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移民看电视学英文,最好看《学徒》

(2006-06-26 09:44:32) 下一个

听人说 Apprentice 用来学英文很有用。可以学习 Interview,学习争辩与推卸责任,学习抓人痛脚,学习这边的办公室文化,等等。所以,我就去找了套完整的第一季,自己看。

这套剧集是说Trump 集团要招一名分公司经理,从精心挑选的八男八女中筛选一个。筛选办法是,分男女两个Team,每周一个任务,输掉的Team,就要炒掉一个人。一直炒到剩下最后一个,他就是胜利者。

今天看了第一集。这一周的任务是,男女两队各拿一千块钱,去做柠檬汁,到街上叫卖,看谁卖的钱多。结果男队输了。好戏就从这里开始。

为什么男队会输?我看不出女队做得比男队好。她们卖得好,是因为她们是女人,在街上叫卖,女人自然占便宜,何况都是美女。她们利用色相,卖高价。女队合作过程中一样问题多多,但是她们赢了,就掩盖了所有的问题。这是我学到的第一条经验:Teamwork 最重要。不管内部有多少问题,只要整个Team 赢了,就大家都赢了。

精彩的地方在老板炒人的时候,每个人都要撇清自己,指控别人。我看到这里,已经不是学英文,而是在学习文化。

作为Teamleader 的Troy,因为选择了不太好的叫卖地头,而受到攻击。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毕竟他们都不是纽约的地头蛇。他的领导能力得到不少Team mate 的认可。他鼓起大家的干劲,非常Positive。

Sam 不太合群,做事激进。大家都不喜欢他,他成为众矢之的。但是,老板却没有炒他。老板炒了David。为什么呢?

老板问他,如果让他当经理,他能不能做得好些。他的回答是,不会,销售不是他的强项。老板问他, Sam 是否太 Edge ,他说是的,Sam 做得过分了。他表现的 Negative 。老板要 Troy 选两个要炒的人,Troy选了 Sam 和 David 。他也觉得 David 没有领导能力。

“没有领导能力。”这是个致命的评价。这个游戏是要找公司的President,没有领导能力的,就没有必要留下来了。结果,老板的看法是,Sam 做事过激,他可以把事情做得非常的好,也可以做得非常的糟。但是,他在做事,这是肯定的。他还有潜力,还有提高的空间。David 却没有提高的余地。他没有自信,负面,他只能做个好助手,不会是个好领导。

这是我学到的第二条经验。在一个Team 中,一定要 Be positive,因为你的情绪会影响其他人。

我并不是一个非常有领导能力的人,也不是要找领导者的职位。但是,从这里学到的经验还是有用的。因为,你不擅长Teamwork,你如果Negative,你就会成为公司裁人的优先人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