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驾鹤西归

(2007-01-06 10:49:48) 下一个
昨晚从电话中得知,96岁的表姑妈已于5日下午2时仙逝。她的一生,带着传奇。《扬子晚报》上打出沉痛悼念的字样,老人将身体捐献于医学研究。七七后,政协会组织一个追思大会,追忆其平生功绩。

有一个身为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父亲,虽为正房所出,因幼年丧母,父亲另结新欢,而没有体会过父母之爱。好在她有视她如己出的舅舅舅母,我的爷爷奶奶。还记得从爸爸的口中得知,当年表姑的母亲去世时,父亲在小妾那里寻欢作乐。爷爷的乳母抱着女儿的尸身,围着诺大的宅院绕行三圈,为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的女儿鸣冤...

表姑身为吴贻芳的大弟子,一直是她的左右手,追随她辗转各地,从事文化交流。对于如严师如慈母的吴贻芳,表姑每每提及,都不禁潸然泪下。过去在南京每次探望表姑之后,我都不断上网查证那些历史。现在想来,心中的崇敬之情依然澎湃。

表姑父几年前离开时,遗体收入国家军事历史博物馆,表姑曾悲痛万分表示老人生前心愿要将骨灰撒入长江,却终成遗憾。于是,她早早处理好自己的身后事,捐献身体于医学研究。

这位满腹经纶的长者离开了,她这一生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子嗣。献身于教育事业的她,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

表姑妈走完她风雨的一生,与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爱人在天堂相逢,留给亲人无限的哀思。

爸爸要我想一些悼词,我的脑中一片空白,除了这句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

表姑,请安息,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先辈们生活的时代与我们不同,经历也不一样,但是对我们的影响却十分深远,值得我们纪念。谢谢你在我的“心香伴您驾鹤归”上的留言。

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俺有个姑妈也值得一写。长寿基因流传,你有希望的很呐!:)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一路走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表姑妈是个有福气的女人,可见她的智慧慈祥。一路走好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哦,我说怎么这么别扭:-p

表姑妈挺喜欢我,我在学校的时候经常会去看望她。她的英语比我好多了,80多岁的时候还是一口流利的英文。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豆沙的这篇追忆很写实,淡淡的饱含着对亲人的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