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百碗(原创小小说)

(2006-06-29 00:43:21) 下一个

五百碗

方寅禾大我四岁,是我二十四年里唯一喜欢上的男人。没办法,谁让他长得斯文俊秀,身材又高大挺拔,扔在人群中也能被我一眼找到。这男人活脱脱就是古书里走出来的,浑身还飘着书香。平和淡定的他夹在一大群机械工程师里,更显得与众不同。

第一眼看到他,是工作第一天,我挂在脸上的谄媚笑容就僵在了嘴角。据目击证人小花后来回忆,我只剩下一双大眼放射出心动的垂涎。

谁说女人不在乎外表?我以前也觉得没什么,顺眼就好。自从认识了方寅禾,其他的男人,我瞧着都不顺眼了。当然,永远英明神武的老爸除外。

上辈子烧了高香,老天爷这次及时想起了我,把我这个初出茅庐,心不甘情不愿当上了女工程师的菜鸟分派在了方寅禾的手下,有帅哥在畔,真是做牛做马也心甘。

我天花乱坠地编了一堆向他请教的借口,弄来了他的MSN。当晚,带着一群小鹿乱撞的心,MSN上线,锁定了方寅禾,还不忘嘲弄一下自己迟来的情窦初开。

他的昵称,五百碗。

我的脑袋轰的一声,为了这个熟悉到厌恶的“五百碗”。

老爸有我的时候已经四十五岁高龄,一改铁汉形象对我这个夫妻两地分居了八年才生下的宝贝女儿疼爱有加。百天时我那美丽温柔的母亲也请高人为我批命,结论是此女骨骼清秀,蕙质兰心。美中不足的是28岁前命犯桃花。通俗点说,面前放着500碗饭,可是我却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碗。

爸妈听了如临大敌。严格的父亲,传统的母亲,生怕桃花命让我误入歧途,经常性地向我灌输女子要端庄内秀矜持自爱之类的话题,我也就乖乖地听着,虽然左耳进右耳出,却也没有同龄女孩那种风花雪月的心思。无奈的是,酒香不怕院子深,无论我的衣服穿得有多朴素,行事有多低调,还是有许多男同学塞情书给我,其中有一个求爱不成,绝食明志,最后饿昏了被送进了医院。事情闹到爸妈那里,很快将我转了学。

不是我的错,却让我承担后果。爸妈为他们的漂亮女儿忧心着,想尽方法杜绝我的烂桃花。毕竟姜还是老的辣,他们竟然想出了把我养成小胖妹的招数。这招太狠,自那以后一劳永逸,我再也无人问津。

考大学的时候,爸妈指定了我的理工科路线,让我那本就营养不良的文艺细胞再也没有一丝茁壮的希望。大学班里86个男生, 5个女生,还说女生比例已是历届最高,我们五朵金花也荣幸地被烂男生们冠上“黑,矮,胖,粗,丑”的封号。不用说,我就是那个“胖”。从此本科4年,硕士2年,我都没能摆脱这个称号,因为懒。

初识方寅禾,我多年来第一次想要恢复以前窈窕玉立的样子,希望他能了解我也可以如此美丽,哪怕再次招来轻薄桃花。可是想要摆脱累积10年的脂肪,谈何容易。

那天,也是二十四年来第一次遇到另一个“五百碗”。我的直觉告诉我,我们有缘。可是那一晚,我看着网络那端的他,健谈的我却不知从何说起。

相处越久,越发现来自于书香世家的方寅禾实在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工作中折服于他的责任感和敬业;闲聊时听他生动地讲述着文化、地理还有民俗人情。看着他熠熠生辉的脸庞,让我这个喜欢文艺青年的小女子越陷越深,甚至产生了天长地久的想法。即使他想去景德镇拜师学艺,去西藏朝圣,我都想要同行。

暗恋了他2年,紧守着好友兼尽职下属的身份稳稳地留在他的身边。看着疯狂追求他的女孩子一茬茬更换,醋意横生的我也会旁敲侧击,半开玩笑的说他长了一张草莓蛋糕脸引得大量苍蝇垂涎,拒绝的话说得那么委婉,谁知道是不是他那挑剔的性格作祟,觉得这个女人鼻孔大,那个女人三角眼。他大笑着对我坦白还真是被我猜中了,就是看她们不顺眼。我也曾试探地问道,“那什么样的女孩子你看的才顺眼?”他说相由心生。他看的顺眼的女孩子内在也一定很美。说着说着,他正经起来,一瞬不瞬地看着我认真地说,“我讨厌人家只看中我这张桃花脸。而且,我在等一个真正了解我的好女孩长大。”

那一刻,我慌了,原来,原来他的心里早就有个好女孩了。人家心里根本没有我。不然我这么大块儿头在他身边晃悠了2年,他不会一点儿反应也没有

之后的周末,我去书城打发时间,想要杜绝自己连日来的胡思乱想,反反复复,欲剪还乱。深陷在爱情当中,我也成了拖泥带水,优柔寡断的大俗人。看着大街上多的是时尚靓丽的年轻妹妹,反观自己,肥胖的身材,朴素的衣裙,苦涩在我的心底蔓延。

茫然的看着人群,不远处一男一女相依偎的身影让我越看越熟悉,越看越心惊,赫然就是方寅禾和一个很年轻的女孩子。咬着牙,我不得不承认,那个女孩即使素面朝天也着实令人惊艳。那一刻我恍然了解,对外形的自卑,在不知不觉中竟然缠绕了我多年。

我的心更疼了,方寅禾那完全放松信任的笑容让我觉得窒息。我悄悄地走近躲在一旁,偷看着他一手拎着装满书的购物袋,一手宠溺地打理着女孩被风吹乱的长发,偷听着从他嘴里逸出的话,“怎么还是长不大?”那个漂亮女孩撒娇地说着,“我才不要长大,反正你会一直宠着我”我闭上眼睛捂着耳朵,却抹不去留在心底的画面

我该怎么办?

        那个该死的五百碗,让我变成了小胖妹,虽然避免了烂桃花,却让我连向真心所爱的男人表白的勇气都没有,还没开始就已经被淘汰出局。浑浑噩噩地走回家中,看着满头银发的父母心疼的眼神,我却说不出一句抱怨,毕竟他们是在用他们的方式保护我。

说我懦弱也好,说我自私也罢,那个无眠的夜晚擦干眼泪后,我的决定是去英国留学2年,学习工业管理。既然用了两年的时间学会爱一个人,就再用两年的时间忘记他。之后,一切重新开始。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爸妈,看到他们不舍的眼神。妈妈疼爱地将我抱在了怀里,问我他们是不是做错了?我含泪地笑着说,“你们没有错,别忘了我的面前有五百碗呢。他只是其中一碗。”

一旦下定了决心,我在最短的时间搞定了考试和学校申请,也幸运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那个大学,也是方寅禾拿到博士学位的学校。我还是私心地期盼,不能成为他的爱人,成为他的校友也好。

        那段忙碌的日子,我再也不找借口和方寅禾聊天,每次他问我最近忙什么?连坐下来喝杯茶说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我都会笑着岔开,也躲避着他询问的眼神。我,说不出别离。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签证已经办妥,辞职信也已经写好。最近方寅禾看到我都是欲言又止,
MSN上,我们一同保持沉默。我再也找不到过去心有灵犀的默契,也不再天真地认为自己是他的红颜知己。

       "小乔,我明天要走了。今天已经递上了辞职信。”五百碗的消息框闪烁着。

       我惊呆了,连忙质问他,“为什么这么大的事情我会不知道?”

     “这几个月来你一直忙忙碌碌,都没时间坐下来听我说说话。我也不知道你在忙些什么?”五百碗竟然用了一个哀怨的表情。

       我,词穷。

颤抖地手指抚上键盘,“辞职以后去哪里呢?下一个工作定了没有?”

“我要去景德镇学习烧制瓷器,已经和那里的老师傅联系好了,为期一年。身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能不懂china。”五百碗幽了一默,带着调皮的笑。

这个男人,要我怎能不爱。成熟稳重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理想主义的赤子之心,像一股清流,洗净我的浮躁。泪水悄无声息的滑落,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方寅禾,我爱你,我真的真的,很爱你。

五百碗的消息继续传来,“我到了那里需要闭关一年,和外界联系很少。实在想我的话,就给我写信,等我出关了以后一定一封一封地看,一封一封地回

我破涕为笑,“谁会想你啊?你去个十年八载的我都不会想你的。你干脆扎根农村,支援祖国贫困山区算了。”泪狂飙,抬杠的话却停不下来,无视心里疯狂的想念。

“呵呵,那可不行。虽然上海不怎么讨人喜欢,但是毕竟有我喜欢的人在,无论如何我也会尽快出师赶回来的。再说,没有我罩着,你这懒散的女工程师,肯定被人揪住小辫子。”想象得出,五百碗一定在那边嚣张地笑。他以前经常拿我开心,说我是熊猫工程师,身材像熊猫不说,个性也像熊猫一样懒散

喜欢的人?那个漂亮女孩子的娇柔的脸再次出现在眼前,我不止手颤心也颤了

     “没那事,你不在,我正好大谈一场恋爱。省得你这个挑剔男在旁边说这个人眉心窄心胸窄,那个男人桃花眼不能爱”我笑骂地送出讯息。

    五百碗迟迟未回应。

        隔了半晌,五百碗说,“小熊猫你荼毒了我2年,如今竟然想染指他人…21世纪好男人已经不多了,你就大发慈悲,放过那些有良心的吧

明知他在开玩笑,我的心还是跳得鼓声震天的。方寅禾,如果你知道我真心爱的人只有你,该有多好?

“明天早上要赶9点的飞机,我先睡了。我们1年以后再见,那时我再负荆请罪不聚而别。不过,你绝对不能移情别恋!”五百碗闪烁着蜡笔小新的再见图案离线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着珍重。

又是一夜无眠,第二天清晨我顶着熊猫眼赶到机场的时候,看着他拖着行李箱正要入关,那个漂亮的女孩眼泪汪汪地靠在他身边。我再次没用的躲在了大理石柱的后面,看着他擦干了女孩的泪,将她轻轻地抱在怀里笑着安慰。然后放开她,目送她恋恋不舍地离开。我很努力地忍着泪,不想让模糊的视线阻挡自己看清方寅禾俊秀的脸。他再次环视着机场大厅,似乎在期盼着谁,最终还是失望的低下头,拖着箱子,一步一回头的走入海关。

我从柱子后面跳了出来,看着他快要消失的背影,大声喊到,“方寅禾——”

他迅速转身,对我笑着挥了挥手。我将话到嘴边的三个字咽了回去,拼命的挥着手臂,哭着,笑着就这样再见吧,我的五百碗,是我自己独享的秘密。

一个星期后,我踏上了飞往伦敦的班机,告别了年迈的父母,还有这片让我遭遇了爱情的天空。

       在英国求学的第一年,我一改往日的懒散,一头扎进管理的世界。不再流连没有五百碗的MSN, 打工打到深夜,刷盘子刷到手软,国内的一切,被我刻意阻挡在心外。有一天放学的路上,一个英国男人露出一口白牙拦住了我,询问电话号码,我怔愣在那里,仿佛看到了会飞的猪。打发掉了搭讪男子,匆匆回到家审视着镜中的自己,恍然大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然恢复了亭亭玉立内心喜悲参半。喜的是终于变回了秀丽佳人,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悲的是,即使我拥有美貌,也无法成为方寅禾唯一的那碗

一年后带着管理硕士学位,我进入了一家公司实习。我的自信,伴随着我的美丽,在工作中重塑。公司里的同仁都笑称我是神秘的东方美女。那些落了灰的五百碗饭纷纷登场,让我不胜其烦。方寅禾让我的眼光变高了,那些人,怎么看怎么不顺眼

       又是一年飞逝,28岁的生日在即,我想家了,电话里传来爸妈的声音已经无法平复我的想念。我结束了工作,订了机票,后天就可以回到妈妈的怀抱。这两年,无论我如何忙碌,都没办法忘记方寅禾。遭遇挫折时,他鼓励的笑容如影随形;有些小成绩时,我会买草莓蛋糕犒劳自己,透过袅娜的烛光,我似乎听到他的叹息,“小熊猫,明明很聪明能干,为什么要自卑呢。”他知道么?我的自卑原本被懒散掩盖得很好,都是因为他无所遁形。

长叹一声,方寅禾,虽然不能忘情,至少重逢时,我可以微笑以对。好歹我们也是同病相怜的五百碗。

整理着文档,看着久违了的MSN图标,一时冲动隐身上线,看到了在线的方寅禾,他的昵称不再是五百碗,而是“只吃你这碗”。我逃避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那个漂亮的女孩子,终于长大了,足以和他一起承担风雨,实现梦想。而我这个女配角,谢幕一鞠躬。

突然觉得冷。抬眼看到我的信箱里,竟然有396封未读信件。我打开一看发现除了少量的垃圾信件,发信人竟然都是方寅禾。

疯了么?

我静下心神,从第一封开始,慢慢地读。渐渐地,我分不清自己是哭还是笑,是喜还是悲。

“袁小乔,我出师了。你竟然一封信都没有写给我。亏我还早也想,晚也想地念着你,怕你一个人孤单的偷偷哭鼻子,怕你独自忍着委屈。见面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打你一顿屁股,惩罚你忘了我。”

“袁小乔,你竟然辞职去英国留学。为什么不告诉我,难道我们不是好朋友么?”

袁小乔,你究竟怎么了?留学就留学,总有联系方式吧……不要搞得像去了火星。回复我一封信,拜托,我很想你。”

        “小乔,为什么你能走得这么干净利落?到今天我才发现,除了你的手机,你的MSN, 我不知道你其他的联系方式。每次都是你扬着灿烂的笑容,来到我面前我是不是太轻忽了你的主动,认为你根本不会有消失在我的世界的那一天?

        “小乔,回到上海以来,我的MSN一直在线,生怕错过了你。 这段日子,我时常看着桌上摆放的合影发呆。那时的你我,笑得好耀眼。好像全世界的快乐,都围绕在我身边。去景德镇烧瓷,是2年半前就订好的,因为你的出现,我向师傅请假推迟了2年。1年多以前,师傅身体不适,昏倒在了工作间。他醒来以后,决定退休。因为曾经答应过收我为徒,所以暂缓一年退休,对我面授技艺。我得到消息,匆忙结束了这边的工作,赶了过去。原本以为,等我回来之后,我们有很多时间可以继续。哪知道我完成了这个心愿,却失去了你。梦想虽然实现,却没有你和我分享,滋味一点也不甜

……

……

“小乔,你究竟在哪里呢?如果你出现,我一定告诉你为什么我的昵称是‘五百碗’。你不是一直追问着它的含义么?你如果马上出现,我就告诉你这个秘密小乔,快出现吧,我再也不取笑你是小熊猫了

       小乔,虽然你仍然没有出现,我想自己还是有必要告诉你‘五百碗’的秘密。小时候一位得道高僧说我今世命犯桃花海。我的面前有500碗饭,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一碗。从小到大,我周围环绕的莺莺燕燕,看重的都是我的外形条件,却不了解我的挑剔和理想主义。我掩藏着真实的自己,摆出冷淡的外表拒人千里之外。

         你曾笑我迷信,我承认。你笑我挑剔,我也理直气壮。你上班的第一天,我看到一张肉嘟嘟的脸,一个圆滚滚的身子,却有一双纯净的大眼睛闪着温柔、真诚和羞怯。说实话,我没想过我会对一个小胖妹有兴趣,毕竟追求我的女子当中不乏窈窕漂亮的。可是那晚我却鬼使神差的用周易卜了一卦,结果竟是‘风火家人’,姻缘中最好的一卦。

        不管是第一眼的印象,还是周易的原因,你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看着你的和善和热情,感受着你的认真和宽容。看着你笑的时候,也将你的自卑收入眼底。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想要抹去你眼中的自卑,想见你自信阳光的模样。那时候,我并不明白自己已经动了心。

慢慢的了解你,也慢慢地被你了解。不许我早上空腹喝咖啡,不许我熬夜看书,不许我用冷淡武装自己,不许我隐藏真实的情绪你会嘲笑我的挑剔,讽刺我的以貌取人,却纵容着我的理想主义。慢慢发现,你这个小熊猫,拥有着如瓷一般,坚韧也易碎的心。

我更想去学制瓷了,想亲手做出两个瓷娃娃,一个是你,一个是我,手牵着手,不离不弃。可是,当我带着亲手做出的瓷娃娃兴高采烈的回来,却不见了你的踪影。

原谅我一直没有表明心意,因为我不敢。你不会因为我的好相貌就接受我,我却不认为自己满是缺点的内在能够吸引你。原来,在爱情面前,我也自信不起来。

自从你出现,我面前的五百碗,只剩下身边的你这一碗。一直都是你,别怀疑。

虽然难为情,可是我还是要说,小乔,我爱你。虽然不知道你的心意,可是我会努力让你也爱上我。

小乔,请你出现好么?

我一直爱着你…”

我哭倒在了桌子上,心里却涌起难以言喻的甜蜜。

激动地显示在线,忽略了此时已是上海的夜里。

     “小乔,是你么?”只吃这一碗立刻传来了讯息。

     “方寅禾,你这个大骗子,大灰狼,道貌岸然的假道学负心汉

     “小乔你骂人的功力长进了会骂负心汉了,前面三个我承认,可是,我绝不是负心汉。”

     

“方寅禾,我早就知道你那个五百碗的含义,因为,我也是五百碗的命!”

       “呃?”

        ……

那个漂亮女孩,原来是比方寅禾小了8岁的亲妹妹。我在飞机上还在脸红着这个大误会。自卑让我逃离了爱情,错过了28年的桃花生涯中,最美的那一朵。昨晚我问他,你的桃花劫到什么时候结束?他说,当年的老僧人讲,32岁。

       出关时,那株大桃花陪着我的父母,在机场内翘首以盼。在看到我的一刹那,我清楚地看到他的视线扫过我转向他方。倒是爸爸,喊出了小乔,因为我像极了当年出众的妈妈。

看出他眼中的惊艳,我笑得开心极了。风姿绰约地在他面前站定,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给你个艰巨的任务,终结我的桃花命。”

在爸妈欣慰的笑容中,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五百碗生涯就要落幕了,还有点不舍。

“要不,你继续当我的五百分之一?”

他的回应是不顾一切把我紧紧搂在怀里。

原来,即使面前有五百碗,也抵不过命里注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一哭一笑!小豆沙,我有心脏病,你想要我的命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款款的文章,也不是人人都能写的,还两天写一万字,服了you!
sh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错,豆沙的文笔好像也很适合写武侠小说呢。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小说都是我1天之内写完的。1天5000多字,2天1万多字,折腾出两篇小小说。

其实这一篇我本来想写讽刺性的,后来发现自己的文风还是深情款款地...呵呵

讽刺性的文章,不是人人都能写的,这和性格有关:-)

谢谢捧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Regret I haven't read it earlier.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不读小说了。看来小说的感染力是最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