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嗨,哥们儿

(2007-05-15 11:37:18) 下一个
嗨,哥们儿

上个星期,有些意外地和大学同学接上了头,才知道他们已在北美悄然安家落户。似乎到了美国,人们多倾向于固守着自己一方寸土,即使网络和电话可以将触角伸向全球,绝大部分的社交活动都局限在方圆几百里地。。。打个电话问问对方好不好,似乎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MSN上留下HOW ARE YOU也是寥寥数笔。。。为什么,圈子会这么小呢?连带着心,都小了许多。。。

得知老同学的联系方式以后,我有些兴奋地一一联络,却不敢多有期待。期待什么呢?还能象当年一样,共着烛光,煮酒论英雄了么?我们都在各自的路上走出了太远。想法,信念都在生活的历练下有了大大小小的变化。我们,已经回不到过去那个恣意青春的年代。。。我们是名副其实的“相忘于江湖”。拨电话前,我如是想。

放下电话后,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失望。当年似乎谈得来的朋友已经渐行渐远,我们的追求已经不同。或许,再也不会有共鸣了;或许,缘分散了。或许,我们只是谈得来,说的也比做的好听。不由得一叹当年,好一个纸上谈兵的时代。

有些想念M,那个爽朗秀丽的女子。在我的心里,她是需要温暖,关爱照顾的妹妹。半年没有联络,不知她最近如何?拨通她国内的电话,想要给她个惊喜。

她第一句便是,“XX,怎么这么久才给我电话?”

惊讶地反而是我。。。“怎么知道是我?”

“你的声音,一听就是。”我有些感动。

距离上次在南京聚首,已经匆匆半年。记得临别前她说,“你的爸爸妈妈在南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尽管开口。” 我刚说了谢谢,就被一拳打中了肩膀,“哥们儿之间,不讲这套:-)”。看着她爽快秀丽的脸庞,我将更多的感谢藏在了心里。。。

拜托她的事情,她一口承担下来。隔着电话,我能想象出她痛快的表情。也感受着千里之外,她传递给我的支持和温暖。曾经,我觉得自己和她的想法有些距离。在一起时会经常啰嗦她注意这个,注意那个。。。她也对我说过,我是一个很严格的人,而我确实承认。。。

没有想到的是,时隔多年,那些借激扬文字结交的,曾一同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朋友们,早已烟消云散。留在心底的,给我冲击和震撼的,是这些讲义气的好友。或许,不那么成熟,或许,不能为我指点迷津。可是她会在黑暗时捧一盏灯,陪我前行。

我有些惭愧。朋友,知己,并不是SPIRITUAL TOUCH就可以涵盖的。之所以尊重和信任,才会讲究义气。毕竟,知己,不是说说而已。

“过眼滔滔云共雾,算天下知己吾与汝”。既为知己,就该有这个广度和深度,还有义薄云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rpheus 回复 悄悄话 A true friend can change a frown into a smile when you are down, it's who understands your little trails and lends you a hand, it's who can share your little secrets and you can trust in heart.... The best of friends, worth more than gold.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Fish啊,真是太不好意思,这么久才回复。最近几乎丧失看帖回帖的rp了,请多多批评。。。

你说得很对,日久见人心:-)有这样肝胆相照的哥们,真是幸福,是人生的财富;-)

bigbigfish 回复 悄悄话 hehe, things just change, so does friendship.
毕竟,知己,不是说说而已。
Over time, you can tell who are your true friends.
I also have some college and graduate classmates in the states,but we seldom contact. But for my buddies, I can call them any time when I need help .we still get together when we have chance. And you only need a few such frien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