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已成歌

(2006-11-08 22:54:15) 下一个

好吧,今晚放松一下,写点东西吧。呵呵。昨晚熬到了3点发出的论文终于定稿了,老板的评语是perfect,灭哈哈。
下午老板在signature page上签了字。今天我终于在黄昏的时候回到家中。真是太难得了,我好久都没有见到太阳了...什么是披星戴月,我终于深刻体会到了;-)


爱已成歌


前天下午,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端的男人,声音有些沙哑,听起来有些苍老,叫着我的名字...我莫名其妙,不知道他是谁。

他有些失望,说,“你忘了我么?我是香港的G叔叔呀...”我终于想起了他,距离上一次匆匆一面,已经6年了...

G叔叔是妈妈的大学同学,嗯,妈妈忠实的追随者之一...可惜妈妈自己一点都不知道...

大学二年级时,小叔叔病重,父母赶去护理。因此妈妈错过了毕业三十年的校友会。在南京的组织者不依不饶,一定要妈妈尽力出席...于是妈妈把她身在南京的女儿贡献了出去,告诉同学,“让你们依然看到年轻的我”。

我的压力真大呀。因为我明明像爸爸。长相性格思维方式,都和父亲完全合拍。只有形于外的温和,勉强和妈妈靠得进一些。

那一天,我有些紧张地走在约定的校园中,悄悄地躲在凉亭之后...看着眼前花白头发的叔叔阿姨越来越多,看着他们相见时的激动之情,我有些退缩...我非常担心他们看到我这个冒牌的,会很失望。想着想着,我被走到身后的G叔叔揪了出来...他仔细地端详着我,我尴尬地笑着...嗯,因为有人说我笑起来像妈妈...

他说,你是小XX(妈妈的名字)!透过他隐隐泛着泪光和思念的眼睛,我看透了他掩藏了多年的爱恋。

他把我带到叔叔阿姨面前,让大家猜猜我是谁的女儿...哦,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我和妈妈还是有些像的。因为大家竟然都说出了妈妈的名字。唉,妈妈真是一个人物呀。

陪着他们走遍了校园,再意犹未尽地踏遍了玄武湖,我俨然成了叔叔阿姨瞩目的焦点。阿姨们关心妈妈身体好不好?叔叔们看着我吞吞吐吐,拐弯抹角地问妈妈是否幸福?我用脚趾头都能猜得出来谁谁谁当年暗恋妈妈...在心里暗暗叹气,我那纯真的妈妈,一定从未觉察过这么多人暗恋她...欠下了一堆感情债,也没有当事人的自觉。

那天,我背着一堆水果回到宿舍.那些叔叔们把自己的一份全都塞到了我的书包里。我想,年少时的爱恋,纯真的感情,在这些叔叔的心中,已经谱出悠扬的歌。

他们没有再执著非要见到妈妈不可,或许,他们觉得,相见不如怀念。

只有G叔叔,不时到学校来看我,告诉我在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要帮妈妈好好照顾我。这么爱屋及乌的心态,这样大度的胸襟,不是每个该知天命的人都能拥有的。我看着他关怀我时脸上真诚的笑容和发自内心的满足,从心底涌出尊敬。

后来,他对我说,妈妈幸福,他就开心。我说,妈妈虽然很辛苦,可是她是幸福的,快乐的。G叔叔说,这就是你妈妈呀,永远都绽放着温暖的笑容,无论风雨...

后来,他终于见到了妈妈,也和爸爸成为好友。

妈妈和我聊着知心话的时候,总是手牵着手,漫步在法国梧桐下。她说,当时那个年代,她背负着沉重的政治抱负,对于感情从来没有期待。肩上家庭的担子很重,她也从不期待有人帮她承担...她的心是封闭的,是平静如水的。当时我的形容,是休眠火山:-)妈妈说,或许是的,所以在相识之初爸爸就一肩挑起她的重担,心疼她所有的眼泪时,她的感情防线溃不成军;-)(Du阿姨那一篇“谁是怅零水”,其实是一个时代的感情缩影。)

妈妈告诉我,现在得知当年同学对她的喜欢和欣赏,已是一笑了之。特定的时代,特定的环境,已经有了太多的遗憾,何苦再去执著那些得不到?权当梦一场吧:-)像G叔叔,30年后会成为好友,是始料未及的。但是,有些人就是适合当朋友。妈妈当时向我调皮地眨眨眼睛...

刚刚的电话里,对妈妈提起了G叔叔的电话,我笑着说,“我要写一篇爱已成歌;-)

妈妈笑了,“是呀,爱已成歌;-)”

Exbf自从04年分手以后一直浑浑噩噩,一蹶不振。他说他为了男人的自尊放弃我,可是却陷入深深的自责。2个月前,他鼓起勇气写信给我,请求我的原谅...我鼓励他振作,鼓励他找回自信,失落的梦想...我对他说,“我们都在跌跌撞撞中成长,不知道失去的痛苦,就不会懂得珍惜的感动。下一次,对你爱的人多一些耐心,多一份理解,不要重蹈覆辙。无论过去有什么恩恩怨怨,我都希望你的未来是幸福的。”说出这些话,我都被自己感动了,呵呵。 人生路上,不带着怨恨往前走,或许,会更轻松;-)


妈妈问我,恨么?那个造成我大部分苦难的始作俑者么?我说,决定是我自己做出的,怪只能怪自己当初太自信了,太轻率了...虽然当初有怨怼,有不解,有愤怒...可是,如今走过一切的我,依然希望他是振作的,幸福的。无论如何,感谢人生路上,他陪我一程,无论欢乐和悲伤,都已随风而去,只有轻缓的老调的情歌,在空气中隐隐流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flyflyyan,我是南大的,妈妈南京师范大学的...小校花,谁叫她是理科的呢,呵呵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小月,原来你是南京人啊,那你妈妈一定是南京大学的啦,你们家出了这么多才子佳人的阿。
其实,我们都是生活的歌者,或浅吟低唱,或引吭高歌,
谁不是一边流眼泪一边学坚强的呢?
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幸福,怀揣着感恩的心上路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阿姨,我的笔记本键盘坏了.....
刚刚去买了一个可以折叠的

我开心的是,它在我出发前坏了,还给了我时间去换一个外接的:)

我在找冬衣,我没有:(


小米粥,你的功课么有做完,我想看你评荣格,不听你卖假药:0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抓紧时间睡一会儿,见缝插针也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嗯,又成卖假药的了,白驼山壮骨粉,居家旅行杀人放火之必备。

说起“青春的粉”,让俺想起从前俺们那嘎搭有家药店,青春药店,青字掉漆,就剩下后面三个字,吓人哪。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姐姐,谢谢你哦。不过你的愿望太大了,选一个吧。不然老天爷会觉得我贪心,2个都不给我。嗯,我要事业...:-p我要养家糊口啊。呵呵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呀,我也知道一个类似的故事,像G叔叔对你妈妈那样。不过当事人都已80多岁了。有机会讲给你听。恭喜你终于完成了硕士学位。希望不久你就会事业爱情春风两得意!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杨子大哥,谢谢!
小米粥,嘿嘿,我哥曾经说我是为祸武林的。“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白驼山壮骨粉,内用外服均有奇效。挨了刀涂一包,还想再挨第二刀,闪了腰吃一包,活到二百不显老。白驼山壮骨粉,青春的粉,友谊的粉,华山论剑指定营养品,本镇各大药铺医馆均有销售,购买时,请认准黑蛤蟆防伪标志,呱,呱……”  

灭哈哈

闲言,我小时候还想当剧作家,被我英明神武的爸爸镇压了,直接送进了华罗庚竞赛班...

北鹤,你盗版啊。打假呀。

tgy,我有那么惨么?走到哪里都是轻装上阵,背个背包,装的都是吃的...我不喜欢一人飞行,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是大妈,身材不好,态度不好,他们不怎么搭理乘客,饿了还要自己买垃圾食品,我郁闷。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连跑题都跑的这么帅。再次祝贺。

俺很怀疑,若干年后,豆沙的女儿会不会也写一篇文章叫做“爱已成歌”,并在心里暗暗叹气,“我那纯真的妈妈,一定从未觉察过这么多人暗恋她...欠下了一堆感情债,也没有当事人的自觉”。。。

灭哈哈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你的电视剧总是险处逢生,高潮迭起,精彩之处是这剧里只有演员,没有导演,难度之大,不言而喻。你真是不需要任何指导和训练就能演出腿一软,就这样摔倒在了地上,感觉不到疼痛,只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和心跳这样的镜头,没有替身,太真实啦,我们这些忠实的观众希望你不要经常上演这个惊险镜头,非常同意明亮的话“好好休息”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的要给妳一个....
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
tgy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绝了!我已经可以想象下一个场景了: 你正飞驰在飞机跑道上,背着一个包,手拎两只大箱子,追赶着滑行中将要起飞的大客机。。。
希望你能在空中睡上最长的一觉。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朋友 豆沙在这里衷心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厚爱:-)

今天惊魂120分钟,终于搞定了所有的事情。我就知道我不会这么顺利的......

下午2点,我抱着论文开心地到了研究生院。他们说我少了一个表格...需要committee members还有系主任的签名...我傻了...
明天是holiday,周六我就开始飞...周一是论文提交的deadline...

我找遍了教授们的办公室,锁门...电话都没有人接...
站在工程院的大厅里,我已欲哭无泪。明白自己不可能这么顺利,但是也没想到漏洞这么大...下定决心就算是一一找到教授的家,也要拿到签字,只是要拜托研究生院给我延期了....

拼命要自己冷静,不可以功亏一篑。总觉得有什么重要的线索忽略了,为什么教授们同时不在?有两个还是工作狂...一个念头闪过,难道有faculty meeting? 我冲到了秘书那里,抓着他问,今天是不是有faculty meeting?他说是啊,2点开始,大概3点结束...我看了看表,3点01分。问了meeting room,转头就跑...

守株待兔到3:10,终于被我等到了...签了字......开心得很...可是事情没有这么结束...

到了研究生院,他们仔细检查过后,告诉我的title page,时间应该是December不是Nov,还缺了一个symbol。我问,你们几点下班,4点...我的老天,一咬牙,说你们要等我回来,我这就去改,他说你周一可以交啊...我要周一还在这里我也不用这么辛苦呀。

开始跑...我的百米多少年没有练习了...跑了好多个百米呀。8分钟跑回了实验室...我的老天,我都佩服自己的速度...边喘边开始改...可是那个symbol就是找不到,我祈祷着,快出现块出现,终于在5分钟后找到了...然后,再次计时拼命往回跑...

第一次庆幸校园不算特别大,工程院和研究生院不算非常远......

3:58分,我跑到了研究生院,话说不出来,但是把修改好的title page颤巍巍递了过去。秘书说,perfect...now, you are all set...

我让他double check,因为我带了flash memory,决定不行的话就施展美人计,在研究生院的电脑上改,heihei...他检查了所有关于毕业的forms,论文,课程,credits....做了ok手势,大功告成...

我的腿一软,就这样摔倒在了地上,感觉不到疼痛,只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和心跳...这段时间的体力和精力都已经达到了极限...秘书倒是吓到了,我说没关系,让我坐一会儿......

然后,在他的注视中,走出了研究生院。

开始下小雨了...我在雨中缓缓地走回了办公室。来到系办。系秘是南大毕业的大大师姐,看到我苍白的脸色,要我去看医生。问我心跳快不快,血压低不低...她说所有的人都把我的辛苦看在眼里,包括秘书在内。她觉得我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身体是不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我告诉她,我只要再坚持到月底,就会回到家里彻底休息,充电了.....

明天预约回国的签证,订票...周六开始飞了......

论文的事情,结束了。我的学位,应该十拿九稳了吧:-)

最后这120分钟,真是刺激。我倒是庆幸,关键时候我的脑袋还是在转的。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灭哈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读《诗经》的时候,我常常感到奇怪,社会、经济、制度等等,几千年来变化很大,但人的感情却没太多的变化。那些诗里表达的感情,和现在的人也差不多。所以,我们上辈人经历过的事,我们还会经历。我们的孩子也逃不掉。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论文的“perfect",心智亦趋成熟,真是双丰收.
一路顺风!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豆沙,我对你已经爱已成歌啦。:) 祝贺你“perfect"的论文.好好休息.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钟情重义,自古是中华民族美德。
弯弯女儿红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不能忘记的.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title and great article!

History will repeat itself. 20 or 30 years later, a new but very similar verion of "爱已成歌" will be repeated!

Enjoy the morning sunshine and happy each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