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成长的烦恼

(2008-10-07 13:53:07) 下一个

成长的烦恼

周末。快要18岁的外甥女电话给我,告诉我要离家出走,可不可以从东部出走到西部我这里来?我二话没说就拒绝了。在我被她搞疯之前,我堂姐(她妈妈)肯定先崩溃。

“说吧,遇到什么麻烦事了?学习,生活还是感情?”

“给你两次机会选择。” 她似乎没准备好如何出口。

“感情。”

电话那边她不停惊叫,问我怎么能够一语中的。我该怎么表达自己用脚趾头都能猜出她情窦初开的事实?

“问题出在哪里?”不理会她的迂回,我时间宝贵,直接切入。

“我妈发现我和他出去玩,强迫我们分手。”她闷闷不乐地说。

“你自己想分么?”

“下不了决心。想分手,又舍不得。我妈说你分手超果断的,当年你出国前就快刀斩乱麻甩了一个。姑姑你教我如何分手吧!” 我晕,这是什么话?我那是无疾而终好不好。我感叹堂姐摆事实讲道理的功力,竟然把道听途说来不甚确切的陈年往事翻出来晒。

我的眼睛胡乱转了几圈,为了保持身为长辈的高大形象,我决定不教她激烈分手,反之打算采取和平演变的方式,顺其自然。

“还有三个月你到18岁,这之前,你还是得归我们管的。”她在电话那端长叹一声,认了,条件是不许告诉她妈。没问题,不然我那堂姐继续八卦我的不实传说,我也受不了。

“明年上大学,想好去哪个学校了么?”

“哈佛———”

我差点没从沙发上滚下来。这么混能上哈佛,太小看米国小孩了吧。不说白人,还有千千万万ABC,带着家长的哈佛梦呢。

“哈佛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你的计划呢?行动呢?要是嘴上说说,就不要在我面前耍花枪了。你知道姑姑不是那么好骗的。”

“我真的想上哈佛!”外甥女着急了。

“OK,那么你对自己上哈佛的把握有多大?” 我换个方式,慢慢布下陷阱。

“不知道,不过我会努力。”

“好,肯努力就好。打算怎么努力?” 我抛出一句,她沉默。

“我不反对你谈恋爱,但是不能影响到你的哈佛梦。如果你找个只会扯后腿的,让你大学考不上,只能回家烤红薯的,我也没办法。不过明年你18岁了,你做的选择影响你一辈子,你也只能自己承担苦果。”哦,我加了一句,“姑姑这里不收留只顾着谈恋爱,考不上好大学的叛逆小孩。”

小丫头有些吓到了。单纯的孩子,想不到那么多。毕竟年轻的心,更在意眼前的快乐。我窃喜。

“那我该怎么办?”丫头声音很无助。

“怎么办?明确哪一项是PRIORITY LIST上的TOP ONE。目前为止,你的哈佛梦是首位,那么其他的都要让路。可以谈恋爱,但是出去约会的时候你要很有把握哈佛是十拿九稳了。。。和人看电影的时候也很有信心你要成为哈佛新生了。别学习没搞好,谈恋爱的时候也不专心,两头空。。。”

“如果他愿意和你一起上进,学习,去图书馆,那再好不过。平时放松放松,打打球,散散步也挺好。如果他要你陪他上山下海,游戏机人生,恣意生活,那你就考虑考虑。玩回来了以后,哈佛梦是不是也跟着玩完,熊熊地破碎。。。”

小丫头沉默了,“姑姑,你教我怎么和他说分手吧。。。”

年轻真好,可以朝令夕改呀。不过我估计外甥女没那个决心,我也不逼紧了。于是我假惺惺地说,

“分手?我没让你和他分手啊!我就是让你明确,目前你的哈佛梦是最重要的,其他挡路的先靠边站。这段时间玩少点,等你上了哈佛,他如果还是你男朋友,那么你们再联络感情也不迟。”

我真是满口漂亮话,上了大学,天各一方,说不定过两天那米国男孩就因为外甥女的冷落而另起炉灶了。。。

“那他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说要复习功课,准备考试。”小外甥女试探。

“当然可以。不过有一点姑姑丑话说在前面,不能和他单独去偏僻的地方。旅馆什么的更是远离。要玩拉上几个同性好友一起玩。米国男生一路享受主义过来,这个年纪根本不懂得责任两个字怎么写。你给我保护好你自己。你看看那些青少年未婚先孕的,成长的代价是惨痛的。你看着这些悲剧,就不要以身试法了。” 

“明白了,姑姑,这点我保证不会越界。”这点上小丫头也不笨。

“乖。考上哈佛,姑姑家永远向离家出走的你敞开。”我们姑侄笑成一团。

“姑姑,我真不想长大。”

“长大是名义上的,长不大是心理上的。童心什么时候都要有,可是该怎么处理面对事情,是需要经验和磨练的。”

“姑姑,你长大了以后烦恼是不是越来越多?”

“你姑姑我就算三千烦恼丝,盘上头发照样走。烦恼没什么,人有欲望,有想法就有烦恼。两者共生共荣。不过,解决掉烦恼意味着和梦想靠近,会很有成就感!” 我吹牛正起劲ing...

“真的?!”

“真的,就拿你的哈佛梦试试看吧。好好努力,姑姑等着你的好消息。”

“好!如果考上了,你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

“行。没问题。” 我也想会会那个即将跌下男友宝座的路人甲:-)

外甥女结束了电话,我觉得自己就象一个黑社会,威胁利诱加恐吓。软硬兼施,蜜糖和棒子,双管齐下。

上次见到小外甥女,她才12岁,如今多年过去,她也到了灿烂的年纪了。想着正要展翅飞翔的她,未来有着无限种可能。

希望她的人生能走得顺利,走得开心。希望她安然度过情窦初开的年纪,青春像花一样绽放:-)

希望在她的心中多留一些甜蜜和温暖,而不是伤痕和惆怅。

年轻,真好呀:-) 幸好,幸好,我也是FOREVER 29。做梦的权力人人都有呵,灭哈哈。

P.S.女人是蝴蝶,男人是水牛。 我把这段对话告诉老公之后,他想了半天,竟然回答,你的外甥女应该叫你小姨,不是姑姑,因为她妈妈是你堂姐!

我晕倒,果然不是一个星球来的。拜托,SOULMATE要装也要装得敬业一点儿好不好?哈哈

不过,我们好象从来没发现称呼上的错误,瀑布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