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得与失

(2006-11-14 16:51:49) 下一个

得与失

昨天晚宴时,所有参加面试的学生和面试官们一起狂欢。看着他们放松以后全然的投入,笑着,闹着,听着他们高谈阔论,品头论足。我坐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他们,心里翻涌着复杂的情绪。

发现了我的安静,几个刚刚认识的朋友主动邀请我加入狂欢,我微笑着拒绝,因为我还要为未来几天的面试保留体力,我还不能就这样放松下来...可是,我的思绪却无法平静。

这就是美国大部分孩子的生活方式。他们快乐,他们恣意,他们天塌下来有父母顶着,他们只需在乎今天和谁dating...


其中有几个人很羡慕我,因为我接到XX的面试通知时,他们在我的身旁,那是电子工程师们向往的公司。其中有几个学生问我如何得到这些机会?我说,是靠运气。因为,我明白他们根本无法理解,一个独自飘零美国的中国学生,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打破那些原本的不平等,才能与这些天之骄子,与生俱来拥有优渥条件的美国孩子站在一条起跑线上?如果,他们知道,进入电子的2年,我没有看过一眼电视,没有去过一次酒吧,没有逛过一次街,今年连一次Chinatown都没有去过,他们的表情该是如何的丰富?他们,还会羡慕我么?

我是如何被这些面试砸中的?我没有想过这些。我的脑中只是在想不断地积累,然后让老天爷去选择。我很清楚,为了得到,我同时失去了太多太多。

几个女孩子问我,业余爱好是什么?我有些茫然。爱好似乎已是有些久远的事情。blogging算一个吧。于是我回答,所有的一切都要留待工作定夺了以后,再去慢慢拾起...听着她们说着面试的男人中哪个帅气,哪个funny..小女孩们问起我的看法,我苦笑了一下,说没注意....

昨晚,回到饭店,看到blog上的照片,那张充满梦想和期待的照片,删除了它。因为已经过去。看着这张照片,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酸楚。虽然,我喜欢现在冷静淡定的自己,可是,如果我仍然能拥有那时多梦的激情,该有多好?我明白,成长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我也明白,很多事情不能两全。可是有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还能够再像照片上那样,笑得灿烂而奔放。我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想找回那么纯净的笑颜。

这里零下的温度让疲惫的我感冒了,咳嗽了, 发烧了。可是我只能刻意忽略身体的不适,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下一站对我来说很重要,脆弱的情绪,在我写完这篇blog后,就要被掩埋。

明天清晨飞回去,下午抵达,然后晚上再飞。我的行程,让我没有时间疲惫,伤感。所有的情绪,都去备战。希望感恩节前,能收到offer,作为“得到”中的一分;即使没有,这段时间积累的勇气和自信,也会让我在回来后重振旗鼓。

电话里,妈妈问我是不是在哭?我说自己感冒了。

失去的,已经失去了。虽然难过,虽然感伤,可是从没有后悔自己选择的路。这是成长的代价。而我要让这些失去,变得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一切都过去了,付出的一定会得到回报!艰苦的辛酸变成了丰硕的果实,一切都好了,小豆沙祝福你成功了!
弯弯女儿红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儿找到答案了,多保重小月饼!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明亮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它们是你学习和成长的一部分。其实,我也该对自己这么说。加油!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南大毕业的才女一定能得到她想得到并且为之奋斗过努力过的东西。事业也罢,爱情也罢,一切都会有的。上天对你如此眷顾和厚爱,不会让你在这最重要的两处落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劳累容易生病,尽量多休息,先不急着写文章啦。等忙完了,一并总结,再飨我们也不迟啊:))

多保重!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成长的代价。安慰一下豆沙。。。平安到达感恩节。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豆沙了,面试这么累,还能写出这么好的作文出来,让我等不会写作的家伙,每天都有精神食粮。
我经常是回家和衣往床上一倒,准备先休息一会儿再刷牙洗脸睡觉呢,结果一睁眼,天怎么就亮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豆沙辛苦了。其实生命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在不断的憧憬,失望,积累中,一圈圈向上走。回头你过了一阵,在照个照片,会看到你仍然笑的灿烂奔放,同时又会沉淀了生活阅历。还会同样的精彩漂亮。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其实就是由许多的选择和得与失组成的,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everthing has a tradoff。如果你不后悔的选择了目前你最想要的,就挺胸抬头的大步向前走吧,失去的一些东西上天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偿,这就是为何桂花枯萎的时候菊花又亮秋妆。
豆沙,不要着急,美国的机会很多的,你的问题已经不是能不能找到工作了,而是能否找到适合你你喜欢的工作。
现在我仍旧在做我的论文,明年春天也要踏上相同的征程了。
共勉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心是永远向前憧憬的,能在路过后不断地回味并领悟,前景璀灿.
乡巴老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觉得你失去了什么,你只是把过去应有的挪到了将来,使你更有希望,更有快乐. (哈哈,至少给你点酸葡萄尝尝. 不过我相信我的感觉).
潇潇鱼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用电驴,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