美的,也正所谓 “ 只可 远观 不可 亵 玩焉 ” 。 当我们试图在迷雾的网络中翻弄的时候,透过这迷雾所见也不过 是自己的影子 ……



手心看明月

恰似月儿在手中

握不住

却知

要不

人生都如自己所愿

何来里看花

水中望月




里看花 水中望月,

老虎网上蝴蝶。

去、 去,

路?

梦里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徒奈何




里看花 ,花非花

众里寻她千百度,

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


在网络中游水,就像那英唱的那首《里看花 》, “ 雾里看花 、水中望月,你能分辨 这变 幻莫 测 的世界?涛走云飞 、花开花谢 ,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 ...




里看花 》       歌手:那英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掏走云飞花开花谢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烦恼最是无情叶笑语欢颜难道说那就是亲热

温存未必就是体贴你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哪一句是情丝凝结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掏走云飞花开花谢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http://music.7ting7.com/华人女歌手/N/那英/什么态度/7ting7.com_雾里看花.wma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