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聪明与智慧的区别

(2006-11-29 16:42:48) 下一个

        东坡居士该是我所敬仰的古代文人之一,甚至可以说他的人格是我最欣赏的。关于他,在清坛和文学城和朋友谈论过,胖兄弟很早就看出我对他的“情有独钟”。关于他的许多故事,或真或假,总是让我收益不小。很久以前读过一个东坡与好友和尚佛印斗机锋的故事,可以说是苏东坡作为“反面”人物给与我们做人的启示。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参禅悟道。有一天,二人打坐之时又斗起机锋来了。
        苏东坡首先问和尚:“你看我像什么?”
       佛印禅师不迟疑地回答说:“学士像一尊佛。”接着又反问他:  “你看老僧像什么?”
        苏东坡见佛印禅师穿了一袭黑僧袍,人又长得胖,盘腿坐在那里,黑乎乎一堆。于是说:“和尚活像一堆牛屎。”
       佛印禅师听了,并不发怒,亦未反唇相讥,只是默然不语地笑着闭目养神。

        苏东坡便以为胜了和尚一筹,回到家里,高兴地对他的妹妹说:“与印老斗禅机总是斗不过他,今天走运,总算斗得他哑口无言。”接着便把他与佛印禅师斗禅的经过,绘声绘色地讲了一番。

         苏小妹听后,“呸”了一声,道:“你今天输惨啦!自己却以为大获。”
         东坡不解,苏小妹便问他:“且问哥哥,佛与牛屎孰为贵?”
         苏东坡说:“当然是佛贵!”
         苏小妹说:“印老见处是佛,哥哥见处是屎。请问,谁高谁低?”
         东坡一怔......。

         苏小妹接着又说:“印老心中装的是佛,所以他看人人都是佛;哥哥一开口就是牛屎马粪,你心中装的是什么?可见印老的心境比你高啊!”
         苏东坡这才恍然大悟,明白又栽到老和尚手里了,想来他定是发誓下次赢一把。
        此后呢,没找到任何故事说到东坡是否挽回了败局,这个故事多半是后人编的。即便如此,故事虽假,给与我们的启迪却是真谛:

        心中有佛,眼中才有佛,说出来的是美言;
        心中有牛屎,触目皆污秽,如何能口吐莲花?这正是所谓:君子所见无不善;小人所见无不恶。
                      
         当你以为自己看到污秽,先问问自己的心是否脏了。


         小人无疑很聪明,智慧呢......。

         东坡一生坎坷,众多原因中,便有小人的陷害与迫害。倘若这个故事是真的,他有没有从中悟出些什么?我所不解的是,他为什么一直未能“放下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