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孩乳牙蛀了,到底要不要去治疗?我的切身经历和体会。

(2008-02-08 14:10:47) 下一个

儿子今天上午去我们学校牙医学院的DENTAL FACULTY PRIVATE PRACTICE (DFPP)把蛀牙给补了,花了15分钟。没有做SEDATION,做了局部麻醉,孩子被用restraining devices给绑了起来。我陪他一起进去,和医生一起绑上后我就离开到隔壁房间通过One-way窗户看(follow doctor's suggestion),儿子看我离开就开始哭,要挣脱出来。医生还有一个护士一起做的。过了一会儿,我看儿子的腿挣脱出来了,医生和护士也没有再将他绑住,我怕儿子挣脱出来影响治疗,而且在外面这样看着听着什么也做不了太难受了,我就进去了(事先我和医生通过气,她同意我中途进去,她的担心是我进去会不忍心的,我告诉她我已经历过一次更残忍的,我有心理准备了)。进去儿子就要求我放他出来,儿子经历过上次的治疗(我有时间也会写来和大家分享),心里上对这种PHYSICAL restraining非常恐惧。我的安慰也没有能够使他平静下来。但是我抱住他的小身体,把腿上松开的WRAP重新系上后,儿子的身体不再乱动,医生护士只要管他的头就可以了。自己觉得还是有帮助的,阿Q一下。医生是将儿子的头放在她腿上,左手扶着头不让乱动,右手操作。我这儿子是个BIG FIGHTER,上次住院让那些护士们见识过一次,这次他又让牙医开眼了。医生为了防止他闭嘴,就给他嘴巴放了Mouth props,这东西应该是放上了就吐不出来的,结果他楞给吐出来5,6次,医生说想不明白他怎么干的。汗~~~扯远了,拉回来讲治疗过程。我除了MISS掉打麻药人在外面以外,其他治疗都看见了。在儿子的哭闹声中(医生称之MUSICAL),医生先拿一个仪器,头上象带砂轮的,将DECAY部分磨掉,然后给患处涂上了一种蓝色地JEL,将JEL洗去之后,就开始补牙了。材料装在和蓝色JEL一样的DISPENSE里(象INFANT MORTRIN带的针筒),乳白色的,医生在处理过的地方涂一点,用个象电吹风的东西吹,让它固化,反复几次才完成。然后医生用另一个仪器整型,抛光,就完成了。将儿子放下来,他就不哭了,问他疼不疼,也说不疼。医生让他挑个玩具,他高高兴兴的拿了个小鳄鱼,还肯回答医生的问题。出来见到他爸爸,问他下次还来这儿洗牙吗?他说,好,还来!一共补了2颗门牙3个地方,另一颗,医生处理了,不要补了。医生说情况比她原来计划的还要好些,DECAY比较FRESH,离牙神经也还比较远,她原计划要是磨下去离牙神经太近,要放NERVE PROTECTIONNERVE FILLING之间,现在不用了。这结果对我来说是一大喜讯啊!儿子的牙总算是还没有毁了。儿子的牙齿求医历史,就不重复了。。详情见内

 

治疗讲完了,我再来说说我的体会。

 

一开始发现儿子牙蛀了,我和LG说怎么办呢?两人都认为乳牙嘛,迟早是要换的,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因为我妹妹在上海当牙医,我们牙齿也回国让她搞,就打电话的时候跟她提了一声,她说她女儿牙也蛀了(两孩一般大)。我问她怎么办?她说回国她可以给补,但恐怕等不及了,要我们立刻去看牙医,还要保持蛀洞内不要积累食物。等我们看第一个牙医给拍的XRAY,再经过两位牙医的解释,我就明白了原来的想法是太天真了。乳牙也是有神经的,而且因为乳牙小,神经外面的组织更薄,更容易发展到牙神经;另一样我没想到的是,PERMANENT TEETH 已经都在那儿了,他们就等在乳牙的下面,要是乳牙不保护好,影响牙神经,就要做pulpotomy,做root canal,做crown,要是还保不住了,就要把坏牙拔掉,但为了防止旁边的牙齿挤过来,就要装上金属的东西来给下面的恒牙留出空位。要是乳牙和牙床炎症很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下面没有出来的恒牙。所以,乳牙一定要保护好,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连恒牙都可能受牵连的。

 

另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是什么造成儿子的蛀牙?因为我LG牙不好,深受其害,我们对儿子的牙齿是非常重视的。从小用纱布用手指牙刷,早晚2次不误,霸王硬上弓我也做的。戒奶瓶,先喝奶,再刷牙睡觉。所有能想到的,我都试了。自从发现蛀牙后,我都给他用含氟牙膏了,为提高他自己刷牙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我给他买了电动牙刷。每天刷牙,他自己刷一遍,我再补一遍,用牙线,电动牙线。但是好象都没有太大的效果。倒是NURSING WATER里的氟更有作用,我儿子不喝NURSING WATER的时候,好象蛀牙处变坏更快,喝就慢些,不过也可能是碰巧了。我就想这是不是也和遗传有关啊!反正不是我的责任,可以给LG加条罪名!这次见到医生,我就请教了医生,可惜她不帮我,她叫我不要冤枉LG了。-:( 她说我儿子这样门牙坏掉的(特别是上门牙,下牙有舌头保护,好一些)是典型的吃奶瓶,吃SIPPY CUP后遗症。我说,我知道奶瓶不好,不是让小孩转成用SIPPY CUP来防止吗?她说,其实用什么容器喝都是次要的,即使是用一般开口杯喝,要是习惯不对也会有问题。原理就是奶或果汁长期和牙齿接触,就容易蛀牙。一般建议换SIPPY CUP就是因为这样比用奶瓶喝的快,接触时间少。用SIPPY CUP或者用开口杯,但不大口大口喝,一会儿只喝一点或含在口里很长时间,非常频繁,也是很不好的。这可能就是儿子蛀牙的原因了。他喝奶瓶时没有这问题,PD建议换SIPPY CUP,我指出他喝SIPPY CUP 特别慢,还不如奶瓶,PD就说让他继续吧!后来终于换过来了,喝奶问题不大,但别的东西他不肯一下吃完,玩一会儿来喝一口,再玩一会儿再来喝一口。不管是果汁还是白水,现在用开口杯也这样。医生让我叫他一下喝完,否则至少半小时再给喝。希望这就是根子了。我儿子还有一毛病,就是特爱吃糖,和他小表姐(我妹妹女儿)一个样。我知道吃糖肯定是要蛀牙,我就想知道这是不是儿子蛀牙的原因之一呢,我可以决定对他吃糖的规定是否要更严厉一些。医生说吃糖的蛀牙大多发生在大牙上面,一般不是门牙。这倒是吻合我外甥女的症状。看来这姐弟俩同样蛀牙,不同原因啊!

 

研究到底,还是我这主饲养员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