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相处之道--(5)婆媳之间

(2006-07-31 17:33:07) 下一个


相处之道--(5)婆媳之间


最后,谈谈婆媳之间。这个豆沙也是理论上随便说说。

有个经典问题,就是母亲和妻子掉进河里救哪个的问题。虽然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无聊,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我那些不管走没走入围城的男性朋友,女性好友,都问我怎么回答。我怎么回答呢?我怕我的回答让婆媳关系太好,男人在一旁眼红,因为老婆被妈妈抢去逛街,参加妇女座谈会了。我告诉所有的女性朋友,你们这么回答,“婆婆,xx当然是去救你,我也会拼命游向你,去救您的…”(不管会不会游泳的,话这么说肯定没有错啦。)


不过,婆媳问题,其实最关键的是那个男人,那个丈夫兼儿子。他在其中担任着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妻子的抱怨,母亲的不满都在他的耳中止步。传达给妻子和母亲的,都是正面的话语。“妈妈,xx特尊敬你,觉得您特别开明,宽容…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她觉得你就象疼爱亲生女儿那样疼她…”,”xx,妈妈特别喜欢你,觉得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你这么好的孩子啊,你爸妈一定特别为你骄傲。我都替我儿子觉得幸运碰到你…”这些是我瞎编地,搪塞那些男性朋友的问题。

我继续说,“你们不会说漂亮话,没关系,做人要真诚。但是记得你一定不能变成双方的传话筒。把母亲和妻子的抱怨原封不动的转达给对方,那你们就等着两个人的婚姻变成三个人的战场吧。婆媳两个打仗,你这炮灰是当定了…”

再来,想想婆媳关系为什么不好?我们想想看,原来婆婆是一家的权威女人,儿子敬她爱她…娶进了媳妇以后,一不体贴照顾儿子,二不整理家务,三不尊敬长辈…婆婆能喜欢这个媳妇么?就指望媳妇能够照顾儿子一辈子,现在换儿子做牛做马,哪个当母亲的不心疼啊…即使娶进了能干的媳妇,母亲一下子觉得自己从家庭的重心变成了边角料,心理失衡也是人之常情。聪明的媳妇就耐心些陪伴婆婆度过心理调适期,让她明白只会多一个人来爱她的儿子,不会来抢儿子对她的信任和尊敬。老人都是需要宠的,你付出多少,见过世面经历过风浪的老人,不会看不清楚。

记住将心比心,婆媳关系,不是难事。如果遇到天生多疑,什么道理都不讲的老人,结婚前就要考虑清楚。因为你不是嫁给一个人,而是嫁给一个家庭。别说不住在一起没关系的话。如果老人真的讨厌你,她有的是方法吹耳旁风,有的是方法造成夫妻矛盾。问题放在那里,就解决它。不解决的话,即使不离婚,婚姻也有个隐患,至少不像你期盼的那样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