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2

(2006-06-23 03:46:50) 下一个

在填报志愿这个问题上我是没有发言权的,只有服从我爸的份儿。想起来我活了这17年什么都是听我爸的,从上小学到上初中再到上高中,我象一只陀螺,不停地随着父亲手里的鞭子在旋转却没有方向。但也有一件事是例外,是我爸随了我的愿,那就是选择读文科这件事。但实际上,也是我爸被迫让我选读文科,他是学理功出身,并且一向告戒我“学好数理化,走便全天下!”而且经常和我吹嘘他老先生在二龙路中学时是全校的理功状元。可是作为状元的儿子的我,自从上了初二就对数理化绝缘,尤其是物理,简直就是排斥。不怕大家笑话,高二的物理汇考完了,我紧张的一宿没睡,满闹子都是那道有关眼睛用的是凹镜还是凸镜的问题,而且拼命的算分,怎么算都是不及格,急的我一宿出了好几身白毛汗。结果我还得了个良,我感觉是判卷子的人算错了分,呵呵。。。所以, 我爸只能硬着头皮让我选读文科,但这种选择却影响了我的一生,那是后话了。

   事实上,文科生可以选报的志向是非常少的,因为本身中国大学就不是很重视文科专业,不然那些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不是去卖猪肉就是摆小摊呢,呵呵。。但就是这样,我爸还是在不停地缩小着我可选报志愿的范围,在他老先生眼里,学中文、历史、哲学是最没出息的,考古和xx是傻子才读的,法律在中国不过是个摆设,那剩下他认为我可以报的就只有英语和经贸相关的专业了。

   英语是第一个被剔除的,因为我的英语当时差的一塌糊涂,我脑子里只有初一课本里的个单词,什么apple, jeep一类的,而且挺讨厌学的,我感觉一个堂堂的中国人老放什么洋屁,所以我最反感那些女同学和我说拜拜了,好好的再见不说,说什么拜拜,还他妈嘿嘿呢。然后被否决的是国际贸易,说实话那是我当时最想读的专业,我到不是想当什么总经理或合伙人,而是当时北京商学院到我们附中做招生的广告贴在我们教学楼的橱窗里,其中特别介绍了他们学校的国际贸易专业,并且说这个专业是培养国际型职业经理人的摇篮,还说什么很多国家领导人也是从这个专业毕业的,反正我当时看了以后就挺兴奋的,也挺冲动,有点莫名,就是想读这个学校的这个专业。但这个想法被我爸非常坚决的否定了。首先他认为我根本就不具备作生意的天分,因为我在他眼力就是个老实的傻子;其次他认为中国根本就没有做生意的环境更别说什么国际贸易了,在他眼里商人是永远别想和官斗的,而且真正的官是不会做声生意的,那些所谓的官商只是在当官里属于底层次的,他总爱说“你什么时候看过皇帝做生意?”。另外,受文革里我爷爷被数次叫去向组织汇报问题的影响(我爷爷曾经是个小生意者),他排斥做生意的。尽管贸易和生意有着质的区别,但在父亲眼力,贸易不过是大型生意,而国际贸易也就是和老外做生意罢了。因此,我只有向父亲缴械投降,放弃了读国际贸易的想法。在一系列的否定后,父亲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读广告,要么读会计。

  这两个专业据说是在父亲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的深思熟虑后为我精心设计的。首先广告学是父亲认为很有前途的学科,因为现实生活中到处都充斥着广告,立体的,平面的,小道的,铺天盖地,赶都赶不走。而且广告是一个低成本高利润的行业,它是一个创意和浪漫相结合的综合体,这很符合我在他眼力的特质,他认为我适合这种在幕后创造精彩和艺术的行业工作。此外,我也确实有一些美术功底,他认为要是没有什么用武之地就有些浪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