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保险

(2007-10-03 15:43:41) 下一个

爱情保险

午间休息时,我突然抛出一个问题给璃,“结婚多年的你,对于婚姻有什么想法?爱情和婚姻,值不值得信赖,值不值得赌上一赌?当年你怎么知道,对方就是你一直在找的人?”璃天真地眨着大眼睛,“我哪里象你想得那么多?。。。”她告诉我,最近一个中文台正在热播一部电视剧,《爱情保险》。听到这个名词,有些心动,似乎这段时间关于爱情,那些让我辗转反侧,剪不断,理还乱的根源,就在于“保险”二字。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找后路。如果什么什么不行,我该怎么办;如果什么什么不可靠,我又该怎么办?习惯性地做最坏的打算,习惯性地收拾烂摊子,很多危机意识已经不自觉地渗入我的思维,陪伴我面对每一个问题。我做不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凡事都希望未雨绸缪,三分好,七分坏。。。其实说穿了,何尝不是在追求一份不会改变的信任。人心是最难测的,也是最难抱以信任的。于是,为了避免失望,难过,而学会不去期待。。。慢慢地,也失去了信任的能力,凡事靠自己。。。

爱情,再怎么轰轰烈烈,总会归于平淡。因为琐碎的事情争吵时,愤怒,怀疑,难过,甚至心碎。。。似乎早已忘记当初心动的理由,忘记当初信誓旦旦要在一起的承诺。。。于是,爱情保险应运而生。赚钱的同时,也希望那些计划分手的情侣,可以捡回一些理智。。。就算是为了交的那些钱,好歹也要回忆一下,当初为什么想要在一起,重温一些甜蜜的时光。。。

究竟是什么,让爱情在时间中慢慢褪色了呢?又是什么?让婚姻在琐碎的生活中失去了温暖的张力?如果爱情和婚姻,只是为了那份“保险”才能发现早已亮起的红灯,又是多么无奈的一件事。。。

我怕的,就是褪色;我担心的,是不满累积到最后,遗忘了当初在一起的理由;我惶恐,如果步入的婚姻,一切都超出我的想象。。。那我,不能用一句简单的“我没想那么多”来搪塞。。。

我是有些婚姻恐惧症的:-P 但是对于那份爱情保险,也是嗤之以鼻的。感情如果失去了,是十匹马都拉不回来的。保险,不适用于变化多端,没有规律的事物。。。爱情,婚姻,还有人心,都划分在这一类。。。

很少和朋友讨论过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态度问题,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指点。豆沙再次叩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nsearong 回复 悄悄话 感情这玩意儿太独立了,说它独立是因为其深浅断不是个人能够左右的,至少不是一个人左右的,但是感情又深刻地与牵涉其中的人联系,与两个人的联系。我想要说明白的意思有好几层或者说好几面。首先说爱与不爱的层面。比如,一个女人,有一个男人愿意为她付出“所有”,爱得难以割离和舍弃。女人不爱这个男人,无论其富可敌国还是一贫如洗,女人自有自己心仪的爱人,纯粹的精神相爱或者说天衣无缝,女人偏偏受不了富贵的丈夫衍生的上流礼仪及各种诱惑当然也受不了穷困的不安全感,所以穷男人富男人爱或者不爱她都于这个女人不甚相干,她有自己的爱,自己的选择。三个人都没有错,感情也没有错,谁也不能勉强和改变谁,你爱我是你的事,我不爱你是我的事,谁也不能怨恨谁,谁也不要苛责谁。其次说人性的层面。有的人无论多么爱,更爱的永远是自己,他没有可能为任何一个别人付出“所有”,无论他经历了怎样的人和事,无论这个女子是怎样的人,即便他说爱她,所以任何爱上这样男人的女子,如果和他是一个模式的,自然是相互认同不存遗憾,而如果女子恰恰就是很纯粹的,那么千万不要因为男人不能为你怎样怎样而伤心,更不要怀疑自己是否值得对方这么爱,因为不管换了多少个女人,在这个男人眼里哪个女人也不值,心里最看重的不一样。有的人他的爱就是精神就是信仰,为了他的爱,他会付出所有,但是换作别的女子,他就不能,他只能爱所爱,“任世间百媚千红,我只爱你那一种”,“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如果他没有付出那样的爱,不要怨他,因为他没法爱你更多,你不是他的爱。有的人富于牺牲,对于一个与他相濡以沫的女子,他不需要考虑爱与不爱这样的问题,他的天赋的道德观和善良就决定了他会于伴侣生死与共,似乎这样的情况下得来容易,但依然要珍惜和心存感激。这样的三种男人,换作女人大抵也一样。人一生会遇到怎样的人未可知,因为是要经历事情才能有了结论。再次说生活的层面。有的人不是没有经历过纯粹的爱,也不是不晓得其珍贵,只是生活太具体、琐碎残酷甚至无情,谁不向往富贵华丽的生活呢,于是作了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也有的人压根儿看不上感情,天生就是物质的。
感情,一定层度上就是个敝帚自珍的东西,你的心再诚挚,可是如果你只有感情别的什么都没有,没有才具、没有容貌、没有地位、没有财富,凭什么让人家来爱你呢,遇到一点儿非用钱解决的麻烦,钱就比感情更具体、更实在了,所以不要奢谈什么纯粹,别拿自己的感情太当回事儿,感情固然好但是有其不能解决的问题,钱固然好,不能满足心灵的幸福。即使你是个纯粹的感情动物,也千万别以为自己的感情有多金贵,非要人家也投桃报李,否则就以为自己明珠暗投了,实在是高估了感情的市场价值。所以,感情真的不是全部,必须有像样的工作维持像样的生活,像样的工作就要有像样的能力和努力。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小妹,
我最近写过两篇小文,有关感情和爱情的。那都是些自己的感受。供你参考。感情这事应人而异,别人说的只能听听,最终还得自己体会。。。祝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2875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3456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爱情没有保险的,其实世事都是没有保险的.大的感觉对了就可以了,路是一步一步走,感觉也是一步一步更确定.
我也很害怕的:) 但是没有办法...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先有语言而后才有可能有语法,人生观想的太多就没有人生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Certainty is cheap! In a complex world, wisdom is knowing that we don’t know so that we can keep the future open.

Best.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月呵,人生中有很多事要靠"咱们走着瞧.."
谁也没法预料今后的..
感情的事就更复杂,影响因素更多了..
没那么多可担心的,也不必把结婚弄得很恐惧.
须知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并不表明褪色或变味..
听从自己的感觉,让心说话就可以了..我想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小泥山的公式. 豆沙, 别想那么多了. 和你结婚的那个人还想有平淡的流水般的日子? 我看难. 别忘了, 你是这个婚姻的一半主宰, 你不想让它平淡, 想让它充满情趣,做就是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没有在平淡的生活中消失,他只是退到了幕后,关键的时候他会挺身而出的。连平淡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也解决不好,就不能怨别人了,不过每个人都会在磨练中成长。你的父母就是你的榜样,再选择一个有良好婚姻家庭的人,成功的可能性句很大了。还有一点很重要,男孩子要爱你比你爱她多一点,这样就很好办了。女人本事再大,婚姻里强不过男人的爱你不够。
选择了,不论千难万险都应该执著下去,摸索下去。
当然还包括很多俗气的算计,相似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生活毕竟是现实的。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Naturally the whole idea of "Love Insurance" seems very un-romantic, and many out there will argue that writing warranties or contracts would cheapen the sanctity of marriage or even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love.

Life is a series of pulls back and forth. You want to do one thing, but y are bound to do something else. Something hurts you, yet you know it should'nt. You take certain things for granted , even when you know you should never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 A tension of opposites, like a pull on a rubber band. And most of us live somewhere in the middle. Like a wrestlig match. So which side wins? Love wins, love always wins.

--- from Tuesdays with Morrie
.......
..\|/..
.[\O/].
.[ Y ].
..o|o..
...V...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