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咖啡屋

互懂的人在一起 聊聊 该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 享受了
正文

从马加爵骨灰看国人对生命的态度

(2007-04-30 16:11:32) 下一个

从马加爵骨灰看国人对生命的态度

作者雪研    

        
三年前云南大学的那一场血案,让马加爵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马加爵的生命止于2004617日。那年4月下旬,昆明庭审完结后,马家人回到了广西,至今马家人也没有去昆明领取马加爵的骨灰,骨灰我们不要了,就当我们没有这个儿子,让一切都过去吧!马加爵的父亲说。 

         马家所在地的村主任马建伦说:马建夫一家老实本份,善良处世,但马加爵这个事天下皆知,让全家背上恶名,再把骨灰弄回来,他们怕再被人指脊梁骨啊!”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日中午举行的遇难者悼念仪式上,放飞的气球是33个,敲响的丧钟是33声,其中包括32名遇难者和自杀的枪手赵承熙。33块半圆的石灰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园中心广场的草坪上,其中一块悼念碑上写着“2007416日赵承熙,旁边放着鲜花和蜡烛。还有一些人留下的纸条: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劳拉赵,你大大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勇气与关爱。你已伤了我们的心,但你并未伤了我们的灵魂。我们变得比从前更坚强更骄傲。我从未如此因身为弗吉尼亚理工学生而感到骄傲。最后,爱,是永远流传的。艾琳

  这两起事件有太多的相似性,同样发生在校园中,同样让同学失去生命。不同的是,两个校园杀手,死后遭遇却截然不同。

  赵承熙和马家爵的行凶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他们如此凶残的原因却是长久以来的心理扭曲,周围的人都早已察觉他们的
不正常,但大家都漠然置之,最终导致他们走上极端。

  悲剧发生之后,美国人的态度是宽恕凶手,并自我反思,他们对凶手的生命也予以了极大的尊重。

  再来看看马加爵,他家人
让一切都过去吧的决定,实是出于怕被人指脊梁骨的无奈,是怕让全家背上恶名的畏惧,这绝非是马家人的胆小怕事,他们的无奈和畏惧是因为巨大的社会压力。

  马加爵的父母也与赵承熙的父母一样,他们都试图替儿子恕罪,不同的是赵承熙的父亲选择自杀,而马加爵的父母选择活下来向死者家属跪地忏悔。虽说孩子的过错父母有责任,难道社会就没有责任?为什么美国人懂得反思、懂得宽恕,中国人就不懂呢?我们固然可以将国人的行为理解为对血腥的痛恨,但这也表现出国人对生命的冷漠,在这种冷漠面前,马家人不敢领骨灰就不足为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仇恨也是伤人伤己的,...
化解内心仇恨的只有宽容,宽容是分解仇恨之酶~

蘭 兒 說 的 太 好 了 ﹗

一 個 人 如 果 活 在 仇 恨 之 中, 真 的 與 活 在 地 獄 中 沒 有 差 別 !
如果能夠以宽容來分解仇恨那其實是對自己生命的尊重﹗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阿兰厉害,小小年纪就那末棒!拿着铁棍去打小偷而且想打死他,这是一般男孩都做不到的,钦佩!祝周末快乐!因为母亲节的关系,除了祝福天下母亲之外,当然我也要祝福全体女性同胞!你们是最伟大的群体!
bigbigfis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想到你小时候这么横! ^_^
文明进步是一个过程,美国人也是从五六十年代才开始意识到犯罪的人同样是社会的受害者。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讲到陪审团。感觉这真是一个维护司法公正的工具。中国也应该实行陪审团制度,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司法独裁和误判。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当自己的亲人受到伤害,愤怒憎恨自然会产生,想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想以牙还牙~

记得小时候,一个小偷伤害了我爷爷,我气愤至极,怒从心底起,恨向胆边生,tdyd,我随手操起一根铁棒,不顾我年小体弱,一溜小跑到街道派出所,想把小偷打死以解心头之很,警察拼命拉着我没让我进去,当时我的小脸一定是气愤得变了形~

所以,仇恨也是伤人伤己的,不能长留仇恨在心里~

化解内心仇恨的只有宽容,宽容是分解仇恨之酶~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鱼歌真是菩萨心肠. 是的, 宽恕是人类最伟大和最坚强之处.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落到我身上,我一定会努力去宽恕,渡人渡己,本来也是我们佛道的理念之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国情不同, 信仰不同。当你相信我们只有这一生,失去了便是永远的结束,那么你还能那么不虚伪地宽恕让你至爱的亲人本来茂盛的生命嘎然而止的凶手吗?我也佩服那些对赵非常宽容的美国人。可如果轮到我,我在万分悲戚中一定做不到这么宽容,而且我一定不会因为我不宽容而有一丝羞耻之心。

但是,作为社会,出现了这样的事,的确应该好好反思。

而且,父母是父母,儿子是儿子,应该区别对待。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在选择以骄傲的姿态向赵承熙墓献上一束花的美国人当中, 有多少是出于善良的本性和对生命的尊重而真正宽恕同情赵的. 我的感觉是: "逝者逝亦, 我在精神上永远高过你". 这种对一个杀人犯的居高临下的精神优越感令我想起某些有钱人给路边行乞者那几个铜板时脸上的表情....相比之下,也许那种"你杀了我的家人, 因此我恨你" 的情感更诚实和朴素.....Maybe I am just plain too synical.....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兰姐姐这篇文章虽然是轻描淡写,但其实是触及了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当人们在为赵承熙和马加爵现在而痛心疾首的时候,有多少人看到了这个现象后面的本质:怎样去治疗生病的灵魂?其实我觉得这也是目前很多高校所忽视的啊!所以现在出问题的学生才这么多....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不论对于什么人都是可贵的!

善待每一个人和生命,无论是他活着的时候,还是已经逝去。尊重生命,尊重每一个人,尊重每个人选择的权利,和谐应该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阿兰,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济世渡人,渡己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和谐,最根本的是灵魂的和谐,不是吗?”

震撼人心。
wangzi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人问我。。。楼主的帖子算不算好贴。。。我没有回答。。。因为我想起了一位传说中的大师---古龙先生的一段话:“。。。天涯远不远?。。。天涯其实一点也不远。。。因为人已经在天涯。。。天涯还远吗。。。”
好帖啊。。。
难得一见的好贴。。。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生命有两部分组成,活动的躯体和灵魂(咱们长叫它思想),缺一这不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了~

当我们的身体有了毛病,有医生给修理,世界各国都花大力气长时间培养医生,就是为了救死负伤--我们躯体的伤~

那末,当灵魂有了毛病呢?我们却是不知所措~

灵魂需要拯救,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需要呵护。当我们的身体有医疗卫生系统给与保障的话,那我们的灵魂是否也得有个系统或者服务机构来予以呵护呢?~

那末,这个系统或机构该是什莫呢?~

孔孟之道,我们已当作垃圾给扔了~

宗教信仰,我们当作歪门邪道给否了~

那末,我们的灵魂该依附到什莫地方方能得到安宁呢?~当我们的灵魂不能安宁的时候,该找谁去抚慰呢?~

和谐,最根本的是灵魂的和谐,不是吗?~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梅说的:-)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虽说孩子的过错父母有责任,难道社会就没有责任?"---说得好!自我反思!

"赵,你大大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勇气与关爱。你已伤了我们的心,但你并未伤了我们的灵魂。我们变得比从前更坚强更骄傲。我从未如此因身为弗吉尼亚理工学生而感到骄傲。最后,爱,是永远流传的。艾琳”。----感动!宽恕的爱!

好文!谢谢分享!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与西人主流平和充满爱的心态相比,我们东方人或多或少的有些偏执,尤其以日本和韩国人为甚,这是不争的事实.中西方的心态差别,不光是反应在人们对待这件事的态度上,而且也反应在对待凶手和凶手家人的态度上.


阿兰的最后一段与主题关系不大,但是与以上的结论却相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阿兰啊回来了就发表一篇叫人思考的文章啊不管怎么说啊都是悲剧啊都是痛心啊发生这种事情感觉个人和社会都是不可逃脱的责任啊真是罪孽啊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我非常同情马家爵,虽然他杀了很多人,罪不可恕!但是因果相连,那些欺负他的人同样可恶,他的父母家人处境令人同情。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認 為 赵承熙的父亲选择自杀是 逃 避 -對 他 來 說 死 比 活 更 easy.他 如 果 死 了 沒 有 任 何 意 義 ﹗ 如 果 选择活下来以 各 種 方 式 向死者家属忏悔或 者 向 大 眾 見 證 更 有 用 ﹗
宽恕和愛是聖經 的要 義 ﹗
宽恕和愛更 讓 人 敬 佩 ﹗

謝 謝 蘭 兒 的 分 享 ﹗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没看懂:“不同的是赵承熙的父亲选择自杀,而马加爵的父母选择活下来向死者家属跪地忏悔。”

这句放这里什么意思啊?自杀好还是忏悔好呀?活下来是对生命的尊重啊?还是没有对比只是想说明父母都心存愧疚,以此来对比中美两个社会的态度?嗯,可能是。

自问自答好奇怪哦,俺回家了

ice3 回复 悄悄话 国情不同
uh-oh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历史的问题。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无任我们在外面漂泊多久, 中国永远都是我们的根. 我们不仅仅要有枝叶对根的眷恋, 还应该使她粗壮起来, 她的枝, 她的叶才会更加的茂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