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老师,您别看了,... ...” - 博客 | 文学城

阿兰咖啡屋

互懂的人在一起 聊聊 该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 享受了
正文

“ 老师,您别看了,... ...”

(2007-02-03 23:15:17) 下一个



 “ 老师,俺庄稼人不会骗你。狗子,告诉这位叔叔哪儿是二两的星”


————————————————————————————
我们还有多少像照片里的妈妈一样的妈妈,他们从没穿过女人该穿的衣服,从来都是穿着不该女人穿的破旧衣衫,为一家老小的生计辛苦一辈子啊?~  她们也是女人啊!~

我在一个偏远的山区做科研调查的几个月里,看到接触到许多这样的妈妈们。我问过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母亲:“姐姐,你觉得苦吗?”他笑着回答俺:“妹子,不苦,俺庄稼人苦惯了。看俺家小狗子了没?叫什莫来着?对,俺们的希望,  哈哈哈~~~, 妹子您知道不? 现在他们都能吃饱饭了~”

调查结束的时候,我给这位妈妈买了两套女式纯棉内衣裤,几双女式袜子和一双女式皮鞋,给狗子买了一个城里孩子人人有的铅笔盒。一天狗子放学回来,跟俺说:“阿姨,你给我的铅笔盒是我们全校最好的!~”

搞调查的地方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地区,有许多的农民还赤着脚,屋里没有电,牛羊和人生活在一个屋子里,所谓的灶台就是地上挖个坑,上面担上一口黑铁锅。我和师兄到了这个县的第三天,碰巧,当时的朱容吉总理来视察工作。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和乡亲们产生了恋恋不舍的感情。临走那天,好多当地的干部和乡亲们都来送我们。我坐上州政府安排的轿车,沿着层层叠叠的盘山公路走出大山,远离了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乡亲们,望着他们的影子,看着这贫瘠的山峦,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在风中向我招手,仿佛是在向我诉说这贫瘠大山的殷殷渴望,我忍不住眼泪往下流,从小老师教育我们长大了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可是此时此刻,我觉得自己是那样地渺小!我好想趴在这块土地上大哭一场 ... ...

一年后,我的博士论文完成了,扉页上写着:献给大山里的乡亲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BWW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经历。 好啊!

有了底蕴, 就没了做浮萍的可能。 呵呵!

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见过。

出身于斯的就更不同了。只是他们不太有机会读你的这篇文章。

比起这种"命运"的事, 男女那点事儿就不大了。 只是我们平时不太想起"命".

您命好啊, 大妹子;-)!
yude 回复 悄悄话 HOPE is a good thing! Andy said to Red.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兰妹不仅是搞笑的精灵, 也是催泪的高手.

金子般的心. 是的, 我们真该做点什么.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开车的鸟人俺看着贼TMD烦!
kilojin 回复 悄悄话 现实啊,什么可以做到真正全民的现实?
我始终坚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不过,持续几十年一直仅仅满足于温饱的现时代的人的麻木却让我寒心!
我什么都不能做!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tearing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仅此而已。叹息是无力的。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酸"的画面!令人感动的文笔!
在那"偏远的山区",妈妈的辛劳与希望,孩子的天真与满足,活得简单,也容易满足、也活得幸福!

"我好想趴在这块土地上大哭一场 ... ..."------可爱的阿兰!
为贫瘠的土地、为辛劳的乡亲、为大山的孩子,而哭泣、悲凉,令我感动,让我流泪。。。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看了心酸,这男人的SM怎么这样啊???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咋说呢,上一个留言之后,额心里很不舒服。因为那和额的世界观人生观相抵触。虽然额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可能是脱离现实的,但那里藏着额的梦想。
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额和大家的感觉可能不一样。太熟悉了,那一切。那电线杆,那刷着白灰的树,那站牌・・・
额甚至想说:师傅,那二辆花生米,额请客!哈哈
5年了,额要回家了,就又要看到那熟悉的一切了
哈哈哈哈哈哈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小 小 無 知 懂 得 挺 多 啊 ﹗ 大 巴 掌 尼 ﹖ 幫 著 拍 兩 下哈 ﹗
蘭 兒 ﹗ 紅 卡 就 是 配 服 你 ﹗ 你 小 小 地 人
心 裡 怎 麼 就 能 裝 那 麼 多可 以 說 與 自 己 無 關的 事 尼 ﹖ ﹗ 你 讓 紅 卡 覺 得 很 慚 愧 業 ﹗ 小 病 大 養 無 病 伸 銀 算 什 么 女 俠 ﹗ 蘭 兒 才 是 真 的 女 俠 客 呢 ﹗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近代文明(利益中心)打败古老文明(良心中心)的现实。是这个时代发生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的变化的一个缩影。是那麽的残忍和冷酷,但却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们改变不了的潮流。除了说:“大嫂,请给我来2斤花生米。”之外就只剩下无奈・・・

最后所希望的是:付出的这一切能使中华民族因此而崛起,强大。因为这个世界的规则就是弱肉强食。中国不能再作羊而要变成狼。
ice3 回复 悄悄话 ~~~
uh-oh 回复 悄悄话 唉,无语。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兰心可鉴,真的不只是通晓男女之情呢。。。" (ZT)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把轮胎给扎个洞!

“现在他们都能吃饱饭了”

怎样的心酸!想靠在阿兰的肩头上哭 ~~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把轮胎给扎个洞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妹子,不苦,俺庄稼人苦惯了。看俺家小狗子了没?叫什莫来着?对,俺们的希望, 哈哈哈~~~, 妹子您知道不? 现在他们都能吃饱饭了~”===
虽不容易,但生活有希望就好:_)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俺庄稼人苦惯了,现在他们都能吃饱饭了,

这就是俺的父老乡亲!

城里人不信俺,还要拿过称来看一看,你说无聊不无聊。

现在俺明白了,俺土村的日子就是被这些城里人给压价压的
现在还是穷不拉几的。
见异思迁 回复 悄悄话 俺小时候还没这狗子穿的好呢。估计这是个奶奶,妈妈可能打工去了。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悲哀,有时候想,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应该回去为我们的国家做些什末,可以做得太多了,如果每个人都做一点,这样的妈妈们,孩子就会幸福一点, 看这真伤心。。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啊...
俺所做的就是,只要在TRAFFIC LIGHT有HOMELESS的人,管他真的假的,俺都给上一份子...可惜许多真正的穷人俺都接触不上,真想给他们多一些帮助.
许多基金会,你捐了钱,又不一定真正用在穷人身上...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想给那个车里的男人一巴掌!

啊兰,额爱你,爱死你了
小屁友 回复 悄悄话 沒 有 吃 過 苦 的 人, 大 概 不 會 了 解 "希 望" 的 涵 義 噢 !苦 裡 若 沒 有 “希 望 ”在 裡 面, 那 才 真 的 是 苦 不 堪 言 哪 ﹗
小屁友 回复 悄悄话 那 個 小 狗 子 (蘭 兒 你 漏 了 一 個 “勝 ”字 )能 吃 飽 飯 了 葉 ﹗
要 是 每 一 個 中 國 人 都 能 吃 飽 飯. 那 阿 蘭 就 不 會 在 心 裡 掛 念 那 個 斤 斤 計 較 二 兩 的 人 了 ﹗
阿 蘭 你 的 心 有 多 善, 小 屁 友 最 清 楚 ﹗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变身佛手掌中那一支莲花,怜贫悯下。兰心可鉴,真的不只是通晓男女之情呢。。。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有多少像照片里的妈妈一样的妈妈,他们从没穿过女人该穿的衣服,从来都是穿着不该女人穿的破旧衣衫,为一家老小的生计辛苦一辈子啊?~

我在一个偏远的山区做科研调查的几个月里,看到接触到许多这样的妈妈们~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估莫这车即不烧材油也不烧汽油,一定是烧路易十三,不然的话不能这么星星计较.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FUNNY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阿兰呀,真有你的.让你上升到黑色幽默了.
咳,都开上车了,还在乎这二两花生米,没法说呀!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谁生活都不容易.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大哥,不苦,俺庄稼人苦惯了~
看俺家小狗子了没?叫什莫来着?对,俺们的希望,哈哈~~, 大哥您知道不? 现在他们都能吃饱饭了~”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比喝了最苦的咖啡感觉还要说不出的苦涩。。。
阿兰的风格从小资向现实转变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