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困惑之一----成功男人的定位

(2006-12-16 20:18:42) 下一个

成功男人的定位

这个问题在全家去求亲时,被小叶子财大气粗的父亲提了出来。在他咄咄逼人地气势下,我的家人陷入沉默。他的答案是----钱。

他说一休是个工程师,有什么出息?医生和律师多好,多会赚钱,还有数不尽的红包可以收...

他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休哥理所当然应该陪伴他的女儿接下家族企业。不然,就是给别人打工,给别人做奴隶。我心里想,那我哥到这里来,还不是给你做奴隶,给你女儿做奴隶?

我现在唯一遗憾的就是,当初怎么没带录音机去,让现场原原本本地重现。

我发言...我们家没有权也没有势,父母是本分的读书人,一直在学校里生活。长久以来我们兄妹依靠的都是自己的奋斗,一点一点的学习积累。您说的,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没错。我们都是在积蓄能量,把能做的事情先做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有一天,我的哥哥不再是项目主管,而是技术总监,或是转向市场方面...那么他也势必积累出了那份能力,而不是一个空有头衔的花架子...再说,一个人一个命,走过的路也都不尽相同。不是每个人都是富贵命,也不能说他们不成功。

我被他狠狠地瞪着...我面带笑容,心里汹涌着呢。这要是3年前,我早就拍案而起了。敬老尊贤我当然秉承,但你们为老不尊,也不值得尊敬。--不过,你还不笨,听明白我是在暗示高高在上的你们,仗着有权有势辅助着财源滚滚...不过不久前不也小小地翻了船,因为偷税漏税被罚了50万...?表面上风光亮丽的,谁知道你们的工厂是不是到处都是烂摊子。单单看你的家族里有多少人虎视眈眈,意图夺权就知道这滩浑水决不能淌...

他皮笑肉不笑地问我,“丫头,你觉得成功男人的定义是什么?”

我“谦虚”地回答,“叔叔,我的看法不重要,您的女儿看法比较重要。”哈,又被瞪了...不是么,你的女儿要选择成功男人,她既然选择我那一休哥,总能说明点问题啊...再说,这又不是我的终身大事...

女主人发话了,说我哥是绩优股...我怎么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们夫妻都是“孔方兄”呢?(就是眼睛都变成铜钱那样方方的孔的人...)

为什么他们的比喻都和钱挂钩?...既然是绩优股,你们目前就把我哥当大富翁使,这实际么?...

爸爸妈妈的话都是希望他们未来能够一起努力,一起创造他们的未来,互敬互爱。可惜这家父母不以为然。妈妈提到未来在上海发展。毕竟国际性接轨的大都市,机会和眼界都非常开阔...那位孔方兄发话,那他们当初都应该留在国外,不要回来...

不回来?你当初十三道金牌召回你女儿,问过她是不是心甘情愿?她都变成日系女人了,你把她召回到对日情感复杂的国内...你为她好,还是为你自己好?

要找又忠诚,又能干,又愿意为您做牛做马的女婿,你在做什么春秋大梦...

孔方兄还是不停问我成功男人的定义,追问我想嫁什么样的男人?问我是不是领个2毛钱的结婚证就满足了?...

这位厂长,我不回答是因为不想撕破脸,你老人家就不能跳出乡镇企业厂长的思维,看看你工厂外的世界呀?

你所谓的成功男人在我看来都是孔方兄...两个字,不理。

像我一休哥这样博学多才,踏实肯干的男人,在我看来就是很可靠,很值得欣赏的好男人了...有钱就是成功么?那你也要看钱的来源啊。你那些钱,送给我烧给地下的人我都觉得会沾染上黑色,影响他们转世投胎的运道...孔方兄,“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就是对一些鼠目寸光的土财主说的...

就算你的女儿是家缠万贯的富家小姐,爱上了我的一休哥---戏文里那个穷书生...穷书生被羞辱,发奋图强金榜题名后,眼中会不会有你的女儿还不得而知呢...

其实,说是提亲,实际上是谈生意。他们高价卖女儿,而我们买不起。就这样。

门不当,户不对...道不同不相与谋了...

末了,豆沙老实的爸爸悄悄问我,礼金要不要拿出来。我说,人家用20万的礼金打比方,你们准备的礼金怎么填满他们的胃口?他们还有50万的罚款没人帮他们交呢...一手挽起爸爸,一手挽起妈妈,豆沙笑着小声说,“钱收好,彩礼无所谓,留下就是。我们,走人...”

当晚,一休哥扁桃腺肿大,发烧了。豆沙端水送药的时候,憔悴的一休哥,问我的答案---成功男人的定位。

我试图让他开心些...开始并不想回答。“哥,你以为你是戏里的穷书生么?”豆沙翻弄着哥哥的衣服,“没有看到补丁啊...你想当名人想疯了么?不要自己随便贴标签,你还不到穷书生那个高度...”一休哥笑了,把我拉到怀里,互相依靠着...他说,“对不起,把爸爸妈妈和你都牵扯进来,被人家这么羞辱...”

豆沙很心疼...“我脸皮厚着呢。再说,那个孔方兄也被我气得够呛...我把酒杯“不小心”打翻,也让他住嘴了。”

哥哥疑惑,“孔方兄...?”豆沙解释了一遍,哥哥笑了,拍了拍我的头。爸爸妈妈也坐了过来...

豆沙妈咪心疼儿子,叹了一口气,说,“爸爸妈妈不会挣钱,让你们这么辛苦。”豆沙兄妹齐声说,“不关你们的事!”

“妈妈,就算是你们会挣钱,就算是我们家很富有,也不能去填这个无底洞...钱是一个问题,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哥哥和XX不是同路人。我们两家,根本是没有任何共同语言的...”

豆沙突然转移了话题,问哥哥,“我记得以前你不吃螺蛳的,今天吃的时候,你觉得好吃?”哥哥有些疑问我为什么问这个,他说,“觉得挺鲜的...”.

豆沙反驳道,“鲜什么鲜,根本没入味好不好?”

豆沙接着说,“哥,我知道你痛苦,你难过。可是,你的爱情就像这盘螺蛳,因为你接触得太少,你觉得眼前这盘太好...其实,你不知道真正做得好的螺蛳是怎样的美味?...这些都是要靠时间和经历去积累的...什么样的女人适合你,什么样的女人才算好女人,你自己都要慢慢品...眼下,不管你和她是合是分,你们之间,都远远不到谈婚论嫁的地步...”

豆沙打着大旗,抬出了妈妈的箴言,“恋爱要多谈,婚姻要慎重。”(豆沙的小红帽妈妈就是谈了唯一一次恋爱就被大灰狼爸爸骗走的)

一休哥苦笑着,说豆沙拐弯抹角地批评他。豆沙恶作剧地补充了一句,“那我是不是应该恭喜你成为说书先生口中,穷书生的现代版...不过,你还差点火候,要是金榜题名,另娶大学士的女儿,那才叫圆满...”

一家人笑了,气氛终于不那么沉重了。豆沙爸爸突然问豆沙,对成功男人的定位。

我说,有钱不代表成功。但是成功的一部分,包括经济实力。

豆沙调皮地眨了眨眼睛,对一休哥说,“嘿,哥,你可是成功男士候选人,假以时日,你的胸前会挂上钻石王老五的牌子...而他,就算是孔方兄,也不可能当一辈子。他的工厂,你知道还能撑几年?到时候破产,别回头来找你...”

豆沙爸爸有些沮丧,轮到我甜言蜜语了...接着说,“就拿爸爸为例,你们觉得他成功不成功?”

豆沙爸爸说,“我不会挣钱,不会应酬...不是成功男人。”

“不能这么说。你教书育人,兢兢业业, 桃李满天下,你的学生和助手都对你十分敬重。这不是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多方面的,不是钱就能涵盖的...再说,爸,你觉得你很穷么?”

“不穷,这么好的妻子,这么好的儿女,我一直觉得有这么好的家庭,我很满足,很富有。”

“所以说,你够成功的了。你看你的那些同事,很多人出外挣大钱结果搞得妻离子散的大有人在...人生呀,有舍有得,不能完美。你觉得无愧于心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爸爸释然了一些,握起了妈妈的手。

哥哥和我看着爸爸妈妈交握的手,心里都有很多触动。“30年,40年后,我们和我们的另一半,会像爸爸妈妈这样恩爱,不离不弃么?”

妈妈对孔方兄说的一句话很感冒,“你女儿只要领2毛钱的结婚证就可以结婚了么?”

我说,我想要怎么样的婚礼,关孔方兄什么事?有一分钱,结一分钱的婚。我的婚礼决不会请那么多人来把我和新郎当猴子耍...家人和好友足够了...瞄了豆沙哥一眼,说,决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豆沙哥脸色更苍白了...Sigh...

豆沙哥问我,觉得小叶子如何?我说你要听实话还是谎话,他说,都想听。

谎话就是,我和她不熟,无法判断。豆沙哥的表情摆明了不信。我说,所以是谎话。

实话就是,相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觉得她是个比较物质的人。我怀疑你们有什么共同语言。你不会每天只想着吃喝玩乐,流行时尚吧。

叹口气,“老大,有这样的生长环境,她从来不知道自己努力是什么滋味。她父母的家业永远是她心里坚实的后盾。她受了挫折永远的避风港。让她陪着你一起在上海发展,她的工作一不顺心,就生气,就动摇,就退缩。她那大小姐脾气,会发飚,会不讲道理,会把你的生活搞得焦头烂额...你们的生活,永远都有定时炸弹,而且,是许多定时炸弹。至少,我看不出如何能把两股绳拧成一股...她是享受型的女孩子,你是奋斗型的...你们永远都不会同步的...这好像和你的初衷悖离了很远...”

我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留给豆沙哥自己去判断。豆沙哥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感受这份感情,或许重新考虑是不是距离让这份感情多了朦胧美,让他们都喜欢上心中的影子;或许,只是因为不甘心...越有外力,就越叛逆。那么,就欲擒故纵好了。你们继续在一起,好好大战个三百回合,让一切性潜在的矛盾,问题,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吧。灭哈哈。

不过豆沙开始念咒语了,分手分手分手...嘿嘿嘿嘿嘿嘿...豆沙是不是很可怕?呵呵。


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这个关于成功男人如何定位的问题困扰过你们么?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回答呢?

成功男人的多项素质...钱要摆在第几位?

后记-----这次回来,心中多了很多疑问,我也在慢慢理清困惑,平复一些不小的冲击,然后继续坚定着心中的信仰,走下去。我承认自己的家庭是象牙塔中的一分子,也被孔方兄他们称为出土文物。我单纯的家庭,被国内的现实,大环境的浮夸冲击以后,也在重新调整着,寻找着平衡。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有钱也不是什么都行的。没有钱,有能力,还可以去努力去奋斗;有钱,却没有精神家园,会是什么样的未来?陆陆续续看到的很多很多人家,都让我涌起无力感。

我当然会接受一些世俗的东西,但是别想把我拖进铜钱的方孔中,成为井底之蛙,成为钱的奴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对于你的朋友说的话,我是不赞成的。想做职业妇女还是家庭主妇,都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希望。婚姻中要妥协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相互沟通,尊重为前提。我们的行事,不是以对方的期盼而生的。呵呵

我看过很多职场女子,持家有方。这种平衡是要我们努力寻找的。

小米粥,你没砸呀。换我砸你行不行?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豆沙不困惑了,我开始困惑了。

准备好砖头砸下一篇!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豆沙,等着你的下篇
“女强人”得,因为这也正是我的人生困惑呢。
另外,你看能不能把这个问题也写进去?
有人说“最优秀的女人就应该是想做家庭主妇”,你觉得这个对吗?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能够把成功的定位剖析得这么深刻的大伙,对于婚姻,情感,事业,家庭的把握一定非常厉害。呵呵

你们都是成功人士啦。

真好真好,看来我写出来真是写对了。

谢谢大伙,真是太精彩太精彩啦

我的下一篇是

女儿当自强,但不能太“强”

你们准备好砖头了么?哈哈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成功定位,各人不同,有人注重家庭,有人注重事业,有人注重名利……依我看,拥有和乐的家庭才是真正的成功,是个人幸福的基础。像你们家这样,一家人相亲相爱,风雨同舟,是最难能可贵的。你爸爸是真正成功的男人。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说,成功的定义/同意词是"少数人", 绝对的.
如果多数人都能成功,那么成功的定义必然改变。改变以后的结果还是成功的少,失败的多.

我说,成功的定义:得看是谁的定义。我同意,按公众的定义,成功的一定是"少数人",“人上人”,而且通常特指事业方面。 每个人自己的定义就五花八门了。

所以每个人都要决定自己的人生是努力追求公众认可的成功还是自己定义的成功。

找对象是另一码事。 婚姻讲的是双方的契合,而不是对方“成功”与否。 如果找对象非要找“成功人士”,那也要决定是找公众认可的成功人士还是自己眼里的成功人士。心中没主见,对自己没有清醒认识的人自然就会随大流了。

重要的是,双方对成功的定义要大体一致。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呐, 看过刘震云的"一地鸡毛"这篇小说吗? 有时侯, 对有些人, 即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对爱情曾经极为憧憬的人来说, 爱和成功也是有关联的啊..

我可没说这样一定对啊. 或许本无所谓对错, "合适"(ZT)自己就好, 志同道合就好, 高兴就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月,我这两天光顾在你儿看留言了...
太精彩了!每见一段留言就想发表意见,写不好就又擦掉.可怜我就这样写呵擦呵的,反复几遍,最后你说要换题目了...555..
让我说最后一句,希望还能赶上末班车:::
我也相信"恋爱结婚靠的是爱与合适,与成功与否无关。"这一句!(向虎啸和米粥致敬!)
成功---它的意义既可以表现为创造社会财富,或赢得公众承认与尊重,或实现个人价值追求,甚至可以表现为成功经营家庭,调节好职业与之的关系等等,什么时候开始成功与钱大气粗划了等号,让我们一休哥遭此罪受,这是观念的偏差!!!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牛人们,
昨晚被想写回复答谢大家陪我这么认真的思考,给我中肯的建议。无奈被好友拉了出去...呼呼,好久没有去海边吹吹风了,很想念:-p

我仔细看过了你们的回复,觉得精彩极了。这种酣畅淋漓,各抒己见的场景真是很难遇到。在这里谢谢大家。

我不再困惑这个问题了。呵呵。不过,后面几个困惑:-p 我要陆陆续续搬上来了。在国内碰到的,看到的事情,让我的灵感不断的冒出来,可惜因为没有记录,现在已经记不住什么。那我就想想写写,希望能够拼凑出原来的构思。

这一篇是成功男士的定位,初步拟定第二篇顺理成章是对女子的困惑。第三篇是综合的,有关于幸福感的由来。

豆沙再次拜谢大家:-)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你,一回来,就对女士开火。怎么行。女人是天哪(本来男人是天的,现在改了)。

我来帮你骂女人----本来已经在明亮那骂过了,现在再接着骂。----反正这时候不对女人出气,你们说,那还有机会呀?

女孩你别拽,你以为呢,这世界过了这村,就没了哪店。男人可是越老越香(人家明亮已经帮我们男人文绉绉地论说过了),你别不识好歹,男人就是好欺的?那跌倒那起,非把你的好姐妹弄到手不行(黑,说那去了,在那认识的小叶子,看它周围有没有靓妹)
再说了,全国那么多女孩,没你叶子,还有果子,香甜得很呢?
跟你生气,犯得着吗?就不信,天下的树只生叶子,不长果子。

你以为呢,你爸是财主,就哪二两地,俺还看不上呢,怎么着,没给你找个没地的(有脑子就行),----我们这些哥们,那个有地来着,哪个不是两个肩膀抬个头,玩空手道来着---哪个不是活的滋润,把这文学城里靓妹靓姐都养得白白胖胖的。。。。

你说什么来着,让我喝口水,我再想想再跟你斗,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感觉立意很好.
看完全篇后,觉得豆沙本人也会困惑.
对,平衡就好.完全看当事人自己的审美价值取向.
和美国人相比,中国人的恋爱和婚姻有太多社会因素自觉或不自觉得介入.家庭道德伦理的无形压力让很多人活得很沉重.所以"硬件"的"条件"论总是占上风.一个口头上那么讲道德的民族在谈婚论嫁时却更象商务评估.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走出这个框框,开始注意人是否真诚爽朗幽默体贴.须知这些才是婚姻的日常生活部分.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一回来就开炮了,对你这个问题与虎啸同感 "恋爱结婚靠的是爱与合适,与成功与否无关" 但与是否有一颗渴望成功的心有关,需要有成功的潜能,如果眼睛看到的是今后能有多少利用率,就很难说有多少爱的成分了,相爱的人们应该为了对方而不顾牺牲自己。另外什么是成功?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成功,要一个年轻人与老年人去比,没有可比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虎啸说的太好了,最重要的是相互喜欢,与成功与否无关。

其实一个人在质疑另一个人是否成功或是否有成功的潜质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了法谈婚论嫁的真正基础了,剩下的就只能扯淡。

从本质上讲,成功根本就是一个狗屁标准,什么叫不想当元帅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要有个元帅跟我这个兵说这种屁话,(用至尊宝的语气)我一~~~刀捅死他!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哇,我今天参加毕业典礼去了,之后又去吃饭,聚会...刚刚回到家中接到浦江的电话让我快看评论...

上来之后差点没昏倒,这么多精彩的评论,让我心潮澎湃呀。待豆沙仔细看来。真的好精彩!

太感动了!谢谢大家。虽然乍看北鹤大哥是在报一箭之仇,灭哈哈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成功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的取得靠的是过人的聪明才智,长期的拼搏努力,忍受难耐的孤独寂寞,,,,,在这过程里,男人学会了包容,增长了才干,变得有品位,有内涵。可是这时的男人多垂垂老已,孩子一大堆了。
找老公并不是看对方成功与否,这个世界上养家糊口并不难,关键的东西是爱与合适,就像潇潇鱼说的和谐,合适的两个人产生了爱,就可以恋爱结婚了。
本人愚见,恋爱结婚靠的是爱与合适,与成功与否无关。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心中的成功男人,看起来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把每个男人的优点集中到一个男人身上,这看起来只能是理想吧。理想是美丽的,不过如果那样的男人要存在,什么样的老婆才能配上他呢?
===============
不不,这世界很多好男人配了不怎么好的女人,很好的女人又配了不怎么好的男人,琴瑟和谐,哈哈,豆沙姐的爸妈应该算一个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心中的成功男人,看起来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把每个男人的优点集中到一个男人身上,这看起来只能是理想吧。理想是美丽的,不过如果那样的男人要存在,什么样的老婆才能配上他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Dec 19, 06

因为是豆沙,所以一定要说出来...

这副牌是从头到尾地打错了!

没有时间看完所有的故事,不过从我的感觉来看,这个事情没有成功是因为以下原因了:
1. 定位--到底谁谈恋爱,谁想结婚啊?这个事情可不是集体决定的啊
2.事前没有计划,行使的方式完全把自己处于一战必成的毫无退路的境地
3.没有先遣大使来做修桥搭路的工作,使党和国家领导人遭受不应有的无礼待遇
4.要是我来评估这个项目--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利益方没有做任何可行性分析就要迫使双方掀底牌,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好像以前有谁讲过的嘛,上兵伐谋--应该好好学习三十六计――当然当局者乱,关心者乱,事到如今,也可以理解.

鉴于豆沙以前曾给过我几砖头让我清醒过,所以有来无往非理也--我知道妳自己也明白,妳上面写的很多实际上都是气话,出过气以后,路还是要继续走.妳是个聪明人,所有的道理都懂--这个世界上我们能够控制和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分析别人对钱怎么看一点儿也不重要,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也曾经或者以后是这个样子,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在那个环境,也不可能理解其所作所为.

由于时差,又在早上三点钟起床了.在我的思考专用房(厕所, 哈哈)看了一本书,由田夫写的"位子决定脑子".写的有些混乱不过正好给妳这种情况解释一下.他拿挤公车的等车的人和上去以后的心态变化,来说明,对大多数人来讲,自己所处的位子决定了自己的观点――上车之前要拼命挤上去 "还可以上一位――当然是我了",到上去以后立马改变, "这车怎么还不开,已经那么多人了,多不安全啊!"

我说,如果你和妳老兄真的那么铁哥们儿的话,这个时候应该给他的是踢两脚,打两拳,让他意识到他给父母和老妹带来的尴尬境地-他应该"负荆请罪",然后以带罪之身来继续战斗,男人没有失恋过那哪里叫做生活过啊?

唉,看在豆沙的面上,我把箱底的都翻出来吧――要以婉转的方式告诉妳父母,老哥,更重要的是妳自己――这是一休在谈恋爱,要结婚,不是豆沙店全体员工,所以一休是要包产到户,自负盈亏――我相信他一定在不久的将来是个成功的企业主...

为兄没有什么圣诞礼物给妳,这个就算是一碗凉茶吧!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小月,我们这些人能和你成为朋友,是因为人以群分,我们都是一类人,所以我们对成功男人的定义,我会很赞成glider同学,既有内在素质又有经济实力,依我看一个真正优秀的男人,优秀在他的人品和人格,这不是那些物质所能衡量的。
但是以孔方兄那一类人来看,他们一定只有一个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孔方兄”,不管这个人打家劫舍坑蒙拐骗,只要有钱就是能干就是有本事就是成功。
我甚至觉得和这一类人,话不投机半句多,还亏得你们全家一起面临。
至于感情的事情,很多很多时候,真的没有道理可讲!就像张爱玲,怎么就能爱上胡兰成?只有她自己说了,爱情没有值得不值得只有愿意不愿意。所以,一休哥和小叶子之间,应该真的有一些非常能触动他们两人的感觉,要不以你哥哥的为人和人品,也不会一头栽进去了!
我同意,他们谈婚论家太早了,也许是年龄到时候了两人都想着定下来,却疏忽两个人真正的世界观价值观的交流。
我曾经就很爱孔方兄定义的那一类人,只是他们让我非常非常失望。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经历,这让我明白了那样的男人我可以爱值得我爱;现在我爱的人,是glider所说那一类人,他没有很多钱,但是他的人格是我见过得最优秀的。
给你的一休哥一段时间,但是这需要一休哥和小叶子之间的协调,如果他们真的决定在一起,那一定是想好了今后的日子要怎样一起奋斗,我们就祝福吧;如果分开了,怎么不也都松口气么?一休哥值得很好的女孩子呀!
就像浦江客所说的,事业的成功和心灵的丰盈不矛盾,我们既要做精神的贵族,也要买的起面包和红酒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出得好。我开始觉的,不说什么男人女人,这个世界对他们彼此的要求看法都太不同。做人,要做一个成功的人,无关性别。成功分个性的成功,还有在社会上的成功。两种成功的标准都不大相同。

作为个体,我眼里成功的人,是个心灵丰富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同时可以有能力去爱他的至亲,他的至爱,他的朋友,因他的存在,这个世界更快乐更美好。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可以不断的丰富自己,个性上趋于完美,心灵最后可以平和完美的与环境融合。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人。

成功的社会性,其实表现在不仅这个人可以很出色,他还能同时帮助很多很多其他人。也许仅仅是一个公司,给大家提供一些就业吃饭的机会。也许是科学上一个专利,从而推动了人类生活更加美好的向前发展。越是可以从很高的地方,改变大家的生活,从而使我们生活的更美好,他就越成功。比如,Bill Gates。没有人可以否认他的成功。

在很多时候,个体的成功,可以引导他的社会性成功,因为出色的品质,正直善良,良好的求知欲,不知疲倦的追求,不曲不挠的坚持,等等。天道筹勤,就是因为有很多出色品质的个体,最后在坚持中可以脱颖而出,如果他可以在社会中,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解决更多的问题,那么他就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财富,其实是对一个人社会贡献的奖赏。尽管这谁给的奖利,什么时候给颁得奖,众多因素,我们看不出来其中的公平和内在联系。凡高的画,现在卖个天价,可是当时他却那么不被承认的贫困潦到。有时,社会性的“成功”,并不代表这个人的个性成功。小叶子的父母就是一个例子。而这种成功,如果没有良好的个性成功做支撑,不过是短短的昙花一现罢了。很难说她父母是成功的,不过是目前,他们有钱。

真正的成功,我觉的是两者合一的成功。自己尽管可以独善其身的完美,这种完美,也许只受益于一个小家庭,就是说范围很小。做到这个成功,也已经很不容易了。可是如果能眼光放远一些,可以用自己出色的品质,来带动更多的人,而使他们生活也同样美好和快乐,那种社会性的成功,真是一种很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成功。

我们能够现在在网上,谈论成功,是多少成功的人,带给我们的铺垫。比如,电的发明,计算机的发明,互联网的兴起。还有我们现在可以欣赏的那些那些大师的作品,文学,绘画,音乐,建筑,等等等等。每次想到这些,我都会很敬佩那些成功的人。这些成功,当事人,是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的。他们可能牺牲了很多俗人的享乐和娱乐,才有事业的突破和辉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这样或那样的机遇和运气,向bill gates那样成功,但我理想的成功男人,至少会在那个方向上努力过,可以没有最后的突破,至少他试过。这就是所谓有事业的追求。毕竟,一个人活着,除了享乐,还是要有一些别的东西。

我谈的太远了,就一休哥的例子。很多男人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让心爱的女人,觉的自己是成功男人。是不是要到财产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理直气壮的娶回美人归。其实,不用的,只要这个男人有个性成功的基础,就可以和心爱的人,在丰满家庭生活的同时,接着迈向以后更辉煌的社会性成功。
时间总是和人们开玩笑。成功需要时间。而快节奏功利的社会,没人可以耐心的等待。小叶子的父母,要的是女儿可以马上嫁个金贵婿。其实,看小叶子自己,是不是可以等待,可以爱到一休哥不离不弃,他们是没有到婚嫁的那一步,他们对婚姻的观点要首先在一个页面上。他们双方都要问,我要期望这个婚姻能给我带来些什么?

说了很多,希望一休哥和小叶子,不管分还是和,都可以以后幸福。豆沙也可以找一个自己爱的成功男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 能够自食其力, 做到衣食无忧, 有一份自己喜欢并能得到满足的事业, 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都算成功. 钱是其中必要的一个元素, 但是仅次而已.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 这种提亲的场景, 我闻所未闻. 这个小叶子实在缺乏飞蛾扑火的精神, 还是不娶为好--因为她无法充分体会一休的境界, 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或许相去甚远......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我站在你这边。我不能说有钱不好,但是钱只是成功的一个部分,但是它永远都不可能是全部。如果一个男人只看钱而沾沾自喜,这个人充其量只是个土财主,连个企业家都算不上,当舍!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了人生的方向。绝对是个大是大非问题。转我的博客里了。

以前我写过这样一段:

“我同时追求事业的成功和心灵的丰盈. 这并不矛盾. 两者可以兼容, 但不一定总是并存.

我远离那些有成功的事业, 但心灵干涸甚至丑陋的人 .

我尊敬那些事业不成功, 但已尽了最大努力, 并继续努力的人 .

我景仰那些同时有着成功的事业和丰盈的心灵的人 .

可以说, 丰盈的心灵不可或缺, 成功的事业则为锦上添花 .

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绛珠仙子, 也不是愤世嫉俗的竹林七贤.

我的人生目的就是在红尘俗世中寻求心灵的满足.”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生意人一般看不起读书人. 门不当户不对. 一休应找个读书人家庭的千金。 人的习性和家庭背景非常非常有关。 门当户对是重要的。

成功男人的多项素质...钱要摆在第几位?讲到底,两项素质 - 内在素质 soft strength;事业及经济实力 hard strength。 应两者兼顾,素质领先。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潇潇鱼这沙发坐上瘾了,连坐三次。:)
啥叫成功男人,说不好,都是相对的。我的定义是,有自己的事业,不会为生计发愁能够让妻子孩子过得比较体面的男人都是成功的男人。体面的定义是比社会平均一般水平要高一点,但不是攀比,攀比是没有止境的。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man considered as successful?
In my opinion, a successful man ought to have freedom to control his life, which means he has a clear vision of what he wants and where he goes, he enjoys what he does and still has a plenty of time for his family. He is healthy and has fun personality; he delights everybody when he walks into a room. He ought to be confident that he will not frown to face the challenges. He can be rich or poor, as long as he is happy and his family is equally happy, I consider he is a successful man and leads a successful life.

If you say, a successful man has to be rich. I’d say, money is helpful but it doesn’t buy happiness or peaceful mind. Charles Ingalls from 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 lived in the last century lead his family, wife Caroline and three daughters, faced the endless challenges of frontier life- a hard, bitter, sometimes joyous, sometimes tearful existence. His courage, determination and love for his family impressed us to date, I consider he definitely was a successful man and had admirably good life. Needless to mention, there are a plenty of people possessed wealth but happiness.

If you say, a successful man ought to be a leader in his field. I’d say, he is a high achiever in his career, or maybe a highly efficient working machine, but not necessary mean he is a successful man overall.

A successful man make you believe he can steel a ship out of danger during a storm, can support the roof when sky falls, and he can make you laugh in the most difficult times...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物质这东西,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富不过三代咧
只有精神不倒啊!!!
嘻嘻,小太阳要发光发热啊
PS:你怎么可以在我的大名前少了文艺二字呢?虽然,我不做文青很多年了>_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啊,说困惑是不确切的...应该说是打引号的。我没怀疑我的家庭和自己,我只是切实感受到了差距,或是说物质上人家高我们一筹,精神上我们胜出不少。

我对自己的家庭,从来没有过半点怀疑的。没什么能打击我的信仰:-)

你这个宇宙无敌超级美少女,我们一起加油吧:-)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我真的很心疼,心疼你的怀疑,心疼你们一家人。伯父伯母,都是应该被人尊重的,你跟一休哥,都是应该被人学习的,而你这样的信仰,本来就是应该用来保护的,不应该被摧残和打击的。不过,也许这件事情,对你也是好的,这样你才可以更坚定的,更踏实的走自己要走的路,才会更珍惜自己有的梦,才会更喜欢自己,疼自己
姐姐,加油啦:)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做着沙发。说话不腰疼,那就说话吧:)
给我的小月姐姐
小的时候,以为自己的爸爸,是天底下最厉害的人,什么都懂,什么都会,我可以一辈子被爸妈保护,那个家,是天底下最温暖,安全的城堡
到后来,一场意外,一个月,我见不到爸爸,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那个停电的晚上,妈妈第一次那么无助的在黑暗中问我,我们应该怎么办,爸爸才能回家呢?
那个时候,小学四年级的我,那么坚定的跟妈妈说
爸爸,会回来的,妈妈~
也许,是因为我的牛脾气,我总是去坚持我最初爱的东西,最初选择的东西,比如,我依然相信,爸爸是最好的爸爸,最able的爸爸,虽然,他已经开始慢慢变老,慢慢开始需要我去照顾他。。但我会跟他说,他的存在,对我来说,就是对我最大的照顾,就已经给了我一个最安全的城堡了
我要说的,你应该都能明白。。。他们只要在你心中是成功的男人,在我们心中是成功的男人。。那些妖魔鬼怪,跟我们不同世界的人的眼光,那些浅薄幼稚的眼光,又有什么资格去判断我们,否定我们呢?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