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胖弟为在下《骇海钩沉》集作序

(2006-06-28 14:22:46) 下一个
在网络上接触古板老师,是从读他的古诗开始的。从来没有一个人,让我读他的作品的时候,如此深入地窥探诗的背后,隐藏的那种真实的人格。或许我们俩的经历有相似之处,或许我一直在偏执地用自己的意识形态,曲解着古板的初衷。不管怎样,对于这个帖子,我想说一说我自己读后的感受。

首先,古板的诗中,对于静态的描写,是我在网上读到的作品中最好的。从而想见,他的这些诗,不是为作诗而作的,而是在众多的漫长的思索中,捕捉到的一些还没有一闪即逝的东西。他自己已经到了驾驭语言如轻车熟路的地步,所以他对思索的描述,只是很简单地用某种语言形式来作为一个载体进行表达。这些是诗吗,古板是诗人吗?别人说是,他自己,可能会说:不是。

其次,从他诗中所体现的真实感受来讲,也是我见过的最能令我引起共鸣的。我时常想起一位古人,拿他和古板相比(当然了,只是相比,其实比不上),这个人是:苏轼。古板有苏轼的深沉,却没有苏轼的潇洒,但是,他有苏轼所欠缺的对于社会底层知识分子真实生活的体会。而且,古板所擅长的以文为诗,以议论为诗,以才学为诗,我想或多或少,也是受了苏轼的影响。

第三,从诗的狭义的意境上讲,古板的诗,大多数是体现一种知其不可奈而安之若命后的余思,是一种对于利益面前道德沦丧的危机感,是在被社会认知的底线上的自我挣扎和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他的诗有各种体裁和题材,但几乎每一首,都渗透着那种莫名的沉重。如果您因为共鸣而感知了这种沉重,那么你会掂量出作者无意中遗留在里面的人人都与生俱来而拥有的但大多数人都已忽略不计了的最基本的对于社会的良知。

好了,我拽完了,您也来读一读,说一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