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理游戏

(2007-01-24 13:13:08) 下一个

心理游戏

这篇《心理游戏》,我写于2004年6月3日,那时候自己是打算放弃学位回国的。可是

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不做逃兵。今天忽然看到了这一篇,贴在这里,以此为鉴。

----------------------------------------------------------------------------------------------------------------

这些天忙得不可开交,很累,平均睡眠只有5个小时左右。可是心里似乎涌上了源源不断

的活力,弥补了这大半年来矛盾挣扎。于是,让言语冷静,让内心燃烧。


昨晚复习法语考试,泡上一杯清茗,坐在灯光下静静读书到深夜,合上书后,不由自主地

闭上了眼睛,于是阔别了许久的祥和惬意再次拜访了我。我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银铃般

的笑声(不好意思,吹牛一下)衬托出夜晚的寂静。一时之间竟然愣住了,摸摸自己的脸

颊,享受着笑容回来的美好。这样发自内心的喜悦,我已经好久不曾体会过了。


出国至今,心始终是躁动的。正如我出国之前,就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一样。去年此时,我

即明白自己终究只是一个过客,出国的目的,也只是想看看不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风情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适合读博士的女子,如风的性格也让我来去匆匆,总是抓不住什

么,也留不下什么。


一直以来,都在追求着新鲜,总是张着好奇的眼睛,依仗着自己的年轻。蹉跎了这么多年

,也该是我为未来好好打算的时候了。如果没有一个基础,再多的梦想也都是空中楼阁了

。对自己定位是比较难的,尤其是让一向比较自负的我,在最低落的谷中,独自面对自身

的弱点。可是,即使伤口血淋淋的,即使无尽的懊悔从四面八方淹没我,我也不能够逃避

自己对自己的审判吧。唯有这样,我才能从新开始,从谷底一点点地爬上来。


这样一个夜里,复习完毕的我就这样静静的坐着,傻傻地绞尽脑汁的数着自己的优点,同

时也心不甘情不愿的搜索自己的缺点。看着纸上列出的满满的缺点,还有少得可怜的优点

,我不禁皱起了眉头。不过,或许是天性的乐观吧。我开始划起了箭头,用这个优点挑战

那个缺点,再用同样的优点克服另一个缺点,带着一颗赤子之心,自己和自己玩起了小孩

子的游戏。也要独自庆祝一下六一儿童节啊:)如此来来去去,缺点竟然都被我的优点制

服了:p我捧着这张纸,盘膝坐在桌前傻笑着,很快就释然了。


调试好了心情,我应该平心静气的作出决定了。摒弃所有的虚荣和不切实际的想象,牢牢

抓住手中仅有的几个筹码。

1.首先,来分析一下我到底适合不适合读博士
A. 适合,请举出理由
B.不适合,请分析原因
C.不知道。(你白痴么?喜不喜欢读博士自己都不知道?你的饭都吃到哪里去了?!)

分析——显然,我不能选C.因为选了,就承认我弱智了,这个我是坚决否认的。所以根据
        排除法,只有A or B.
        先来看A.适合。——
        理由先:强大的数理基础90分
                丰富的科研经验50分
                浓厚的研究兴趣0分
                有着5-7年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0分(想想不寒而栗)
                能否承受读博士期间被人称作PhD candidate= permanent head Damage
                    candidate.不能
                能否忍受博士读完,除近视度数升高外,其他都在下降的现实。比如人
                    老珠黄:p,不能
                最关键的是,即使拿到博士学位,路比较窄后,基本上限定在高校或公
                           司,做一辈研究工作,汝能持否?——答曰,不能持。0分
        于是满分700分,我只得了140分,远远低于及格线,所以A选项排除。

剩下的只有B,不适合读博

答案:B

2.不读博,还想继续留在美国么?
A.想,给出理由
B.不想,给出理由
C.不知道,给出理由
分析——首先排除C,道理同上。
        先来看A. 呆在美国的理由是什么?更多的钱?更充实的精神世界?
        更好的出路?出路好要在博士读出以后,而且即使博士拿到,中国人在此永远低
                    人一等。我很骄傲,这里不是我的地盘,我不喜欢看老外的暧昧歧
                    视脸色,我觉得他们都很stupid.中国人及时成为美国公民或是美
                    国绿卡,也只会站在底层。想要出人头地,付出的代价太大。况且
                    我没想过出人头地。
        更多的钱?或许,可是这些都是相对的,消费和收入。中国人节省,乘以8后可能
                  觉得比较多,可是积攒下来的钱,在美国和美国人相比,还是不能生
                  活得很好。
        更充实的精神世界?这个就更是无稽之谈了,在美国这样走下坡路的时代,他们
                          的文化都不能被年轻一代继承,已经成为了真空的一代,虽
                          然和中国文化大革命后有些类似之处,但是秉承着瘦死的骆
                          驼比马大的原则,他们现在还依然活跃在世界的舞台。可是
                          难保50年后,会是什么情况。
                          相比之下,在中国,即使社会的普遍风气是赚钱,但是出生
                          于书香门第的小小的我,和全体内心深深为中华文化骄傲的
                          人来说,华夏文化的传承,实际就在我们的内心。我们能传
                          承给后代的或许不是丰厚的物质基础,可以供他们挥霍的资
                          产,但是我们能给他们的,必定是对传统文化的珍惜和尊敬
                          ,还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自信,比较完整的内心世界和良好
                          的上进的心态。我们教会子女的是做人的信念吧。这些假以
                          时日,也会成为社会的主流,人心的导向。
                          中国目前是穷怕了,在忍耐一段时间,20年,30年,慢慢会
                          好的。这些从马斯诺的“需求层次理论”就可以预见。我相
                          信未来的中国,即使这些贪污腐化仍在,也会走上升的路线。
                          其实腐败到处都是,只是中国的腐败让西方揪住了小辫子,
                          台湾,美国的腐化同样严重。
                          不过,这里还要表扬美国一点,就是他们的监督制度,互相
                          牵制,环环相扣。这和当年康熙和孝庄太后的政治手段异曲
                          同工,让手下的大臣互相牵制,互相监督,奇异的维持着三
                          权鼎立的局面,也能在竞争中更加历练。中国这一点是需要
                          学习的。不过这是轮不到我说话的。
                          综上所述,我是地地道道,骨子里非常传统的中国女子,我
                          很难溶入西方的文化。我可以带着学习的心情去了解,但是
                          不会带着崇敬的心情去接受。我是个太注重文化,精神的人
                          ,既然做不到放低要求,只能继续高山流水觅知音。

我能想出的留在美国的理由都被排除了,那我留在这里干嘛?镀金?即使镀了一层金也掩
盖不了内心的贫瘠世界。不镀金,还我女儿本色,平心静气的,也挺好的。我需要东方文
化来充实自己。呵呵,好歹也向腹有诗书气自华靠拢一些。有些博士学到了东西,有些博
士拿到了虚名。这些我不去衡量。我只是觉得自己只要带着一颗上进的心,到哪里都可以
学到东西。人这一辈子,校园和社会是两大课堂,校园的部分我想自己已经可以暂时划上
一个感叹号了。那么社会的课堂,我想才开始一个冒号吧。

所以这一题的答案,还是B.不想留美,想回国。

3.不适合读博士,不想留在美国,那么你回国适合做什么?

A.记者,编辑,俗称文化人。
  缺点:每天累得像小狗一样,半夜一个电话就要到现场采访,还不能实话实说。
  优点:接触范围广,能够认识比较深刻,有助于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让人生越来
        越充实完整。也可以让知识结构比较全面(说得不好听些,就是各行业都能沾个
        皮毛)。

B.环保。
  缺点:工作繁琐,工资待遇不高。
  优点: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至少旱涝保收。稳定,而且是老本行。如果能考上公务员
        ,窝在国家机关当一个小小的米虫,会有充足的时间是自己的。有利于向梦想靠
        近。

C.自由撰稿人。
  缺点:不稳定。靠灵感吃饭。尤其不适合惰性大的人,比如我。
  优点:自己做自己的老板。但是起步期很辛苦,毕竟没有知名度是没办法拿到稿酬的。
        稀饭比较重要。

D.中学老师,大学讲师。
  缺点:范围窄。只能涉及语言,环保方面。而且学校的门槛太高,不收留我这样
        的小喽罗
  优点:工作清闲。充足时间归自己,想喝豆浆喝豆浆,想吃油条吃油条。 


分析:工作的事情,我只能说慢慢努力吧。一步到位是很难的。我现在是希望以过去所学
为基础,以喜好为辅,互相增长吧。毕竟找工作也凭借的是自己的优势,而不是拿弱点去
和人家的强项硬拼。

虽然我比较倾向做文化人,但是要我放弃理科7年的基础真的不大甘心,所以衡量来去,
觉得文化地理最适合我,虽然目前难以达到,但是带着梦想走下去,总是好的:)

老人说,骑驴找马,找工作也是如此。不管怎么说,向梦想慢慢靠近嘛,既然决定重新开
始,就不去想放弃了什么,而去想自己要争取什么了。呵呵。诺大的中国,总有容下我的
地方,也总有我的机会。只要我肯干啊:)我想自己是乐观了许多了,但是踏出这一步,
我也就不会回头了。反正自己总要为自己负责的。栽跟头,早栽比晚栽要好:)

答案:这一题ABCD都可以选上。

4.回国的其他理由
A.和父母兄长在一起,承欢膝下,同心同德
B.和朋友在一起,心心相印
C.和爱人在一起,鹣鲽情深
哎呀,活脱脱一个幸福家庭的写照啊

答案:这一题也是多选ABC.

我肚子饿了,刚刚提前交上了法语试卷,想上网查查信。跑到网络中心却策划这一套心理
游戏的试卷,呵呵。自娱自乐吧,全当自我心理调适。任性也好,幼稚也罢,我实在不想
让太多的虚名缚住自己了,我是要为自己而活的,至少要对得起自己,让自己心安理得啊

我要去吃午饭了。
各位朋友也该起床了,深呼吸一下。
今天虽然疲倦,毕竟夜里2点才睡,早上7点就起床。可是心情还是不错的,当久违了的阳
光洒在冷寂的心里,看着自己走出了彷徨和失落的样子,感觉还是不错的。人生啊,就是
迎接一个个考验啊,不断磨练自己:)

写试卷的时候突然想写诗了,凑了2首,呵呵

手捻签摇意求知,
八卦五行敬为师。
滴水观音眉盈笑,
行事不覆杨柳枝。

幻真亦假皆似梦,
摽梅信手置还衣。
一入江湖渡风波,
相忘人间未肯惜。


hehe,周易告诉我,回国是风山渐卦,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嘻嘻。而且我可以碰到风火
家人哦

喀喀喀

^_^


btw:好久没写这么长的东西了,前两天发了3篇新闻稿,加在一起还没有这个1/3,呵呵。
不过一篇社会新闻,一篇政治新闻,一篇科技新闻,还挺好玩的。毕竟开始都有3分钟热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aka Public High school Degree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分析得挺有趣!

第一次听说

PhD candidate = Permanent head Damage candidate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