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 1

(2006-07-08 22:17:34) 下一个
今天偶尔听到有人在放“苏三起解”,想起一件小事。无意针对什么人,只是想起来有些摇头罢了。

同事中有个老美女人叫SUSAN,属于没脑粗俗又凶狠,但也没琢磨着害人的那种人。一天她和其他几个老中同事聊天,说到中文名字的事。她自是好奇便问她的中文名字应该叫什么。当然那几个老中同事开始七嘴八舌的给建议,“苏珊”是最广泛接受的了。这时候,一个有另一个男士加入了近来。此人博士毕业,平是也是个人物,在我看来他应该是自视颇高的,他的业余爱好也似乎是不凡的品位。我以为他会不屑这种肤浅的话题的。他接过话头说,“我给你取个有典故的吧,还是中国的名人呢。苏三,这可是个好名字呢。”然后说起了苏三起解的典故。这老美同事自然是高兴地等着听下文。可又有什么下文呢?“这个人啊,是个妓女。”说完哈哈大笑着走开了。我不知道那老美会是怎么想,不过我反正是楞住了。

我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知识分子就是知识分子,瞧人家骂人都不带脏字儿的,更不会指名道姓的指着鼻子开架了。平时可没觉得他这么绝啊。看来平是不声不响的,不代表人家不会骂人,只是时机未到而已。这不是,逮着了一个机会,损人都损得这么有文学素养和幽默感,真的是和我们这些小人物不一样啊。那临走之前的哈哈大笑,估计也是对自己的表现很是得意吧。只是他自认为的幽默,没有引起其他几个老中同事的共鸣而已。不知其他人怎么想的,反正一直在旁边听故事的我是莫名其妙。我开始琢磨起他哈哈大笑的原因。是因为他讲了个关于妓女的笑话么?比起那些个黄段子,这实在是很冷。还是因为他把同事比成了个妓女?无冤无愁的何苦来?还是凭白无顾的就觉得扬眉吐气?实在不好理解。

再说远点吧。想起现在在纯学术领域不是也或多或少有这样的么?平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并不代表底下没有暗潮汹涌。只要有机会,把对手踩了又踩也是容易的。大家都是凡夫俗子,一不小心可就被人揭开了老底儿。假成果,抄袭,说不定是被哪个对头揪住了机会呢。平是的文质彬彬温和谦恭,到时候可是毫不迟疑绝不手软留情的。

闲来无事,只是瞎说两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