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南地北的人

(2006-11-10 18:27:26)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WXC为了地域差异争论不休。我心想,至于么?有什么可歧视的?又有什么可骄傲的?不要把自己当个人物,也不要不把自己当回事...

没时间写了,翻出一篇4-5年前的旧作,也是为了一篇地域之争引发的想法。真是觉得没有新鲜感,争了这么多年,还是跳不出陈芝麻烂骨子的框框。难怪,心根本没有打开,怎么能期待扫除偏见。

判断一个人是好是坏,难道就看他说着什么方言,穿着什么衣服,开着什么车子,就能下定论么?
不好吧,还要看所作所为,所谓的综合素质吧...

---------------------------------------------------------------------------------------

天南地北的人


文化大革命时,爸爸和小叔叔自上海交大毕业后,一个被发配到了东北喂猪,另一个则被发配到了西北重镇乌鲁木齐种地,美其名曰支援祖国建设。两个大学时就戴上右派帽子的血性男儿,由于文化大革命初期的打击,在之后的运动中偃息了锋芒。

妈妈说,和爸爸两地分居7年,希望爸爸能够调回南京。无奈的是爸爸的档案始终迁不回来,原因不言而明。哥哥出生40天,妈妈抱着他泪汪汪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离开了生长的江南,决心和爸爸夫妻同命,风雨同舟。

小时候,由于爸妈的江南口音,我和哥哥自然而然的说着普通话。东北话听得懂,却很少说。东北的学生不把我们当成东北人,始终把我们划为南方人,据说是那种善用心机、精于算计的人种。其实,小孩子能懂得多少,基本都是大人灌输的概念。现在想想,可笑得很。偌大的中国,派系林立,怪不得心不齐,人不聚。可是,地区的差异确实是明显存在的。

 

那时候,在东北,小孩子是比较崇尚武力的,这和我们家的教育不大一样:)可是私下里,我却觉得有时候拳头还是能解决问题的。在那群孩子中,如果想不被欺负,必须让自己变强,他们对于外来者的态度是明显不友善的。后来,我让自己变强了,我的成绩经常是年级第一名,体育也是最好的。小时候能歌善舞,经常和朝鲜族的阿姨跳上几段,呵呵,所以现在还记得那个道拉基道拉基道拉基的调子。虽然现在都忘光光。那时天真无邪,一心不愿被小朋友排斥。后来他们都带我玩了,天天放学也都陪着我一起回家,我不再被排斥。可是心里总是觉得很难过,也可能从小看的书太杂太多,总觉得自己小小年纪已经体会了弱肉强食的感觉。

每一年的春节,不管天有多冷,雪有多大,爸爸妈妈总是拖儿带女的搭上南下的列车,探望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从小都是被爸爸从车窗扔进火车车厢的,经常没有座位。而且小时候还没有直达的火车到南京,必须从天津转车。我挺开心的,因为天津有狗不理包子,记忆里好香好香。幼年的我不理解爸妈的艰辛,不理解爸妈的难过,那时我只要有包子就满足了。吃饱了就睡在行李上,还经常滚下来,脸摔成了包子。不过,我还是有聪明的时候,想帮爸爸妈妈分忧。

记得有一年,哥哥因为整好卡在全票和半票的线上,那个售票员好凶好凶,说爸妈恶意逃票,把妈妈骂得眼圈泛红。爸妈那种老好人,都不会吵架的那种,只能认了。对付这种人,依我看,就要更凶。可是那时候我也只能躲在妈妈的身后,眼睛眨巴眨巴地偷偷鄙视她。那个胖女人看到身边还有个小孩藏在后面,立刻来了精神,把我象老鹰抓小鸡一样揪了起来,往高度尺旁一扔,说,“这个小的肯定也有问题!”爸妈心疼地想要把我抢回怀中,我却被胖女人揪住了长长的辫子(真是疼死我了)。我一手保护着头发,一面气愤地说,
量就量,阿姨你要看准尺子!那个女人愣了一下,看到我眼里的倔强…之后量了我的身高,反复查看着高度尺,发现我属于免票一族!可惜她没有发现我其实应该是半票,因为我的膝盖自始至终都是弯着的,只是藏在厚重的棉裤下,看不出来罢了。后来一路上,妈妈也在奇怪,明明是准备到火车上给我补票的,怎么我一下子就矮了一大截?后来发现我的裤角长了许多,拖在地上,她才发现,原来一直我都是弯着膝盖在走路。爸爸妈妈很心疼我,宠爱地把我抱在怀里,刻意忽略了我的问题,“为什么那些人那么凶?”可惜的是,我的身高之后飞速增长,即使弯着膝盖,也是全票和半票的差别。长大以后,大江南北走了一些地方,发现北方的售票员,列车员普遍对南方的旅客都非常凶狠,南方的列车员对北方都有些歧视。这也源于一种南北之间的宿怨吧。

每年回到南京,长辈们非常疼爱我们,并一致认为我们全家在北方受了很多苦。苦我是没觉得,因为都是父母在承受。他们尽其所能为哥哥和我提供一个单纯的环境,将凄风苦雨挡在身后。一家人在一起,总是很快乐。也让我从小就只重精神,不重物质。

 

当时的南方相对来说富庶许多,没有寒风凛冽,只有兴旺与温暖。春节时分,家家看灯,购置年货,街上熙熙攘攘,这是最让我们这些小孩喜欢的。那时候我对压岁钱没有兴趣,因为得了也是要上缴的,我只对外公的小说有兴趣,哥哥是对地图册有兴趣。外公总说我们那么大的孩子,能认识几个字,能看懂多少东西。呵呵,可是我就是能将故事讲给他听,哥哥也从来都不会迷路。外公发现我们两个很有特点,问妈妈怎么教育出来的。妈妈会骄傲的说我们两个都比较懂事,很贴心。嘿嘿

街坊邻居也知道我们是从东北回来探亲的。小小年纪的我总是觉得他们的目光很怪异,好像我们来自于蛮荒之地…我问哥哥怎么回事,显然我那玉树临风的哥哥也感觉到了,要我别想那么多…渐渐长大了以后,我慢慢理解了他们的眼光是怀疑还有蔑视的。觉得北方人贫穷,傻气,愣头愣脑。可是自古以来,能够打下江山的不都是金戈铁马的北方汉子么?南方的秀气为他们传承了文化,却没能守住疆土。基本上,世代的帝王,都是北方人来做,因为南方少了霸气,少了王者的胸怀。南方人可以求功名,可以做官,居高位至宰相,可惜,始终是一个臣子。十几岁的时候,我默默在心里抗议着。

 

初到南大,才发现这里基本上是江苏人的大学,南北的差异在学校里就非常明显。经常有淮阴帮、江阴帮、盐城帮...北方的学生少之又少。我只能说人家以城为单位,我们只能以北方来统称。同学理解不了为什么我比他们还要了解南京的文化,地理和人文,我只是一笑而过,心里却自诩着自己有着不同于南方的直爽和宽容,呵呵。可是,当一个浙江同学问我,云南在哪个省的时候,我终于还是忍耐不住,拍案而起J “云南本身就是一个省,就象浙江也只是一个省而已。”我很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的回答。我觉得这和清朝政府的闭关自守有什么两样啊?心胸如此狭隘,目光如此短浅?独自做着美梦,又有什么意义?

虽然我也认同经济实力判定了区域的优劣,我仍然觉得,文化的传承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为什么我觉得现在江苏人都看重挣钱,而不注重知识了呢?他们渐渐在丢弃他们的优势。或许我还是书呆气十足,可是我还是这么觉得的。钱终究不能衡量一切,不能代替一切的。相对于北方的开明,和接纳,南方的包容性还是小了一些,这也就是北方人心中的南方,“小家碧玉”的涵义吧。

北方不是不努力,而是自然环境恶劣使然。可是却让成长的人们骄傲坚强,乐观向上。他们都勇敢地面对着挫折和逆境。在南方,我没有这种感觉,但确实品味出不同于北方的细腻和温柔。卓越的自然条件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安逸和享受。可我觉得这里的人们不能这样就满足,他们的眼光应该放得更宽、更远些。除了江南,还有塞北;除了塞北,还有秦川、高原;是这一切构成了中国的文化,而无论是哪一个区域,都只是其中交织的一束。除了中国,还有世界,如果我们的眼光看不到整个的中国,又如何能够涵盖整个世界。

同是一个中国,北方的霸气和坚强,南方的秀丽与细腻是需要融合的,我很庆幸自己从小接受了南方和北方共同的文化。天南地北,我也跑过了不少的地方,极力吸收好的方面。99年台湾大地震之前,我在台湾停留了20天,给我的印象很好。我把日月潭中的水带回了南京,洒在父母的手上。也很后悔没有带一瓶长江水过去,送给那些迟暮之年思乡心切的老者…那块小岛上的人们是勤劳而且乐观的,他们始终在学习,在进步,在虚心接受。能有今天的成绩,他们的个性和态度也预示了进一步成就。

人心是要持平的,如果骄傲或是自卑的看待一项事物,那么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能看仔细, 不能看清楚,毕竟自己已经无形间设定了距离。 无论是南方和北方,我都很喜欢,也很欣赏。无论是南方和北方,都有不足和缺陷。就象人一样,只有经常的反省,才能弥补,才能进步。

现在,如果有人问起我是哪儿的人,我都回答,我是中国人,是一个天南地北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uyalison 回复 悄悄话 看您的照片蛮像朝鲜族姑娘。
uyaliso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陈芝麻烂骨子,是陈芝麻烂谷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云南在那个省”,这个太夸张了吧,我从前就只知道美国有这样的学生,问一些非洲是不是在英国柏拉图是不是米老鼠里面的那只狗之类的问题。双重cultural shock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来不愿加入这种地域优劣之争.感觉很可笑.同宗一家兄弟姐妹之间高低悬殊尚且很大,更不用说几亿人的大国.
你父母经历与我们家大致相似!
很赏识你的大气.
侠骨义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