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Be myself

(2006-11-04 15:15:06) 下一个

最近,越来越开朗了,也越来越有危机意识,因为自己在网络上暴露了真实的自己。

父母的管教很严。对天性十分开朗直爽的我,甚为头疼。这也是爸爸要我笑口常闭的原因。他说,“我很像他,大多时候会一针见血。可是言多必失。”他怕我的直爽为我惹来祸患,承受本不必要的磨难。于是,在人前,我渐渐安静,并不多话。因此却有了更多的机会多听,多看,多想。

在网络上,原本只是想写一些无病呻吟的生活琐事,可是被纵然平行一棍子打中了...他的大致意思是,既然花时间,就要写出让自己也喜欢的东西;不然,时间精力全都浪费了...他轻描淡写的话,却在我的心里掀起了轩然大波...是啊,我为什么害怕暴露真实的想法?或许,我是害怕写出来也没人理解,没人共鸣,害怕写出来的我,会更寂寞...

于是,《月落桃叶渡》还是动笔了。这些温暖的回忆,是我要送给我在天堂排队的儿女的生日礼物。我想,我不用烦恼我需要给他们讲什么样的床边故事,因为素材太多,故事也太多。留下这块温暖的园地,教他们爱和尊重,理解和信任,给予他们飞翔的勇气和力量。更想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他们的母亲,是如何认真地走过一段段人生路,用朴实无华的努力,一点点得到生活的福报。希望他们以我们为鉴,来正其身。

孩子总是有叛逆的时候,父母的叮咛或许有一天会被置之度外。但是这些文字,却不会随着时间而褪色。我希望,在他们疲倦或者哭泣时,会翻开我的这本日记,会明白母亲多么信任他们,爱他们,希望他们得到温暖,蓄势重头再战。

这是我打算送给他们的礼物,却把真实的家庭和自己暴露在了网络这个wonderfully weird的空间。

在给noso留言时曾经说过,“物以类聚,人以群分。Be yourself,自然会有一群同类的意气相投的朋友因网络而结缘。

人正,则网络清;人浮,则网络躁;人邪,则网络浊。

就做自己吧:-)”

我想,在网络中穿行多年,或潜水或留言,我从来都是认真的。一身正气,是曾经的网友对我的评价。写博客对我来说,也一点都不累,我玩得开心着呢。只有伪装才会累,做真实的自己,只会快乐。

可是,在网上玩得越高兴,越酣畅淋漓,越会觉得生活中的自己是道貌岸然的。我知道我和同龄人有代沟,因为我受到的教育都是60年代的,sigh...不了解我的人最多只注意到我的文静乖巧,善解人意,看到我的长辈们都争先恐后的想为他们的儿子攀亲。大多数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谁能理解我笑容背后的思考,谁又能看穿我文静表面下的坚强?只看到我的表面,那小小一部分我...什么时候,能够经得起我的恶作剧,重新认识我以后再说吧。嘿嘿

如此来看,网络更能了解每一个屏幕背后的灵魂。这算不算这个时代的一个代表特征?又包含多少现实的无奈和遗憾?

今天尔尔姐姐给我打来了电话。从一开始,那个文静的我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睡觉了...电话里听着她爽朗的笑声,我对她说,网络上结识的她,反而更了解我。而我,也乐得做回爽朗的豆沙...

大多数人都渴望得到理解,可是,又不喜欢对方特别了解自己...总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才觉得心安。我倒是什么都不怕,无知者无畏呀,呵呵。

Be my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海米粒,我觉得不尽然。
你抱有什么样的心态,也会碰到什么心态的网友。如果你不喜欢对方的心态,同样也不会喜欢自己的。

我来这里3个月,目前为止收获了很多友谊,让我觉得会一直珍惜下去:)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从网络中什么都得不到,只是排遣寂寞和在异乡的孤独,
这是我在网络中混了一年之后的总结.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左侧有最新文章显示。我设置的是最新文章在首位。

卧龙,温哥华是好地方呀,你见过大美女周慧敏没有?呵呵,我一直想见见真实的她,这么美的东方女子,气质也好。不过,最喜欢还是赵雅芝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这么多section, 怎么找你的最新文章啊? 我都转了好几圈儿了.
原来卧龙在温哥华啊. 我有三个大学同班同学在温哥华. 最近终于找到一个开会的机会去温哥华,不过还得等一年. 他们说一年以后的事就确定了? 真行. 听说那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呢.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贤言:
卧换上的是web addiction.
看来近期内纵然是华佗再世,也治不好了。尤其看到点心,阿兰,尔尔。。。等等众多才女的博克。卧很喜欢温哥华,希望能够终老此病于温哥华。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答盈袖:
冬映宫汤是泰语的音译:原文英文发音是这样的:dom yang gong. 其中dom: 意思是汤;yang: 煮; gong: 是虾的意思。
卧在泰国清迈市生活了2年半,会讲一点泰语。 有关泰国人妖,风土民情,名胜风景,我以后有时间写一些东西。欢迎您去看。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闲言,

我吃的方便面,是韩国店里的辛辣面...会打个鸡蛋,扔点菜叶子到面里。有时候买只烧鸡,犒劳自己...

在写博克的时候,炉子上做着Tofu Stew with seafood,嗯,反正只要放到锅里,就自己慢慢煮了.

我的精神食粮,其实是冰激凌...

我真应该去给辛辣面做广告是不是?还有Dove冰激凌...

豆沙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下面的对话,有一大发现:方便面是最好的佳肴,不信大家来看看,这两个月豆沙完成了论文撰写,通过了毕业答辩,写了无数的博客诗文和评论...... 是什么提供的能量?方便面!豆沙无意中透露的,方便面真是好东西,比魔鬼训练还有效。再看看我们的龙兄弟,大鱼大肉,又是讲刀功又是讲火候,可前两天却不幸患了郁闷症(还没有确诊),还是豆沙(冒牌心理医生)话到病除的。 魔鬼训练出来的嘛,就是与众不同,难怪豆沙常念叨 Racoon。信了吧,提倡大家都来吃方便面,不过在买方便面之前,还是要问清楚豆沙用的是什么牌子的,其它牌子的可能无效。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盈袖,longzhong,

对于一个吃了2个月方便面的人,你们说这些还真是残忍。呜呜呜呜

我好想吃你们说的好东东:-(

豆沙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嘿,那是叫冬映宫汤:) 听上去你像是在温哥华嘛,匈牙利肠子也不错的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了,卧除了贪玩,别无所长。
吃的吗?也马马虎虎,配料,刀工,火候,摆盘,还可以做几道菜。就是不知道和不合您这个蝗虫级别美食家的胃口。

喜欢吃,所以发现各国都有好吃的东西。 
中国的美食不必说了,我现在还爱吃泰国的虾汤,越南的米粉,墨西哥的tacco,印度的飞饼,日本的寿司,韩国的烧烤,意大利的面条,德国的香肠,法国的甜品。。。。”
啧啧,说着说这就到了宵夜点心时间了。得,看来目前香吃的还需要您准备阿。祝您万安。我找东西吃去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的年糕刚贴出,你就闻到味道跑来了。真希望你在同一城市,那样就不用看贴充饥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longzhong,好的,我会常去玩的。

但是,一般没有好吃的好玩的,我是懒得动的,呵呵。一旦发现好吃的好玩的,我会如蝗虫过境...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赫赫, 找到一个比卧还真实坦荡的。
记得是从你评论我的博克发现你,希望从我灌水你的博克认识你。
我说点心妹妹,能不能做我的朋友啊?如果同意,到我这边冒个泡吧?
谢谢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Sweetie,没关系,在人群中我很低调,呵呵,您找不到我的。嘿嘿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甜甜的小月饼,又一个"妈"来了,的确要保护好自已啊,切记切记!!!
怎么说呢,是金子不让发光也好难的喔,矛盾矛盾......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ViewingTheWorld,这个文学城已经占了我一些时间,如果再去spaces.live.com,那还了得么?呵呵

活生生的世界,我早就在里面了,第二个就免了:-)

谢谢你的留言。

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昨天晚上我给自己发了假,是我的博客时间:p

你说得对,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就有江湖。呵呵。我才不怕呢,谁怕谁啊:)

我会好好保护自己的。在网络中,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呀。来去自如:-)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一身正气的豆沙。“做真实的自己最快乐”。我希望你一直快乐。我也提个醒,网络世界和真实世界其实也很类似,江湖上从来都是有恩怨是非。你要保护好自己。
一眨眼你一口气写了这么多篇,真是勤奋,我看都看不过来了。:)
Viewing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正,则网络清;人浮,则网络躁;人邪,则网络浊。
上述论断着实精辟。
自今年八月进入文学城以来,发现文学城人多数文采横溢,令人惊叹。
但有时又感到你是在一个虚拟人物的世界。相比之下,在spaces.live.com, 你可能会感受到一个更加活生生的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