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妈给我做月子-产前准备。

(2008-04-29 12:22:21) 下一个
答应家有三宝要写给她的。那写了就贴吧,幸许其他姐妹也可以参考。不过我是戴好头盔了的。
先说一下背景,我老家是浙江南边靠海的地方,算了,说全了,就是温州雁荡山附近。所以因为地域的特点,海货吃得比较多,还有因为跟台湾离得近,做月子和台湾的方法类同,不过规矩没有他们那么多。
知道我和二妹都怀孕以后,我妈就给在老家的小舅打电话,因为只有他可以帮着准备一些月子必需品(我妈生我们3个都是在老家做得月子,所以她也只知道这种风俗)。我小时候和外公外婆还有小舅生活过几年,所以邻居听说了都来帮忙出主意。我们老家做月子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是炒米,而刚炒好的米太热太辛,是不能马上吃的容易上火,要炒好了放几个月才可以做月子用。小舅妈和小舅立刻选了上好的黄酒和红糖,辛辣的老姜,还有好米,请了本地最好的炒米师傅来家里,大灶大火伺候,热气腾腾的操作起来。最重要的炒米完成了,小舅又买好了上好的生虾皮(催奶的)和虾干(月子里不吃新鲜的虾,发的,不利伤口愈合)。其他的东西有的要新鲜的,有的在上海和美国可以买到就不麻烦小舅了。
老爸是年过四十得女(我),年过七十好不容易盼来孙儿,而且一下来了两个,老爸的喜悦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是我妈说老豆他精神是一下好了很多,看着也年轻了些。我电话里说美国有卖台湾的生化汤料,不过老爸还是相信益母草。他跑遍了周边的中药店全买了下来还是不够,回老家他又托朋友买,终于买到了他认为够2个宝贝女儿用的益母草。对于上海和美国的红糖(不要红砂糖),他也不放心,回老家背了10多斤红糖。二妹在上海生了外甥女以后,红房子医院给配了他们自己的产复康冲剂,二妹出院时就给我也多配了一份带来美国。
因为二妹和我的产期非常接近,二妹叫父母不要等她生就早点来美国帮我。她婆婆也叫我妈放心,说她会负责照顾好我二妹的。我二姨正好也在上海,虽然不能天天去帮我妹,但是她可以隔日去看二妹。又感激又内疚我们就打算让父母早点来。谁知道阴差阳错的,他们去签证才发现护照快过期了,没有签上。等签证弄好了,又买不到机票,最早也要七月上旬了。等二妹七月一号生了,我妈就开始担心我不要早产了。我妈在医院陪了二妹一星期回到家,七月十号,她和老爸就出发来美国了,连第一个孙女都没有抱够。
我妈在上次来美玩的时候就去中国店和美国店打探好以后做月子的东西,所以她大概有数什么能在美国买到,什么她们必须带来。月子里要的黄酒有两种选择,日本清酒或者是福建老酒,都是可以喝的,普通的美国绍兴黄酒都是加了盐的料酒,是不可以喝的。上次来老妈就确定了用福建老酒,这和我老家的黄酒是很象的,可能因为温州靠近福建。红糖老爸买的只够吃炒米汤用,还是需要在美国再买一些烧东西用。中国店的福建老板在纽约从一个温州老板处进货,我叫他打听一下是不是有温州的红糖还有其他温州人做月子的东西。他回来说韩国红糖和温州红糖最象,其他的月子干货我们也准备得差不多了。所以他帮我进了足够的福建老酒和韩国红糖。等老妈到了以后,我们就去老板那儿把酒(750ml, 15-20瓶),糖(5lb),还有老姜买了回来。和我们平时挑生姜不同的是,老妈专门挑老的干巴巴的姜,好多都是有筋的,嫩姜头她是一律不要的。回到家,老妈就把生姜刮皮,洗净,晾干,然后上蒸笼蒸半小时。等冷却以后,就泡到黄酒里,至少有1-2斤生姜放冰箱待用。然后我们去COSTCO买了2lb核桃肉,有种叫WALNUT,有种叫PECAN,老妈看了以后叫买WALNUT。 这给WALNUT去皮是个大工程。以前人家家做月子,要提前买整核桃敲碎壳,剥肉,炒熟了还要用手把里面的薄皮(衣)去掉。我记得小时候外公家商店门口是大家聊天的场所,我们这些小毛孩们经常被发动起来帮忙干活。好处是可以边干边捞一些进嘴里。去了皮的核桃肉还要碾碎磨末才可以用。老妈的方法是把核桃平铺在盆里用微波炉打熟,或者用烤箱烤熟。因为买来就是核桃肉,那层衣已经破损,很不好剥。看老妈在那儿费劲,我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得知去衣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好口感不涩,我叫老妈停止折磨那些可怜的核桃肉。后来老妈的做法是把核桃肉放在PAPER TOWEL上来回撮动,让PAPER TOWEL沾上掉落的衣,再换干净的PAPER TOWEL反复几次。最后我看老妈拿出我家最大的擀面棍觉得很奇怪。一问,她要碾核桃肉,我赶紧把我的MINI CHOP找出来献宝。几分钟之后,让老妈满意的核桃肉末就完成了。把老妈高兴的打电话给我二姨报告美国的"先进"武器去了。因为一个月前她只能发动二姨来帮忙完成给二妹的核桃工程。
等该买的买好,该做的做好,我还是没有生,老妈又开始后悔来的太早,陪我二妹时间太短了。打电话被二妹一顿教训让她老实安心在美国呆着以后,老妈开始盯着老公要他找没有冷冻过的热气肉和适合月子用的新鲜猪肝,猪肾等。老公打听来打听去,新鲜下水是不可能买到的,BUTCHER那儿也没有现杀的猪肉卖。后来邻居说附近一家小GROCERY店的肉最新鲜,周转快,没有长期冰冻过。我月子里吃的肉才有着落。
7月18日星期一,预产期前最后一次见医生。一早我就开始肚子痛,而且很规律的10分钟一次。我们说可能快生了。老妈坚持要陪我一起去见医生,老公自然是驾驶员,老爸在家留守待命。医生说只开了一指,周五他要休假了,问我要不要帮忙把孩子催出来。老妈和老公都反对,我也只好做罢。不过觉得挺可惜了,就因为这医生水平高,我才不管他是个男的跟了他。不过从诊所出来,我已经眦牙咧嘴的,回去上班肯定是不现实的。去办公室拿了东西打了招呼,我就回家开始安心待产了。等我们回到家,心急的老豆已经把生产时用的高丽参炖好了,被老妈好一顿数落。接下来的2天,我一有风吹草动,老豆就把红参重新热一遍,直到第4次才真的派上用场。我这可爱的老爸。
这是生之前的月子准备工作。头盔暂时好象没有用, 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