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谓气度?

(2008-08-19 11:45:03) 下一个

朗平在美国女排胜利后用英文对媒体发言的事实,引来了无数抨击。

这些攻击和谩骂让我深深叹息。原来,即使中国成为金牌榜的首位,都不能掩盖大国不大气的遗憾。

试想,如果中国女排的教练是美国人,在中美大战之时,中国胜利。那个美国教练用不纯正的中文发表媒体言论。美国人是否会给予抨击,谩骂,还是尊重身为教练员的职业?

体育场上,只有胜负。而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裁判员,首先都必须做好自己的职责。

朗平没有错,相反我认为她的做法非常DECENT。因为她尊重她身为教练的职业。代表美国出赛,也是代表美国。赛事过后对媒体的发言用英文也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其代表美国。做一行,专一行,她的行为,是最基本的为人之本。

再说,英语是国际的通用语言,汉语还不是。想听汉语版,请听翻译。就像我们去中国参加国际会议,用英文宣读一样。奥运会不是中国的奥运,是世界的奥运。台下的受众不是只有中国人,还有世界各地的人。

至于个人生活,访亲会友,还是上什么访谈节目,那用中文还是英文都是她的自由。

换个角度,我非常感谢朗平,将美国队培养得如此强大。如果一个队伍在比赛中期待通过对手的失误来获得胜利,那将失去了竞技的意义。胜利,总是有原因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才是中国女排,乃至于整个中国都应该履行的。如果技不如人,虽败犹荣,只要真正打出了气势,发挥了不屈不挠的精神。

输了球,还失阵,那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我期待中国女排真正成为强者中的强者。凭借自己的实力站在世界的顶端。而不是通过球迷的谩骂影响干扰对方的发挥,而获得并不荣誉的胜利。

中国的金牌逐日增加,人群处于亢奋之中。可是大赛后的反思,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助过后,暴露出的问题还是十分明显。我们不应该在胜利前被冲昏了头脑,那绝对不是一个好兆头。

刘翔的退赛也是如此。如果我们的兄长,弟弟肿个大包,也要被我们强迫参赛,以下半生的残疾终结一个所谓的民族英雄的神话,究竟是国家的幸,还是不幸?

作为泱泱大国,运动员身上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们对得起自己多年的付出,对得起自己多年的辛苦就足够了。扣上国家荣誉的大帽子,只会将他们折翼。

如果对于一个人的希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那只有一个没有失败过,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才能有资格说出要求。因为对方没有经历过黑暗,我只会说其幸运,不说幼稚。而如果自己做不到,那至少表现得大度些,即使心里咬牙切齿。毕竟,己所不欲,勿失于人。

我想问,朗平和刘翔,凭什么要背负我们的期待?凭什么要承受我们失望的愤怒?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来指责别人?

最难过的,最愤怒的永远都不是观众,而是运动员自己。

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需要真正的气度和涵养,才能自信骄傲地托起巨龙的腾飞。

豆沙小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稀泥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你说的没错。可能我DOUBLE STANDARD了。呵呵
或许是经历太多的失望,索性不指望了。
但是希望国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是肯定的。

我一直觉得奥运劳民伤财,真正贫困的地区人口很多很多。办一个奥运会的钱如果10%拿出来帮助他们,情况都会很多。

给世界一个短暂的眩目,有没有必要。奥运之后,社会问题仍然愈演愈烈。而当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随着奥运告别后,人群是否因为更多的期待的落空而产生更多的疑惑和失落?

我不清楚。我只是觉得真正的内涵是不需要如此张扬于外的。我很希望看到更多对百姓有利的事情。不聚焦于城市,繁华的城市,而关注乡村,关注整个国家的教育。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乐观,我倒是觉得中国人越来约有气度和大国风范了,让我失望的事儿不少,不过对待自己的国家我们也要有气度,是吧?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识,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