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人的风骨

(2006-08-17 17:17:05) 下一个

读书人的风骨

我的家族世世代代书香传继,无论显赫富贵,无论战乱苦难,无论遭遇迫害、流放还是今日回归于平淡,那一脉书香始终没有间断过。读书人的风骨,已然根植于家族的血脉中,成为了家族甜蜜的负荷。

昨晚和哥哥的通话中,谈起了国内的教育,似乎举步维艰。想起一个成为中学老师的朋友感叹过,现在的学生实在难教育。每个孩子都是家长手心里的宝。护短的家长常常不分是非曲直,强调着自己的孩子永远没有错。尊师重教,早已成为故纸堆里的碎片,连痕迹都难以追溯了。而心灰意冷的老师们,也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死循环里。只要男孩子不进监狱,女孩子不堕胎流产,成绩不要是满堂红圈圈,当老师的就觉得自己的责任已尽了。

国内的教育,不仅仅是体制的问题。作为个人和社会本身,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多都已丢失了读书人的风骨。

2004年的十一长假,爸爸携妻参加了高中毕业五十年的同学会。五十多位白发苍苍,年近古稀的老人,从世界的各个角落赶回母校聚首,重温年少时真挚的情谊。言谈之间,大家一同缅怀尊敬的校长,我的爷爷奶奶。每一个人都能说出一些刻骨铭心的话语,来自于爷爷奶奶五十年前的悉心教诲。每一个人都能讲出一个片断,重现当时的一幕幕场景。爷爷奶奶慈祥的面容,即使在他们百年之后,依然飘荡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间...看着眼前一位位长者真情流露的追思,同去的哥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感动包围了他。爷爷奶奶秉承着读书人的风骨,为他们朴素的生命,赢得了身前身后名。当哥哥激动地向我描述当时的情景时,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美景。

我们的心中,总要保留一些最纯真,最闪亮的执著,才能保护自己不会迷失在纷繁复杂的人世。读书人的风骨,不仅仅是我们,也是这个时代急需找回的信念。造假的学者,剽窃的文人,急功近利的年轻一代,都需要以此为基础重振。

教育如果垮掉了,这个国家也会前途堪忧。风骨丧失了,国也将不国。我希望,无论为师,为弟子,都能找回读书人的风骨。希望学生能够带着上进的心尊师重道,也希望教书的人能够找回身为师者的尊严,责任和素质。

其实,不单单只是希望而已。

豆沙小月饼草于08/17/2006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北鹤,

我崇尚平和喜乐的心态,也一直在追求这样的心境。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很多都是自然而然各成一系的。

谢谢你的支持和肯定。

豆沙小月饼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豆沙,
自己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为所有"所谓的中国知青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来去做典范,给自己披上沉重的枷锁...

看了这位仁兄的博客,虽然多为偏颇,有些观点还是可以勉强理解.妳一定记得在纽约地铁站上那些手捧宝书,高声叫喊,劝人上他们的天堂的人-虽然声嘶力竭,情由可嘉--不过妳也一定知道答理他们的后果...

我远离心中充满妒恨的人,也许这个世界有时候会需要他们, 不过我知道我不需要!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deer3600,

你好。我仔细读了你的评论5遍以上,可是我还是没有看懂。

“你们这些所谓的中国知青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念的什么狗屁书;顾炎武:「士大夫无耻国之耻」。”

你不是中国人么?我写了什么导致你使用了“所谓的”的言语,和“士大夫无耻国之耻”引用?

“从古到今全世界的读书人、文人讲究的就是风骨,你们自己去翻翻历史,有几个读书人、文人是跟着政客「闻风起舞」的,就只有你们这样搞。”

我写了什么让您觉得和政治挂钩?对于政治我一向是远离的。从你的字里行间,我觉得您真的很擅长“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不好意思,我没有读懂你的评论,我觉得这个评论逻辑方面有些前后矛盾。即使我已经仔细分析句子结构,把所有的形容词都删除,只留句子主干,还是没有弄明白您的意思。

祝好。

豆沙小月饼
deer3600 回复 悄悄话 俺到来跟妳请教请教读书人的风骨:

你们这些所谓的中国知青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念的什么狗屁书;顾炎武:「士大夫无耻国之耻」。从古到今全世界的读书人、文人讲究的就是风骨,你们自己去翻翻历史,有几个读书人、文人是跟着政客「闻风起舞」的,就只有你们这样搞。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6228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你的心怀,充分体现了你的读书人的风骨与修养。喜欢豆沙,也喜欢豆沙的文字:))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风骨, 风骨! 风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