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堂弟

(2011-01-31 23:56:25) 下一个

我的堂弟

 

此文仅写给那些和我堂弟一样状况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能早日走出迷茫,面对生活,其实你们也是生活的强者

 

今年十一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北京,变化好大,感触也颇多。但最不能让我释怀的,就是我的堂弟,看到他现在的样子,我真的不敢相信当初的翩翩少年,会变成我眼前的样子,不修边幅,静静的坐在沙发上,低着头,一脸尴尬却又勉强的笑,两个手不停的搓在一起,恍惚间让我想起鲁迅笔下的老年闰土,可是堂弟之比我小两岁,明年的澳洲国庆,他才不过31岁,此情此景让我有点心疼,有点无奈。

 

20年前,我和堂弟是无话不谈的欢快少年,他的性格本是活泼,天真的。记得他上93中的时候,正是郭富城流行的年代,堂弟清秀的面庞,飘逸的半长发,帅气的pose ,会时不时招来街上女孩子的青睐,家里的亲戚也都说老五是个俊小伙儿,还惹得不好看的我这个老四的几分妒意。可现在的堂弟是怎莫了,这难道就是他蛰居家中10年的结果吗,没有了满头的的青丝,甚至有些谢顶的迹象,眼光里有几分呆滞,沉默,躲闪,还有就是叹息。

 

97年职高毕业,学习汽修专业的堂弟在厂里呆了不到一年就辞职了,因为它不喜欢这个职业,枯燥而且乏累。但是自此他也没有再去找别的职业,当时正好中国的股市在兴起,于是叔叔,婶婶还有亲戚帮地凑了一些本钱,堂弟就开始了蛰居家中的炒股生涯,这一下子就是12年,堂弟没有任何交际,没有任何娱乐,更谈不上成家立业。

 

不能说12年没有一点收获, 当初的几万可能已经变成了如今的百万,买了车,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可是堂弟一点也不快乐,因为他失去了青春,人生最宝贵的,最有活力的12年青春,把他从一个18,9岁的少年变成了一个30出头的中年人,没有友情,没有爱情,甚至很少和亲人交流,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唯一想到的事情就是尽量去逃避,仿佛只有蜷缩在那几平米的天地里,才是最安全,最保险的。

 

他几乎拒绝一切,拒绝找工作,拒绝找女朋友,拒绝外边的世界,这难道就是12年换来的结局吗,谁的话他都听不进去,或者是根本就不想听,自卑,胆怯,脆弱几乎毁掉了这个正值壮年的男子汉,我不禁想问,这是怎莫了,这是为什莫?

 

在北京的7,我专门找时间和堂弟交流了一次,他说他一切都还没有准备好,他怕很多事情不会像他想象的那莫好,他希望可以有更长的时间可以准备.我有些无奈的苦笑了,30岁是一个很尴尬的年纪,看上去一切都来得及,但其实一切都已经有一点晚了,因为如果你想从头再来,你要付出比20岁大10倍的努力,因为时间留给我们的距离已经很远了,留给我们的力气已经不是很多了.堂弟现在甚至还有出去一个人闯天涯的思想,这是听叔叔说的,但是我觉得想法是好的,但是根本不现实,北京有那莫多的亲人, 背景和关系,你都不能适应,去外边又能闯出什莫名堂呢,你怎莫去和那些20出头的毛头小伙去竞争呢,为什莫不能现实一些呢?

 

我给堂弟介绍了一个我的朋友做女朋友,他当时答应我见面,可是当我回到悉尼的时候,爸爸在电话里告诉我堂弟变卦了,原因是叔叔说堂弟有点发怵,我真的有点无语了,还记得18岁的时候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堂弟和一个漂亮的女生在93中门前亲昵地谈笑,30岁的堂弟怎莫会发憷去相亲呢,时间有时候象个魔鬼,把我们变得如此无力,如此不堪

堂弟成了叔叔和婶婶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他们老了,希望堂弟可以让他们安心,可是堂弟现在的这种状况,他们怎莫可以安心呢?但是他们也没有想过,正是他们对堂弟的放纵和默许很大程度上导致目前的结果,而且他们同样不敢去面对现实,去和堂弟短兵相接,总是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我觉得他们害了堂弟,也害了他们自己,但是他们又是如此善良,如此无能为力,他们对我有时候比对堂弟还要好,所以我很同情他们,同情堂弟,也就不忍和他们争论了.

 

其实堂弟也不是真的就无药可救了,我们大家的一致想法是希望他能找一个睿智的妻子可以帮他渡过难关,给他以生活的鼓励和支持,但是,堂弟,我得跟你说,你自己首先要自信,要去勇于面对生活和现实,好像士兵突击里说的,不抛弃,不放弃,尤其是对你自己,这样别人才会接受你,才会爱你.我相信你,也祝福你,记住,前面的路尽管曲折,但依然会有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