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香满衣

(2007-05-02 11:34:18) 下一个
心香满衣

常常问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女子?温暖的,坚强的,宽厚的,仁善的,浪漫的,纯净的,勇敢的。。。自然而然的,眼前幻化出妈妈的身影。于是粲笑开来,这是我的妈妈啊。而我,只想成为妈妈这样的女子。

小时候经常在夜里醒来,看到妈妈在为我们缝补衣裤。昏黄的灯光,映照着妈妈美丽的脸庞,我总会不由自主地伸出小手,拽住妈妈的衣角,撒娇着要妈妈亲亲。。。妈妈会笑着用被子裹住我,把我抱在怀里,一边做针线,一边轻轻地哼着摇篮曲,让我重新回到五彩的梦里。隐约间,感觉到妈妈羽毛般的亲吻,传递着无尽的温暖和爱意。

师范大学毕业的妈妈执掌教鞭多年,后来为了家庭卸下师职,不得不说妈妈是很遗憾的。于是,哥哥和我荣幸地成为妈妈的两个学生,享受着妈妈亦师亦友的教诲。成长的路上,每一步,每一段,妈妈都陪在我们的身边。为我们正品行,立规矩。摔倒时鼓励我们站起;骄傲时提醒我们收敛;快乐时与我们分享;伤心时陪我们走过而后坚强。。。妈妈的言传身教,在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让我们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告诉我们光明磊落的处事,仁善宽容的为人;她让我们明白人生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是爱,千丝万缕的爱。。。

妈妈的心非常单纯干净,不受世俗的干扰。她将巧思穿插在生活的琐事中,提醒我们时刻看到生命中的亮色。花开成诗,花落也成舞。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也相信历经磨练,总会成长。十年动乱,父母都受尽委屈。妈妈曾说,那十年,她虽苦难,却磊落光明。问心无愧的她,没有牺牲别人来成全自己;也不再去计较那个扭曲的时代旁人的诽谤和倾轧。在这个将残酷,自私,恐惧的人性暴露无疑的年代,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让父母将那些黑暗排拒在心门之外?也是爱吧,还有他们根植于骨血的善良。

十年前,妈妈提前退休后,陪伴爸爸回到了生长的江南。在我担心哥哥出国,我的学校生活丰富多彩,无暇多陪陪妈妈的时候,妈妈主动对我说,她要学钢琴。我欣然答应。妈妈调整得很好,看不出任何退休的失落。后来,妈妈去了老年大学,开始学画,修身养性。该是妈妈天资聪颖,她的画就是多了一份难得的韵致。都说,字如其人,画也如其人。从妈妈的画中,自然而然的流露出大气和宽宏,让她的老师由衷地赞赏。

不知不觉,我们长大了,妈妈的头发也几乎全白了。每到一个地方,看到别样的景致,都希望妈妈在我身边分享;每翻开一本好书,有了不同的感悟,都希望与妈妈讨论或是求证。妈妈不染发,因为要和爸爸的银丝成双成对。他们之间相濡以沫的浪漫,让我自始至终追寻着这样的爱情。

那一丝丝袅娜的心香,和着大大小小的回忆,将妈妈的温暖和信仰逐渐传递给我们,如今,已然满溢。人生之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诱惑,无助,或是选择。可是我知道,妈妈总在这里等我,用爱心为我指引人生的方向。即使跌到,即使痛苦,即使惶恐,也有勇气面对,或是重新来过。

这半年,女儿在妈妈的生活中又缺席了。即使每晚一个电话,也不能缓解不能守候在母亲身边的遗憾。不能轻轻地抚摸妈妈的满头银丝;也不能亲亲妈妈,互换保护和被保护的角色;不能在每一个黄昏,牵着妈妈的手,走在风起的街头;也不能在妈妈专心画画时,为她磨墨添彩。。。很多的遗憾,就这样藏在心中。听着妈妈诉说着想念,依赖,支持和信任。。。

母亲节要到了,我问妈妈想要什么礼物?妈妈说,她希望宝宝在她的身边,我不禁泪眼婆娑。不能在妈妈膝下承欢的愧疚,让我想放弃一切回到她的身边。妈妈说,希望我幸福,希望我飞翔。她会看着飞翔的我,由衷地骄傲。她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我想成为妈妈这样的女子,将这温暖的心香传递下去,那是妈妈无穷无尽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usicheart 回复 悄悄话 母爱女爱,感人至深。笔落惊风雨,文成感泪诗。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姐姐,你的女儿长大了,更懂事了,会珍惜你为她付出的一切:-)

希望,谢谢你。

Fish,看到我妈基本上就看到我啦,据说我越来越像妈妈了。呵呵。这是属于一级机密的:-)

浦江,我妈妈也是这么说的。她说我比她见识广,比她勇敢。她的希望,我都在帮她慢慢实现。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一对母女!

Don't know if it's possible my daughter will turn out to be like this.....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bigbigfish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r mother is great!
You will be as great as your mother ^_^
hehe, can you post some of your mother's drawings?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会成为一个比你妈妈更出色的母亲。

因为你不仅继承了她的优点,你还比她更健康强壮,更见多识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