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理直气壮的爱-读北鹤《无怨无悔的抉择》(The Horse Wisperer)

(2006-08-20 19:47:35) 下一个

看了北鹤《无怨无悔的抉择》,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3517&page=1#mark



我有一些感慨,记录在这里。


《The Horse Wisperer》(《马语者》)这本书,几年前读来给我很大的震撼。我深深佩服男女主人公追求真爱的执著和勇气。可是,我也明白,他们之所以能够将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是因为他们生长在一个自小就张扬个性,崇尚自由的国度。他们和被条条框框包围着的我们,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在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着重体会他们之间迸射出的火花有多炽热,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明白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却义无反顾的爱。因为他们的相遇是在一个脱离了现实的时空。女主角有自己的家庭事业,她不可能放下无辜的丈夫,她的爱虽然真,虽然热烈,但却不是理直气壮的。而他们之间萌生的爱情,在我看来,是女主角浮躁的内心中占据的忐忑不安,急需抓住一些什么救命稻草或是可以带来希望和曙光的心态下的必然产物。她,需要安全感。而历尽沧桑的男主角,就为她带来了渴求的安全感。这也注定,男主角要付出更多,甚至生命。

所以,我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男主角在心理治疗方面的努力和巧思上。透过他,我体会人性的脆弱,黑暗,和挣扎。同时更加相信人都有坚韧和渴求阳光温暖的天性。这个男人,真是让人敬佩,心疼,让人不由自主地倾心。呵呵

人的一生,总是希望有一些刻骨铭心的东西,这样回忆时,生命才不会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可是,大多数人宁愿选择谨慎的细水长流,因为,我们没有赌上一生的勇气。

这样激烈的爱恋,实在是需要飞蛾扑火的勇气的。哪怕一生孤独,只要守着这份曾经拥有就足够。

当年,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长叹了一口气,想到,“可惜,我不是飞蛾,没有它扑火的勇气。”

每个人都要选择自己的路,我还是想要理直气壮的爱。不伤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吧。
 

-----------------------

我想起有一个小故事,描述作家在写书的时候,一边痛哭流涕,一边对笔下的人物说,“对不起,你不得不死,虽然我舍不得你死,可是你必须得死。”

大丈夫战死沙场,马革裹尸还,死得其所。好过两个人被浸猪笼。他们的爱默默在心中延续着,这要比他们不能理直气壮的生活在现实中,好上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lowerspirit 回复 悄悄话 爱就象阳光,令人幸福的爱应该是温和的阳光!过于炙热和冷清都不能让人感觉舒适!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哇, 两位在这里偷偷地, 眉目传情,私定终身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客,
谢谢你:)
我多希望你是男子啊...这样我就可以一见倾心,再见钟情,三顾定终身啦。呵呵

豆沙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体会人性的脆弱,黑暗,和挣扎。同时更加相信人都有坚韧和渴求阳光温暖的天性。这个男人,真是让人敬佩,心疼,让人不由自主地倾心。"

豆沙, 你也是一个让人敬佩,心疼,让人不由自主地倾心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