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礼和婚姻

(2006-11-21 22:52:09) 下一个

婚礼和婚姻

现在的婚礼是一个无底洞,让家家户户觉得,生男不如生女好。男孩是为别人养大的,有了老婆忘了娘是经常的;女儿是贴心的,结婚是不需要发愁的。

爸爸妈妈几百年没有吵过架的夫妻,为了一休哥的婚礼,如今是爸爸郁闷,妈妈偷偷抹眼泪。恰好我的面试结束了,两人抱着电话向我倾诉。结果我放下电话,在纸上列出几条罪状,把我那筹备婚礼的哥哥数落了一顿。我想,难得这么严厉。说完后,我并没有觉得轻松些,反而更加沉重。我心疼一休哥,心疼他夹在中间,两边难调。

婚礼是个无底洞,我终于有了实质性的感触。在国内那种大环境下,女孩子稍微一点点虚荣,都会被膨胀到最大...

中国人,多是非常重视婚礼,却不尊重婚姻。这两者,却是无法等同的。

铺张奢华的婚礼,就能成就婚姻稳定的基础么?我觉得恰恰相反,试图用物质的丰富来掩盖精神的空虚,这个婚姻,绝不可能长久。如果两人决定一起同甘共苦,有一分钱就办一分钱的婚礼,有十分钱,也办一分钱的婚礼,其他的9分,放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岂不是更好?

其实,最近我渐渐觉得,和一休哥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我想这是必然的,他有自己的小家庭要照顾。可是,听着爸爸妈妈的委屈,我不由得觉得,我的哥哥,真的爱错了人。如果,他能够碰到体贴他,体谅他的女子多好,可以和他同甘共苦,一同面对风雨,一同创造未来的女子,又在哪里呢...或许,这是我的一休哥,成长道路上的又一个考验吧。

火爆脾气的爸爸,连离婚这个推断都作了出来。爸爸的预言总是非常准确,我心里隐隐不安起来。尔尔姐姐的文讨论得如火如荼,我真心希望,哥哥寻找的女子,是他真心所爱,而不是寂寞的陪伴。

婚礼和婚姻,是绝对无法相提并论的呀。

再次觉得以后一定要生女儿...嗯,还是多生一个保护妹妹的儿子好了。不过,浦江家的大汉天子,已经被我内定为准女婿了...和我那在天上排队的天使女儿,一定灰常般配,灭哈哈。

Sigh, 言尽于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女孩子超出限度的去要排场,这就不对了,我觉得结婚典礼是一件大事情,认真和隆重是不为过的,但是超过双方的开支和承受能力,就会使婚礼变味了,或者变得很沉重了,这样就失去了婚礼和婚姻实质的意义了。小豆沙,快回去开导家人的忧愁吧。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严重赞同浦江客:))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浦江课说得太精辟了!
真不愧是CFA啊!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严肃说两句。
“中国人,多是非常重视婚礼,却不尊重婚姻”。好像是有这个倾向。
关键的是,很多人没认识到,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婚姻里的矛盾要有夫妻俩人来商量解决,而不是开家庭会议由双方家长甚至兄弟姐妹来解决。夫妻俩的经济要依靠夫妻自己的实力,双方父母不欠你任何东西。能给你一点帮助是福分,一点不给是本分。 仅仅你哥明白这些还不够,小叶子也要明白。

有时家人关心太过反而添乱。人民内部矛盾最好不要扩大化,否则浑水越搅越浑。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豆沙,看到这里我觉得那个女孩子震得并不爱你的哥哥,和很多虚荣的女孩子一样,她们要的是物质和可以可以供她们下半辈子舒舒服服的饭票。
虽然我认为婚礼应该办的认真和隆重一些,谁不希望一辈子就是这一次婚礼,但是也要温馨,不能为了排场而浪费。
但是看来你的这个准嫂子及其家人是越来越得寸进尺了,这根本就不是爱了,爱就是要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快乐。
你应该问问你哥哥到底相中这个女孩那里了,为何要娶她,婚姻大事是一辈子的大事,如果想走的长远,千万不要仓促和迫于周围的压力呀!
你应该让你的一休哥再慎重考虑考虑!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女儿可得早点出来,我家的天子已经快等不及了。前两天他看见报纸上Tom and Katie的结婚照片,他也强烈要求结婚。他说:“我也要结婚。我要让安娜穿这个好漂亮的衣服,我要让安娜好高兴。”他又指着Tom说:“我要穿这件好看的衣服。我也好高兴!” 我也搞不太清楚,安娜应该是儿子的第三还是第四任女朋友了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哥已经不想结婚了,他觉得那是无底洞,对方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本无法填满。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女孩子想结婚的时候婚礼隆重一点,不一定是想要虚荣,只是想给自己一个一生美好的回忆,小豆沙你一定要做好哥哥和父母的中间人,协调好他们之间的关系,不管怎么样,双方和睦才是全家最大的幸福!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哥自己不想结婚了,他觉得不快乐...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注重婚礼,应该不为过,毕竟人生就那么一次,只是不要刻意奢华就好。这是你哥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你就让他们开心一回吧:))
另一边,你也多体贴你爸爸妈妈,你哥的喜事也是你们家的大喜事,应该都开开心心才好。在你哥结婚之际,可不好说晦气的话呀:))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妳在哪里穷搅和什么呢?

It is not your business, unfortunately...

Happy Thanksgiving.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你知道吗?在美国婚礼的大部分开销要由女方付的。所以啊,在美国女儿得找个中国男人,儿子得找个美国(美籍华人最好)老婆,这样可以省钱了吧。说实话,即使是现在,还是有许多不爱虚荣的女子。我就不明白要一个豪华的不行的婚礼乐在哪里。就算是钱多的没处使,大婚礼中的礼数和迎来送往岂不是麻烦?

“有一分钱就办一分钱的婚礼,有十分钱,也办一分钱的婚礼,其他的9分,放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岂不是更好”说得多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sigh,同意你爸爸的意见,不要生气。还是那句话,弯路是要自己走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是吧,我对我哥说,只要不打肿脸充胖子,随便他。但是不要把我爸爸妈妈都卷进去陪他打肿脸充胖子。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女孩的婚礼,还是要给一生留下点印象的,只要真爱不变,要求多一点,不算过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