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黄帅----小站月台风

(2006-09-25 08:32:19) 下一个

日前winzoom兄贴出了三首小诗,在下读了眼睛一亮心也一亮,继而拍案,咖啡四溅,忒可惜了,正宗牙买加的蓝山啊!为向winzoom索赔,将其三首佳作收进自己博客,至此已经读了数遍了哟!

winzoom兄才高学厚,有的是硬功夫,在诗外的那种,在下一向不敢望其项背,尤其望“项”兴叹。因此兄尝有脖子论,专门讲求律诗颈联之工、精、美、力。有这样的功夫和广博的学识垫底,扔出句话来就是诗歌啊。果然,此兄看似不费力气的三首小诗便惊的在下满面咖啡汤。话说回来,他那些刻意营造的大作却不如这三首更让在下喜欢。

在下缘何喜欢呢!很简单,那是winzoom在生活中某一特定的时刻,甚或是一瞬间的生命体验,体验作用于心便是体悟,他又用最直接的言语表达这种体悟。三首小诗中最震撼在下心灵的便是那句:

小站月台风

简单吗?太平白了! 深邃吗?太有意境了!以至于在下这等散淡无争之人也生起了妒心:这话它怎么就不是我想出来的呢?

没有功夫垫底,光想,在下想不出来。没有体悟,也说不出这样的话!想出来的都是矫情,而winzoom此句不加任何华饰地道来的是真性情。

在下一贯以为好诗直发于心,用最具本质特征的言语表达对与生命最直接的体悟。winzoom这三首小诗,尤其这一个诗句当是在下这一看法的具体“图解”。

所谓最具本质的言语还是在下故弄玄虚,但我同许多人一样犯了这毛病,绕不过这等莫名其妙的词句,因为自己肚子里那点墨水撑得我说不出“平白语言”。其实却是这么回事。

但有人却不须说而只管作了,但她却招致了几乎整个中文网络的批判。在下看了一下大家转来的文章,似乎绝大部分是贬的评论,却没见褒的词句。

我读过言语功夫十分老道的一位网络诗人许多华美的作品,却从不曾引起共鸣。象网络上许多人以嘲讽否定的态度写模仿之作一样,这位诗人昨天也戏仿了一首极短的白话诗。在下读之震撼!不管诗人以怎样的心境和态度写出,而在下读了,引起的是内心对生活的感悟的共鸣,那几句话之所以能够如此唤起在下内心中某种生命体验,是因平白,嗯,明白无误直入我心,便似了禅的明心见性。

于是在下想到大文豪曹老先生雪芹。光评他老先生捉刀其小说中人物写的众多各种风格的作品,就得称他是大诗人,学问不可谓不深,语言功夫可说是了得,华辞美藻也很令人慨叹,但是,他也挤兑文人们一位追求所谓含蓄的或浓艳的言语,于是让胸无点墨的王熙凤咏出“一夜北风起”这样的平白句子并大大加以肯定。

槽先生活着的时候跟大诗人袁枚不相前后,估计多少会受袁大才子性灵说的影响。袁大才子在<<随园诗话>>实话中也十分推崇贩夫走卒们语言的灵性,欣赏他们作的“诗”,这里加个引号以照顾通常对这个字的理解。他给出的一个好诗句的例子是一个挑大粪的农民说出的:着一身花矣!

挑大粪得用筐吧?!那一筐我就自豪一下得了。

但是,注意但是了,挑粪农和王熙凤不知道自己在作诗,他们也确实不会作诗,这样的平俗语句只有到了有诗人真功力的袁曹二才子那里才是诗。出于同样的原因,“小站月台风”只有在winzoom兄笔下才有韵味,才有意境,若是在下我说出来,那就是扔在风里的一句话而已。

所以,不知道什么是诗的人,茫然模仿人家赵诗人,再象也只如鹦鹉一般,并不懂自己说的是什么。而那位以前经常来这里的网上诗人毕竟懂得诗,因此,虽然他自己认为在调侃人家,可写出来那东西,终于让在下咀之有味了。

呵呵,我是黄帅,历史会证明我这么做是不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好句子!

哪里见过?

没见过这诗,但见过那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