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誓嫁英雄

(2006-09-06 17:56:11) 下一个

誓嫁英雄

周末和妈妈煲电话粥,我好奇地问了妈妈一个问题。

在遇见爸爸之前,她是否清楚自己想嫁什么样的男人?

妈妈给我的答案,“誓嫁英雄”。这是一个出乎我意料的答案。

紧接着,妈妈询问起我的答案。我说,虽然很模糊,但是应该不是“誓嫁英雄”。

英雄侠客气宇轩昂,顶天立地,铸就了苍茫大地伟岸的风景。饶是如此,我依然觉得英雄是大家的,不是自己可以独享的。他或许会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丢下你,去行侠仗义,留下你垂泪失落到天明。

妈妈问,“你喜欢英雄么?”

“我喜欢英雄。”

“在你喜欢英雄的同时,你该明白他之所以能称为英雄,因为他的心里包容了很多,不仅仅是他自己。”

“是的。可是喜欢和爱是不一样的。”

“喜欢只是开始,你会慢慢爱上英雄。”

“爱上英雄,我岂不是自讨苦吃?难过的时候没有人陪,痛苦的时候没有人安慰,流泪的时候没有人哄我,甚至开心的时候都不知道他有没有时间和我分享?”

“你希望他时刻在你身边?”

“不希望。”

“你希望他很体贴很照顾你?”

“是的。”

“你自己不会照顾你自己么?怎么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我...愣住。

妈妈很开心,因为她很少让她伶牙俐齿的女儿哑口无言。于是乘胜追击。

“你觉得女孩子在感情中最需要什么感觉?”

“安全感。”

“你觉得时时刻刻陪伴你,就能成为你的安全感,就能为你挡风遮雨?”

“不完全是。”

“那么个大男人,一天到晚围着你转,没有几天你就会觉得他碍眼...”

“确实。不过如果是英雄,他不会围着我转,我更不是他心里的唯一。”

“当唯一,太孤独了。他心里至少还有父母家人朋友吧?”

“不一样。经常被冷落,会让我没有安全感。”

“遇到危险的时候,挡在你面前;即使不在你身边,你也占据着他心中最柔软的一方。你和那些被他帮助过的人是不一样的。对别人,是出于道义;对你,则是把真心放在了你的手上。”

“我怎么知道他的真心在我手上?看不见摸不着的。”

“你总是感觉得到啊?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为你做的每一件事时的用心。”

“妈妈,你一直在描述爸爸;我可连个想象的影子都没有。”

“就是没有影子,才要你坚持非英雄不嫁啊...”

我沉默,电话那端的妈妈问我,

“宝宝,你对感情失去信心了么?你失去想爱的热情了么?你是不想嫁英雄,还是不敢嫁英雄?”

我怔忡...

我曾经是一个有着满腔热情,一心一意追寻梦想的女孩子。从一道道挫折、一个个低谷和破碎的梦中蹒跚至今。

我相信善良,相信正义。我连天气预报都相信,也相信和天气一样变化莫测的男人。我甚至相信小说中的美好,也同样存在于现实中;就像我相信现实是小说的缩影。

直到现在,我一直喜欢喜剧的结局。当一个快乐的小鸵鸟,不愿多想人生的无奈和悲剧。即使我屡屡走过它们,也试图着遗忘,试图抓住快乐的尾巴...

慢慢经历,慢慢长大,慢慢为了天真付出代价,发现世界不是黑与白,正与邪,善与恶一样壁垒分明。没有什么单独存在的东西,和它的对立面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黑白之间,是一层层的灰;正邪之间,是一个个让步和妥协;善恶之间,是发自内心的挣扎和无奈...

我原以为我可以坚持到最后的,执著最初的梦想...我也渴望热情的燃烧,希望可以遇见与我抱有同样信仰的男人,挽回我日益淡漠的心灵。

“你只是累了。你的梦想只是想睡个午觉。不久以后它就会精力充沛,神采奕奕。梦想是永远不可能被遗忘的。有些梦想,不去努力就会成为遗憾。宝宝,你想要这些遗憾么?”

我只是累了么?我真的可以遗忘那些梦想么?

过往的执著和辛苦,陪伴着我的梦想一步步地前行,那些是我快乐的源泉,勇敢的动力。

曾经的热情,真得可以消失无影踪么?不是的,我只是学会了将它放在心中,掩饰于表面的平静。我只是在耐心等待,那个珍藏在心中的身影在现实中向我走来,震撼着我的灵魂,让我绽放灿烂的笑妍。

我苦笑了一下,告诉妈妈,我还是当年那个快乐地追求梦想的女儿。即使如今知道梦想的实现是多么渺茫,却依然不愿意放弃的孩子。

“宝宝,想通了么?”

“妈妈,爸爸为什么是你的英雄?”

“当年你爸爸是长江抗洪抢险的一员,长江泛滥时他救了很多人。你的奶奶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就心动了...”

“...那是他身为抢险队员的工作吧...当时他年轻力壮的...”

“校园里那些老师,家里有什么事情都叫你爸爸去帮忙,他二话没有重活累活都去做...不管怎么说,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了,是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和他在一起,我特别有安全感。”然后悄悄地对我说,“千万不要告诉你爸爸,不然他会骄傲的。”

“妈妈,你那么想嫁英雄,怎么没去当侠女?”

“我不是把这个梦想传递给你了么?”

“这个梦想也太艰巨了吧?!我的侠女梦早就废弃了。”

“你不是喜欢心理学么?从心理上开导帮助别人不也是一件挺开心的事情?”

“我的老天呀,妈妈,你...这么多年...怎么保持赤子之心的啊?”

妈妈轻柔地笑声传来,“宝宝,你想通了么?想嫁什么样的男人啊?”

“英雄,誓嫁英雄。不然你一定会没完没了的...”

后记:母女间调侃的英雄,只是代指光明磊落,顶天立地的人。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伟人和词典定义的英雄。这段母女的对话半真半假,远没有这么简单:)大家一笑而过吧。在此谢过。


豆沙小月饼草于 09/06/2006晚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和我哥打算合写一部 千秋家国梦 之类的小说
可惜现在没时间。素材还是有一些的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豆沙,你们家才是真正的模范家庭啊,以后写个剧本,豆沙版《我爱我家》,绝对好看!:)))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个好字可以了得,英雄母女,后面还有英雄。女儿已经很了不得了,母亲更了不得,还有更了不得的英雄在后面。
人是不可以苟活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hey3g,

你说得对。每一个女子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影子:)而我更应该立足现实。

谢谢
豆沙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英雄",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代,成为"英雄"的门槛是不同的.俗话说"时事造英雄".
你得把抽象的"英雄"概念投影到现实生活中.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客,
我和父亲的交流是另一方面的。母亲主要是心态方面。我爸爸在意的,多是我的事业还有感情方面。呵呵。我和哥哥之间的交流,属于同龄人之间的鼓励,支持。所以一家人的互动,让生命完整起来:)

我们都很幸运呀:)

豆沙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豆沙, 你和母亲的关系有点象我和我父亲. 的确, 两代之间能够谈到这个深度, 我们真的幸运.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应该是clear网友(其主页贴图是“日生日落”)。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在茫茫人海中,英雄毕竟是凤毛麟角,个人觉得英雄的两大特征是1)不怕死2)热血奔流。俗话说,自古艰难唯一死,所以这顶帽子还是不要随便用,呵呵:)实在要赞美,称之为好男人或者男子汉就足够了。日生日落网友那些照片里面,第三张那位,绝对是英雄。毫无疑问,他将永垂青史,为中国人千古传颂。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裘教,

英雄怎么培养?呵呵。我只听说过美人胚子,不知道有没有英雄胚子:p

英雄愿不愿意娶我,我也没有发言权,是不是?呵呵

我说的英雄,不是那种轰轰烈烈的英雄。每个女子心中都有个影子,把希望的品质有意无意的往影子身上套,美其名曰,英雄。

 亦狂亦侠真明士,
    能歌能哭迈俗流。

谨遵教诲。

豆沙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能嫁给英雄当然好。不过,要能自己培养一个就更好。那才叫慧眼识英雄。
倘若能让英雄非你不娶,那就更加难能可贵啦:)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clear,
你好。很谢谢你真诚的评论。我非常赞同。
我文中英雄的含义就是你诠释的生活中的英雄,而且也已经超过了我的要求了。能对邪恶说no的不少,奋力制止的真得不多:)

提到魔戒,我很喜欢sam,他是最值得称赞的,也是女人心目中想嫁的英雄。

再次感谢。

豆沙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蝴蝶,

我写东西不是要教育人的,只是想让自己思考。也希望自己的思考得到别人的启发,能够深入一步:)

我这些心思,太幼稚了呀。呵呵

豆沙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可以教育一些人了!!!鼓掌!!!
clear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英雄比比皆是。只是需要有特殊的机会和事件来展现。
对邪恶说no奋力制止的,对老弱幼残出手相助不计回报的,对朋友说信誉讲义气的,考虑别人多于自己的,
难道不是英雄,难道不高尚么?
在我眼里,魔戒中并不起眼的sam,是英雄。为了朋友为了faith,他可以任劳不怨牺牲自己。然而他又是一个善良温厚的顾家男人 :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千里望云,
我觉得我要求一点都不高啊,呵呵。

上一代人生长在一个英雄主义的时代...大家都特有干劲,一心为国。如果不是十年动乱,中国现在...

豆沙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回到老命题,什么是英雄?~豆沙的标准够宽容了。不过根据你妈妈生活的那个时代,和当时的各种传奇宣传,这个英雄的涵义恐怕有点不同。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千里望云,

我只要我的英雄,男子汉的胸襟和气度,行事光明磊落:)

豆沙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英雄属于群体,
不属于家庭;
英雄海天之间覆雨翻云,
不会 携子之手,与子偕老。
MM开门之前可要想想清楚,
你需要什么。呵呵。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嗯, 太多了, 还有一个, 人品...哈哈,北鹤你太好玩了:)

豆沙: 你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个可爱的妈妈。我今天看了一句话:you can never go wrong with truth. 我想你也可以说:you can never go wrong with hero.:) RP always first and most important, then, just find your personal right hero. Good luck!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纵然平行,

谢谢你的肯定和鼓励。

每个人心目中对于英雄的定义都是不同的,但是他们一定都会拥有一些共同的特质,正如你所说到的这些。我想至少他们都是心胸宽广,光明磊落的热血男儿汉。

阿甘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在战场上勇敢的救人也是英雄之举。虽然他并不是众家女子青睐的对象。

谢谢你分享的经典片断:)

其实刚开始没有人目标不高,只是慢慢都放弃了。执著是件辛苦的事,端看我们愿不愿意付出孤独寂寞的代价来坚持。

再次感谢。

豆沙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小月饼:A hero to each person, young and old male or female might mean different thing at different phase. In general, a hero would be a man who has the unusual qualities such as courage, determination and kindness and is willing to fight for a noble cause. One girl I know once told me that Forest Gump was her kind of hero, in my mind I was wondering if she be able to pay the deep price to be such a hero ?

To honor female readers I put two segments of dialogs from Movie “Forest Gump” as the food for thought.

(1)
Jenny: You can't keep trying to rescue me all the time.
Forrest: They were trying to grab you.
Jenny: A lot of people try to grab me.

(2)
Forrest: It was so beautiful.
Jenny: I wish I could've been there with you.
Forrest: You were!

I am glad that you have already made your mind. Why not, go for it aiming high can’t be wrong.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你最后一个才猜到的人品啊。哈哈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还想问一下 rp 是表示什么呢, 结果一打中文, rp 是指下面的其中一个, 或者几个:
软盘,肉皮,人皮,忍胖, 惹屁,柔瓶,

嗯, 太多了, 还有一个, 人品...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谢谢。

英雄不是想当就当的,呵呵,rp是第一位的。

我们母女之间无话不谈,曾经就早恋,未婚先孕,速食爱情,男尊女卑,男人的面子,女人的虚荣等许多有趣的话题展开过激烈讨论...呵呵。

不然每天电话里,聊什么呀?:)

豆沙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的热情,真得可以消失无影踪么?不是的,我只是学会了将它放在心中,掩饰于表面的平静。我只是在耐心等待,那个珍藏在心中的身影在现实中向我走来,震撼着我的灵魂,让我绽放灿烂的笑妍。"

这句感言很精彩...



难怪那么多人都想当英雄呢, 原来真的是市场需要呀! 所以才有争的打的头破血流, 还有走歪门邪道的, 象裘千刃之类的... 嘿嘿, 英雄不好当, 顶天立地需要很多钙片来补呢...

不过说真的, 母女之间能够谈到这个深度, 妳应该真正地感到幸运呢, 良师益友也不过如此了吧...为妳感到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