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任

(2006-10-26 03:08:12) 下一个

信任

昨天谈到“取暖”的问题,引申出取暖的基础,就是信任。不被自己信任的人,是无法相互依靠,相互取暖的。

今天在冰箱一样的微波实验室消耗了一整天,测试一个芯片。结果时好时坏,心情也大起大落,最终以失败告终。郁闷得我想咬它,可惜咬不住,肉眼都看不清楚的小芯片,sigh...心里小小地幽怨了一下,别人答辩完都可以大肆庆祝,一个星期见不到人影。只有我答辩过后,还要拼命干活...命苦不能怨政府,是不是?反正自己也学到了新东西,就这么安慰自己好了。

走出屏蔽的实验室,手机传来多通留言,有浦江的,有潇潇的,有哈佛牛MM的,有爸爸妈妈的,有热恋中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一个妹妹刚刚答辩完的一休...爸爸妈妈的留言非常简洁明了,也声情并茂,

“宝宝,我们好想你。累吧?我们信任你...”

我边听留言边笑,心里甜甜的,暖暖的。不知不觉想到了11岁那年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有关于父母对我的信任。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如果那时父母对我有丝毫的怀疑,以当年我的烈性和叛逆,或许我已经误入歧途,愤世嫉俗了。正是经历过那件事,我开始学会为别人留余地,开始学会信任别人,体贴别人。因为,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成为一个人拼搏的动力,会帮人重新拾回对生活的信心,同样的,也可能因为不经意的一句话,将人推向地狱。

11岁的一天,我和隔壁班的邻居小伙伴约好放学一同回家。于是,我在班里做着作业,成为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第二天早上,一进教室,发现坐在第一排,班主任宠爱的小公主哭得特别伤心,一群拍马屁的人围在她的身边,为她奉上手绢擦眼泪擦鼻涕...我非常不屑和这个总是在班级日志上打我小报告的学习委员来往,理都没理,径直走到了我的座位上。

然后,班主任进来了,看到小公主哭得这么伤心,连忙问其怎么了?公主说,她爸爸从日本带回来的自动铅笔不见了...哇,那个年代,洋货多罕见,多值钱呀...怎么就不见了呢?我那猪脑袋的班主任,立刻如临大敌,站在讲台上,大吼一声,是谁偷了XXX的铅笔?!

同学们面面相觑。班主任口沫横飞地说着偷窃是多么不道德,无耻的行为,咒骂哪个学生小小年纪品德败坏...我看着她脸红脖子粗地在讲台上唱着独角戏,心里暗暗好笑。后来,她突然间大喊,“昨天是谁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

我不明所以地站了起来。紧接着,我就成为了班主任口中那个偷了公主铅笔的品德败坏的不良少女...

在全班同学面前,班主任把我揪到了讲台上,严厉逼问我交出偷走的铅笔。她掐我,捏我,推推搡搡,恨不得严刑逼供,要我签字画押。

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可是倔强地不肯落下。我大声说,我没有偷她的铅笔!班主任说,你不仅偷东西,还撒谎....

后来,我被带到了教研室,又被带到了教务处,最后送进了校长室。一个五年级学生,连一道杠都不是,竟然一下子被这么多领导接见,真是不得了的大事。事实是,我被三堂会审了。在坚决捍卫清白,拒不承认偷窃的义正言辞的行动下,我被罚站了一天,没有午饭吃,没有间餐吃。最后领导们的结论是,“明天叫你的父母来学校。”

一路上又饿又伤心的我,东倒西歪地走回家。爸爸妈妈看到我的样子惊呆了。我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爸爸妈妈,非常希望得到他们认同的同时,心里也非常害怕。我很清楚这是攸关名誉的大问题,爸爸妈妈最在意的问题。如果连他们都不相信,我该怎么办?妈妈对我教育一向严厉,(举例请看《生命的传承》-写给林贝卡姐姐,文中的骂人和拔萝卜事件),她会不会也像班主任一样打我骂我,对我失望?

我像受了伤又受了惊吓的小动物一样,眼神戒备地看着他们(这是后来妈妈的形容)。晚饭时,爸爸轻描淡写地问了一句,“你拿没拿人家的东西?”我大声喊着“,我没有偷东西,我连她的铅笔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可是没有人能为我作证”。

妈妈把我搂在怀里,轻轻地说,“你说没偷就是没偷,爸爸妈妈信任你...”终于,忍了一天的委屈全部爆发出来,我在妈妈的怀里放声大哭。“我不是小偷,我真的没有偷东西...班主任说是我偷的,理由就是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可是我有一段时间不在教室里。我去隔壁班找XX了。她是值日生,约好了等她打扫完教室一起回家,之后我回教室写完了作业,然后就和她们回家了...我回教室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在...”

第二天,三堂会审。不同的是,爸爸妈妈陪我一同受审。班主任仍然一口咬定是我偷了铅笔,理由还是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爸爸妈妈斩钉截铁地挡在我面前,说我的女儿绝对不会偷东西,我们相信她。看着头发已经有些花白的爸爸,还有温和不懂辩解的妈妈,被一个不学无术的小学老师数落着,我突然很愤怒。我一言不发地走到老校长面前,对他大声说,“我没有偷东西。这件事情,我希望能够查得水落石出。请您报警吧!”

我坚定的声音,震撼了在场所有的大人,包括我的父母。爸爸妈妈心疼地看着我,却也默默支持我的决定。他们走到我的身边,一人牵起了我一只手,给我温暖和力量。我继续对校长说,“请您报警,而且一定要让警察叔叔带警犬来。我说过我没有偷,你们不信,那就让能够查明真相的人来查明真相。法律治罪还要人证物证,你们一没有人证,二没有物证,凭什么诬陷我偷东西。让警犬来,把真正的小偷找出来,还我一个清白。”我松开爸爸的手,指着张着血盆大口,被我反驳的话惊呆了的班主任,对校长说,“警察查明真相以后,一定会声明不是我偷的。那么,我要她(班主任)在全校师生面前,对我的父母和我公开道歉!”

在场所有的人都傻掉了,我却能听到自己愤怒不平的心跳声。手被爸爸重新握起,我能感觉到爸爸妈妈的手握得更紧了,似乎在给我力量和支持。片刻之后,,老校长站起身,拍了拍我的头,对我说,“好孩子,我相信你。你的眼神太干净,不会做出这种事。”然后,他向我的父母道歉。老校长转身看着我的班主任,她已经像霜打的茄子,没有了嚣张,慌乱起来。

我愤恨的眼神就这么看着她,而她,竟然不敢正视我。

事情就这么平息,铅笔的下落也石沉大海,这也成为了我的遗憾。我依然我行我素地旷我的课,请着我的病假,看着我的小说。不同的是,我花了点时间在课业上,拿了所有的年级第一,然后对班主任说,不是她的功劳...

小学毕业时,我把全区第一的奖状送给了老校长,他对我说,好孩子,要勇敢自信,继续堂堂正正地做人。我点点头。可是没过多久,老校长心脏病突发离开了人世,那是我在小学阶段,唯一尊敬的长者。

初三毕业,得知我的中考成绩又是全区第一后,五年级的班主任找到了我家。她竟然要去参加市优秀教师的评选。看到我的妈妈和我,表现得非常热络,希望妈妈和我能够为她写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表扬她是如何教育出我这么优秀的学生。

后来,妈妈问我写不写?我说,当然写啊,我要写一封匿名信,描述她没有资格当一名教师...妈妈说我太狠了...我说,如果当年没有爸爸妈妈的信任,或许我已经走上歧途,或是心里留下阴影了。有她这种老师,不知会有多少无辜的学生受害。那我就当一次匿名人又何妨...不过后来,我并没有写匿名信,因为妈妈说,报复不是好方式。或许她忏悔了,或许她没有悔意,那都是她自己的事情了,早已与我无关...

这件事,确实给我留下了后遗症。那就是,我再也不会第一个到教室,或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呵呵。我永远都做那个不落单的,随时都能找到几个人证应付突发事件的...

妈妈后来好奇我为什么会对人证物证那么了解,还强调要警犬来...我说,我看了《每周电视报》上热播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警犬卡尔》...爸妈听了放声大笑,我突然扑进妈妈怀里,说,“妈妈,谢谢你信任我。”妈妈爸爸刮了刮我的鼻子,要我以后仍然清清白白地做人...


每每提到信任这个话题,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这件事。父母对我的信任,成为暗夜里的曙光,给予我无限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在生活中,其实都需要家人朋友的信任,才能义无反顾的坚强。

一个同学考上了研究生,跑过来感谢我。我一头雾水,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感谢我...他说因为在他复习最痛苦最沮丧的时候,我一番鼓励和信任他的话,让他重燃斗志...嘿嘿,虽然我已经想不起来自己说了什么,可是,肯定别人,给予信任,真的可以帮助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还有一个师弟GRE失手了,4月份时申请还没有offer,于是找到了传说中的师姐(我),诉说心中苦闷...当时,我的GRE也考砸了,而且我有的offer来了也没用,因为导师根本不让我走。系里卡住了我的档案让我连护照都办不出来...我当然鼓励他要他坚持,极尽煽动之能事,要他自信...后来,师弟等来了名校的offer, 前来感谢我的鼓励。我心里好羡慕呀,我的offer都浪费了,而且又陷入了被导师折磨的境地...尽管如此,我也觉得很开心。能够被人信任,是一件很容易飘飘然的事情:-p

我想,每个人都渴望被信任,被认同,可是前提是,我们首先要被自己认同,要自己值得被信任,被认同。而且,信任也是相互的,你信我十分,我信你一丈。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信任亦是如此:-)

这段往事埋藏在心里很多年,总是用来提醒自己不要变成班主任一样的衰人,没有任何根据就猜测评判对方的人格。道听途说不可信,眼见为实可以,更要用心感受。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不是三五分钟,不是几个传闻就能够定义的。

另外,当年三堂会审中的那番表现,应该是我迄今为止最酷的时候吧。灭哈哈。

陷入回忆的酷豆沙草于10/25/2006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张114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喜欢你的文章,请问可否转载?一定给我答复。多谢!
我怎么才能是一只风筝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今天无意中发现你的博客,读了近一个下午,最感动于这一篇"信任",感动于你父母的信任和浓浓的爱!
很久不读书(中文),慢慢的发现心在近乎荒芜,近来一连串的事情也让自己越发颓废,虽然已然过了颓废的年龄,失去了任性的资本,却还是不能自己.
常常会觉着心痛,人在他乡,已然不是能适应的年纪和心态,却偏偏不得不停留在这里,于是乎发现自己就象东施效颦一样,新的东西没学到,原有的却已失落!
还好,不过还好,我还可以发现一些可以让自己感动和微笑的理由,就好似今天可以能读豆沙的博客:)
所以还是要说一声“谢谢”!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姐姐,

我不当老师的原因,就是从小我生长在大学校园里,看多了知识分子之间的勾心斗角,杀人不见血的阴谋。而且从小到大,碰到的老师,没有一个合格的,或是让我觉得值得被尊敬的。所以我对做老师一点信心都没有,因为根本就没有培育好老师的环境。

美国的教育界,虽然没有那么黑暗,可是也不是那么清清楚楚地。

我的父母就是我这一生最好的老师,足矣。

豆沙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小豆沙, 你是有福气的人呐. 那老师实在有违师德. 不过你也因此而成长了不是? 而且还发现爸爸妈妈是如此厚爱与支持的父母!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Thunder_Bird, 能够碰到明事理的老师是你的福气呀,也是你的人品被他信任:-)

欢迎常来玩;-)

阿姨,这个很长么?这个事情在我脑子里转了17年了,一直想知道铅笔的下落。可是那个小公主小学6年级就转学了,我连当侦探的机会都没有了...

你们那个年代,被人陷害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为了自保而害人的,大有人在。能够一直刚直不阿的,能够活下来真是需要老天垂怜。

豆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草草地就写出这么好的文章,建议置顶.哈!
还是要注意休息.身体第一!切切!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念中学时老师的一本书丢了,结果在我的抽屉里找到。不过我的老师非常好,他相信我的解释,是别人想给我栽赃。

刚来美国是有人老用老板的电话打国际长途。老板问是不是我干的,我说不是。后来一查打往的城市,肯定是实验室里另外一个中国人干的。还好找他一问,他承认了。

初来乍到,喜欢你的博客。恭喜你顺利通过答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