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式婚姻 (二)婆媳关系

(2008-10-21 15:54:06) 下一个

(二)婆媳关系

这第二点,是老公强烈要求我写的。他主要是想考验我怎么做:-)其实,我觉得搞好婆媳关系的关键,是那个做人家老公,又当人家儿子的,哈哈:-)

我的妈妈和我的奶奶,比母女还母女。我奶奶干脆就对自家儿子(我英明神武的爹)说,“一朵鲜花插在牛XX上了!”奶奶开朗直爽,却也性如烈火。有三个儿子,唯一和乐融融的儿媳就是我美丽温柔的母亲大人。奶奶和我的婶婶,是水火不容,连带我妈在中间左右为难。婶婶明显嫉妒我娘嫉妒得不得了,觉得婆婆厚此薄彼。。。我奶奶觉得我婶婶梳了满头的小辫子,她抓得不亦乐乎。。。

我爸爸和我叔叔,基本上都属于木头疙瘩,不会说好听话。我妈很单纯,有什么话直接和婆婆沟通,越过我爹这个大障碍,免得他越描越黑。婆婆很讲道理,一来二去,良性循环。反之,婶婶喜欢把事情憋在心里,让叔叔去沟通。大孝子叔叔觉得奶奶什么都有道理,结果婶婶只得内伤。时间久了,看谁都不顺眼。

我结婚前,向妈妈取经,我娘回我一句,“日久见人心。” 就没别的意见了。我猜她是因为从来没有婆媳矛盾,所以丢给了我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汗。。。

不过我娘给我念了一个故事,取自佛教高僧星云大师和刘长乐共同编著的《宽容的智慧》。话说端午节,一位婆婆让儿媳包粽子。儿媳挑灯夜战,包了几十个,婆婆电话要自家女儿回来吃现成的。。。儿媳心中不快,觉得婆婆把自己当奴隶。一气之下跑回娘家,结果一进门,母亲大喜说,“我正要电话给你,你嫂子包了许多粽子,我正要叫你回来吃,然后打包带走...” 

原来全天下的母亲惦念着自己儿女的心都是一样的。她们觉得自己能为儿女做到的,会期待在儿女婚后,他们的伴侣能替代她们做到。如果做不到,总希望听到有道理的解释。。。

这个解释,基本上决定了婆媳关系的好坏。我觉得,这个解释是应该由丈夫出面的。不过如果婆媳双方都比较讲道理,比较宽容的话,直接沟通也很好,讲究说话的艺术就好。

上婚姻咨询课时,老师给我们举了一个她生活中的小例子。老师生小孩做月子的时候,婆婆帮忙带小孩。天气很热,可是老一代人的习惯就是把孩子裹得紧紧的。老师于是叫来憨厚的师公,让他告诉婆婆不要给孩子包太多。。。结果10米的距离,师公跑到母亲面前,大喊“妈,我老婆说不要给孩子包那么多,会生病。”老师听到,差点没有气昏过去。。。师公传完话,美滋滋地回来等着老师表扬,却只得到老师恶狠狠地目光。。。

这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却有可能造成婆媳间的嫌隙。婆婆会认为儿媳不懂装懂,会觉得儿媳不认同自己照顾小孩的方式,心里憋着一口气。好啊,你敢挑我,那我也挑你。于是拿着放大镜自己瞧,仔细找毛病。。。日子久了,婆媳形同陌路。

如果师公当时这句话这么说,“妈,我觉得天这么热,小孩子盖太多会不会起痱子啊?”带着求知的态度,掺点儿崇拜的语气,这个婆婆就算不愿意,也不会迁怒到媳妇吧?

当初和老公结婚时就说好,他的父母,我的父母,一碗水端平。即使不能完全相同,但是尽量公平。最关键的是,所有不好的抱怨,质疑,都只限于夫妻之间,或者母子之间。儿子要作为婆媳间的桥梁,传递赞美,传递尊敬,传递肯定和感谢,但是让抱怨止步。如果希望母亲或者妻子改进一些地方,一定要用第一人称“我”--我认为,我觉得,我想。。。千万不要说,我老婆说,我妈说,。。。诸如此类的第三人称不要出现在沟通之中。。。

如果男人的作用只是一个传话筒,那只会把关系越弄越拧,越搞越僵。。。那要男人干嘛,还不如直接去沟通,反正都已经这么僵了,只能背水一战了:-)

前几天,老公给我公公婆婆写支票寄生活费的时候,说,“豆沙催我给你们寄生活费,怕你们年关的时候花销大,让我早寄。还问你们需要什么,列张清单,感恩节我们一并带过去!”结果我婆婆夸我懂事,细心体贴云云。。。汗。。。老公得到一个响亮的KISS作为奖赏。

我给我爹娘写支票的时候说,“我本来就想写3000的,可是老公说3000不够,至少得写5000。”结果我爹收支票收到手软,对女婿赞不绝口。。。再汗。。。

我和老公工作两地,一周一次牛郎织女鹊桥会,两家老人都很担心。有一次和我CARPOOL的同事车坏了,眼看着周末的PLAN都计划好了。豆沙一咬牙,熊熊地一个人开了4个半小时,到了湾区。老公对公公婆婆说我怎么辛苦,他怎么心疼,搞得我公公婆婆也心疼我心疼得不得了。对我爸妈,坚决不能说是我开车,坚决说是同事开。。。不然还了得?我爸不得对我老公一张包公脸才怪。。。呵呵

其实关系说复杂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夫妻面对两家老人,对于自己的父母,好事全都是对方做的,不好的事都是自己做的。这样至少让父母不要卷入夫妻之间的小矛盾,不要指手画脚,将夫妻矛盾演变成家庭家族矛盾。最后连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都说出来,那裂痕就难以弥补了。

虽然私下里,我经常委屈地对老公说,“坏事笨事都是你做,可是黑锅都是我来背。。。”不过,这点小委屈,物质补偿就可以啦,嘿嘿。如果弄得婆婆不爽,那我就倒霉了。。。

简言之,儿子在当中是桥梁,是润滑剂。婆媳关系好不好,要看这个老公兼儿子做得是否合格:-)

还有一点,我觉得婆媳关系之间,身为晚辈,总是要敬老尊贤。老公不是自己的所有物,同时也是婆婆的儿子。婆婆不开心,儿子不开心,自己也不会开心的。何苦呢?心胸开阔一点,大部分都是有口无心,没必要往心里去。老人家年龄大了,脾气难免象小孩子任性,由着他们又如何?迟早有一天,我们也会有儿媳,有女婿。那时候,角色互换,是不是会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婆婆已经是非常难得仁善的了,而悔不当初呢??

我刚步入婚姻不久,只是自己粗浅的想法,供即将踏入婚姻的朋友参考,也希望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多多指点:-)

嗯,希望天公疼憨人:-) 豆沙理想主义的脑瓜,一天到晚盼着家和万事兴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文笔了得!小豆沙胸怀和智慧更是不一般!!但愿我以后能得个象小豆沙般的好儿媳!!!可爱的小豆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觉得我婶婶梳了满头的小辫子,她抓得不亦乐乎。。。写得好可爱!

豆沙所说的做的都是对的,我是你的衷心大粉丝

总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错!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学习!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最关键的是,所有不好的抱怨,质疑,都只限于夫妻之间,或者母子之间。儿子要作为婆媳间的桥梁,传递赞美,传递尊敬,传递肯定和感谢,但是让抱怨止步。如果希望母亲或者妻子改进一些地方,一定要用第一人称“我”--我认为,我觉得,我想。。。千万不要说,我老婆说,我妈说,。。。诸如此类的第三人称不要出现在沟通之中。。。

Well said! Way to go, 豆沙!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And of course this is true:

其实,我觉得搞好婆媳关系的关键,是那个做人家老公,又当人家儿子的,哈哈:-)

It is very hard for the guy who is like a rat in the fan-box (风箱里的老鼠). He has to be very skillful as the bridge between the two most important women in his life. He has to be the high-pass-filter, only pass the good messages, always filter out the bad ones, including the potentially trouble-some ones.

.......
..\|/..
.[\O/].
.[ Y ].
..o|o..
...V...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Bingo!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点小委屈,物质补偿就可以啦,嘿嘿。 Well, I guess the hidden message here will be collected and excercised.

.......
..\|/..
.[\O/].
.[ Y ].
..o|o..
...V...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