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出口的爱

(2006-08-22 18:30:10) 下一个

说出口的爱

一休今年年初终于不负众望,和小叶子陷入了热恋。在这个爱情素食的时代,分隔两地还能够将热恋延续大半年,实属不易。

这些天,他们终于开始了磨合期。一休计划在上海买房,想和小叶子一人投资一半。小叶子的答复是,“你那么高,占地面积那么大,我出一半太不划算。我想三分之一正好。”一休是个老实人,心里虽然有些失望,也不知该如何反驳。

日前,一休电话豆沙,将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我。我笑着说,“亏你还号称一休,果然爱情面前智商平等啊。小叶子从空间上找借口,你就不能从时间上战胜她?你要养家糊口,你要为家庭打拼,加班时间多,所以家里的房屋利用率就小啊...”

一休苦闷地说,“先爱的人是输家;爱得比较深的一方也是输家。”

我,想叹息。

“一休,你觉得比较谁爱谁多一点,谁付出多一点,有意义么?不是你爱她多一点,就一定要委屈自己。你如果直言不讳你的感觉,相信小叶子也会仔细思考的。她是你选择的未来要风雨同舟的女子,如果现在就因为你的爱而有恃无恐,你们还有什么未来可言?如果连坦白和分享都无法做到,要怎么一同面对以后的人生?”

一休说,“豆沙,我希望小叶子可以感觉出我的想法,我很希望我们之间存在不需要言语的默契。”

我毫不犹豫地泼了盆冷水,“默契,在一起一年都不到,还分隔两地,哪有什么默契可言。即使猜准了心思也是碰巧而已。一休,你不要用这么愚蠢的方法来考验对方有多爱你,多在乎你。

你们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不要傻傻地站在那里你打量我,我猜测你,却一言不发。默契是怎么培养的?是靠长期的直言不讳磨合出来的...

相信我,如果你什么都不说的话,小叶子是绝对猜不到的。爱,是一定要说出口的。”

一休沉默了一会,小心翼翼地问道,“豆沙,你是不是想到XX了?”

我的大学同班男同学,几乎都知道XX暗恋我的事情,可是却在XX恳求下,一同为他保守着秘密。大学四年,我们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毕业时分,他送我一本书,夹着一页信纸,寥寥数语,写尽他暗恋我的心情。那时我才恍然,原来那个内向的男生竟然有着这么多的心事,不知道中午买饭时让我插队,是他事先计划;不知道在和友人谈笑风生时,他也在暗处驻足;不知道运动会时,他自告奋勇当劳力,是为了清楚地看到我跑到终点...他在毕业留言簿上写下,“还记得共舞的日子么?”,而我,几乎想不起来何时与他共舞过...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可是却丝毫没有察觉他对我的感情。我不知道有人对我用情之深,观察之至;不知道有人将我的笑容,默默珍藏在心底...很多很多的不知道,而我痛恨自己的不知道。因为,我已经没有对他说出“感谢你爱我”的机会了。

他车祸去世后,同学们扼腕叹息,悲伤难抑。为他保守秘密的男同学非常后悔,如果当时可以告诉我,即使被我拒绝,至少他的人生也可以少了一个未说出口的遗憾。

我沉默着,一休有些慌了。我轻轻地说,XX的遗憾已经弥补不了了,可是活着的人还在继续。十几年以后,他只能成为旧日同学口中的一声叹息,却是我心里抹不去的遗憾和记忆。

“一休,如果真的喜欢小叶子,就对她直言不讳你的想法吧。”

爱是需要说出口的。

我的女性朋友喜欢上男孩子,犹豫不决要不要采取主动的时候。我都会说,去告诉他。不是因为女追男,隔层沙。只是因为爱是需要说出口的。否则,情况永远都不会改善,你也会在心里留下遗憾。纵然被拒绝,也请你骄傲地转身离开。因为爱与被爱,都是理直气壮的。

况且,谁说先爱的一定是输家,先爱的人同时也掌握主动权啊。


--纪念在天堂的XX。我不会忘记你。还有,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豆沙小月饼于08/22/2006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客,

承蒙你看得起:)

转吧,我很赞成,呵呵

有时间常来坐坐。

豆沙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我转了几篇特有共鸣的到我的博客文摘, 可以吗?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宁做翼德冲霄汉,不学公谨瘀心田”你真是出口成章。佩服佩服!

我想,我要变得更好。让他不后悔爱上我。这是我仅能做到的回报。

谢谢你的鼓励。

豆沙小月饼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也想起了以前的故事...

宁做翼德冲霄汉,不学公谨瘀心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