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悄悄写下对不起

(2006-08-25 20:50:20) 下一个
悄悄写下对不起

少年时,家里的客厅有一块小白板,记录着一些想说却来不及说,或者不想说但是却想让家人了解的话。

父母规定,家人之间的争吵,气愤,埋怨...这些负面情绪都不能过夜。每个人都要站在“理”字上,错了就是错了,也要勇于承认错误。

可是有时候,认错并不那么简单。冲动的尝试已然导致了失败,在接受失败的同时,还要认真地当众承认自己的错误,对于年少的我来说,实在是一件既伤自尊又倍觉尴尬的事情。尤其,在我不是明知故犯的时候。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折衷的办法,既然不想当面承认错误,就写下来好了。这就是小白板的由来。

于是,小白板上吸附的一张张纸片,留下爸爸的逆耳忠言,妈妈的温柔叮咛,哥哥的青春叛逆,还有我的胡思乱想...

哥哥和我争执过后,我们都会仔细的反省自己。然后,认错的一方在白板上悄悄地写下对不起,有时候还要分析为什么会犯错...如果是哥哥承认错误,我会在看到对不起的同时,拿起凉水浸湿了的毛巾,在清晨上学前放在哥哥熟睡的脸上,伴随着他的惨叫声笑着飞快地跑下楼;如果是我错了,写下对不起之后,还要应对哥哥花样百出的整人方式,比如,在我软绵绵的枕头下,放一本厚厚的大字典。在我躺下发出“咚”的一声时,开怀大笑...所有的郁闷,不甘,怨气...都在笑声中被冲散了。

那一张张纸条,让我们保有了年少莫名的自尊,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那些犹豫着要不要直言不讳的犀利话语,也以另一种缓冲的方式得以传达。

我想,如果我成家以后,一定会延续这个做法的。

悄悄写下对不起,让我们彼此更近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Clear,
电话里哥哥经常把我以前糊涂胆大的丑事翻出来笑话我,两人一起回忆很温馨的:)

豆沙

clear 回复 悄悄话 哎。。。很温馨的细节: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蝴蝶,

有机会可以试试看:)

优秀少先队员,
你的父亲真乃英雄也!优秀少先队员级别看来还不够,优秀民主人士,令尊保证就不打了:)

豆沙小月饼

优秀少先队员 回复 悄悄话 民主之家啊.我爸对我也是气不过夜--连夜揍我,决不姑息.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有意思的聪明方法.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好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