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的战场

(2006-08-21 18:31:33) 下一个
寂寞的战场
 
出国前,我从来不知道自己也是害怕寂寞的一员;出国以后,寂寞的感觉如影随形,即使参加热闹的party,有时也难掩心中突如其来的落寞。

悲伤时,低落时,痛苦时,我不知道找谁倾诉。衡量着,忍耐着,却不希望妈妈为我流泪,不希望爸爸为我担心,也不希望好友为我焦急。他们的烦恼已经够多了,何必再多增添我的一份?

今早等火车时,我站在角落里,观察着每一位候车的乘客。对面的站台,是开往纽约的火车。男人大多西装革履,女人也是光鲜亮丽。几乎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发光体。可是,他们散发的光芒混合着微凉的晨风竟让我觉得有些凄清。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都置身在一个名为寂寞的战场,在白日里厮杀,在暗夜中挣扎;在快乐时才想起欣赏四周的风景,在难过时只会注视着自己的脚尖...甚至,在惶恐中,会抓住擦肩而过的身影,哪怕只是虚幻也不愿放开手。

遗憾的是,置身在寂寞战场中人们,只有寂寞这一个共同点。他们不会助我看见乌云遮蔽的蓝天,也不会让我得到渴求阳光的温暖...

火车长鸣的汽笛,夹带着湿润的风扬起我的长发。似乎在提醒我,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永远会有风的陪伴...

随着人群走入沉默的车厢,我依然在胡思乱想。

看着窗外的树林和人家,在我的眼前不断后退既而消失。我看不到前方的铁轨,却随着火车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就像我看不清命运,却被命运之轮不断带动着向前...

难道,寂寞是命运之轮的印迹么?命运太轻,过不留声;可是寂寞太重,所以到处留痕...有的痕迹很丑,因为人被寂寞压在下方爬行;有的痕迹很漂亮,因为寂寞被踩在了脚下,才能留下一串串艺术的脚印...

到站了,我走下火车,仰望着晴朗的天空,不由得脱口而出,What a beautiful day!身旁的conductor在对我微笑,Yes, it is。我回报他阳光的笑容,送出清晨的祝福。他说了一句, Thank you, see you tomorrow。意料之外的回答,却让我笑了起来,See you tomorrow.

转过身,我突然觉得,人与人之间有寂寞作为共同点,并没有什么不好。至少,还拥有一个共同点,聊胜于无:)

开始爬山。20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我脸不红气不喘,相较一个月前气喘吁吁,边爬边叫XX你为什么要占山为王真是天壤之别。站在目的地前,我深呼吸,新一天的忙碌又要开始了。
 
好吧,我决定了,即使置身在寂寞的战场中,我也要做自己的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悉尼单身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每天都是这种滋味 心里有了惦记 有了思念 心中的滋味更是难熬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ideaforu,

怎么享受孤独?孤独是我很不喜欢的一种感觉,虽然我并不怕。

豆沙小月饼
ideaforu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本质是孤独. 要学会享受孤独.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纵然平行,

我由衷地觉得,你这篇评论比我的这篇博客写得好。

谢谢你细致地体会出我的思绪变化,从低落到挣扎再到希望和勇敢。

寂寞是很可怕的一种感觉,很多错误的决定,浮躁的想法,都可以说是寂寞惹的祸。我希望自己在寂寞中依然可以坚持自己的方向,不让过去付出的辛苦化为泡影。

轻松一下,你提到的白马王子,我虽然很期待,可是我也担心骑白马的有可能是唐僧,那我真的希望他掉入护城河,别来吓我。呵呵

谢谢你出色的评论。

豆沙小月饼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good assay, the confliction, tenderness, torment and hope resulted form your longing for being embraced in alone-world seem jumping out from the lines to capture readers' attentions.

I think that most of us, at some point of life, may experience unavoidable sadness and Loneliness, however, these obstacles shouldn't block us to keep our hope alive and to fight back to be a winner in the end.


You are also right about recognizing you'd be the hero on the battle ground, and don't forget you are the princess in your castle as well so to speak. One day a prince riding on white horse would cross the drawbridge of your castle to ask you to join his army, just making sure the drawbridge is sturdy enough to prevent him from falling into the moat ;)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if_else,

你说得很对。寂寞是生活的副产品。即使有人相伴,也未必是soul mate,心里也会感到孤独。

我想我们都要学习如何不被寂寞乱了心,如何在寂寞的心情下游刃有余。

谢谢你的真诚评论。

豆沙小月饼
if_els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寂寞的时候。所以,当你想到这个
的时候,你会觉得好过一些。有些人看上去很活跃,但是也许他或她会有著什么事
情无法和别人去倾诉,这个不也是一种寂寞吗? 还有,即使是经常会有很多的热闹
事情可以参与,但是那些事情过去后会怎样呢? 所以,寂寞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也是当我们不寂寞的时候的参照物,是非得有的一件事。不知我的想法对不对?

不管怎样,祝你这周过得愉快!

-芜茗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你延伸了我的想法,让我很有触动。苏轼的定风波在此时读来,更有滋味:)

谢谢

豆沙小月饼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还有更加令人窒息的时刻,即使在人海茫茫之中,行走于嚷嚷闹市之际, 周旋于亲朋好友, 嬉闹于旧同学间, 却每每觉得凄冷孤清,孤寂异常...Where is my home? You ask...

Enjoy this precious moment of your life, because that is part of you, loneliness is part of the deal of life. Learn to enjoy solitude: alone, but not Lonely.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尽道清歌传皓齿,
风起,
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
微笑,
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p4503A4,

谢谢你入微的分析。

我想,一个人行走时,总是不由得感到寂寞。即使有人相伴,也未必是soul mate.所以怎样handle寂寞,是一定要好好思考的。呵呵。多花一些时间动脑筋,就没时间去想寂寞了。呵呵

谢谢:)有空请常来坐坐。

豆沙小月饼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写得很美,也很到位!

人在思考、体味生活时,往往对内心的反馈也更加敏感。等过了这个阶段,进入家庭、一切归于平淡,而又能静心甘于这份平静恬和时,往往寂寞的感觉就少了,或者不易察觉了。也许是有了伴的缘故、也许是寂寞早已被琐事或忙碌所占据和替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