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三十

纪念我正在逝去的青春
正文

杨村的美洲杯

(2006-06-10 04:52:10) 下一个

2006世界杯开始了,如果在中国我会象以往一样看完每一场能看到的比赛,在这里我可能不会了,这里的转播没有了黄健翔,第一次听小黄解说足球是95年夏天的美洲杯。95年的暑假同班的一个女同学介绍我和宝强去一个日本公司打工,她说她在饭店里吃饭时无意中认识了这个公司的老板,老板叫德志强,四十几岁的样子,他从日本回来在天津建厂,为日本东家做服装加工,公司的名字叫旭升制衣,在河西杭州道的一个幼儿园旁边,公司的财务经理是老板的姐姐叫德珠子,她年轻时纹过眉,老了这叫一难看,我被分到了财务部,宝强在业务部,宝强是我曾经最好的朋友,而在旭升的这段时间是我们友谊加速的时期,宝强的故事太多了也太沉重了,我一直没有勇气写他的故事,以后再说了。财务部里有一个胖娘们出纳姓曲,整个一喜剧人物,口吃而且健谈,说话时嘴里总跟含着块热豆腐似的,有一次支票簿放在保险柜里却不翼而飞了。现在想起来当时老板对我还是不错的,有事没事都带着我出去跑跑,老板的车减震超好,感觉不出来颠簸,公司的厂房在武清县很偏僻的地方,好像是一个国有服装厂的遗址,厂子里的设备很先进,估计是从日本运过来的,做出的服装也超好,工人都是附近农村的小妹,发工资的时候每人一个信封好像200多块,当时我属于管理人员,工资是400块,可以在厂区里随便走动,厨房冰箱里还有冰棒可以偷吃哈哈,有一次税务部门组织各企业财务人员学习新财务制度,为期一周,地点在杨村的庸阳宾馆,宾馆很大条件不错,大厅里有假山喷泉那种,每人交2500包括住宿费,其实就是行政勒索,公司派我参加,可见当时我还是被看好的,不过老板不让我住在宾馆里,让我自己在附近找地方住,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门,不过我当时我还是很有自信的,我装作很老练的样子找了家旅馆和老板价钱,15一晚上我让他开了80一晚上的发票,老板是个带眼睛的老头,看见他就会想起成语老奸巨猾,开始他不同意这样开发票,还语重心长的劝说我,后来他还是为了利益妥协了,记得当时那番对话我很有自信而且很张扬,原来我也曾张扬过哈哈,同屋住了个中年男人,他看我是小孩也就没怎么理睬我,屋里的电视每天播放着美洲杯,那是我第一次听到黄健翔的解说,后来知道那界美洲杯也是小黄事业起飞的开始,小黄的解说观点鲜明,且信息量很大,可以很容易把你带进比赛里。白天要学习一天无聊的课程,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服务员会为每个人倒水,我惟一的印象就是落地玻璃墙前的竖百叶窗和刻有‘庸阳宾馆’字样茶杯,下课后我脱离人群去宾馆附近的小饭馆里吃饭,傍晚我就在小镇上走走,杨村真的有很多卖糕干的,还有一个三层楼的商场,大路的对面有个路牌写着‘前方*米--杨村小世界’。当时家里没有电话没法联系,也不懂要给公司打电话的,就这样我与世隔绝了3天,第4天下午上课的时候,胖娘们曲会计忽然出现在会议室门口,她努力的寻找着我,直到我挥了挥手她才匆匆走过来,说你怎么连个电话都不打呢,我说忘了,她说她去附近的银行顺便看看我,是老板交待的,坐了会她就走了,我的到来明显给了她压力,她很多次在老板面前说我的不是,当时我居然没有看明白,哈哈,那时太年轻了,当时不觉的老板不错同事不好,在此之前做的事象开小卖部、卖菜、修车、批发刷碗布,开电脑房,这些都是一买一卖的生意我懂如何处理,给老板打工还是第一次,所以后来想起来当时确实犯了很多错误。旅馆门口的大喇叭里成天放着流行歌曲,一次我听到一首歌一下子愣住了,是苏慧伦唱的‘我一个人住’,太好听了,以至于后来我听了很长时间她的歌,至今我的车里还有一盘她的‘就要爱了吗’专辑。一个星期实在太漫长了,终于可以回家了,我坐上了回天津的长途汽车,一个多小时后汽车到了东北角,下了车没有停下看看我熟悉的东北角书店,我快步的向海河对面的39路车站走去,走在狮子林桥上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天在下着小雨,我的脚步慢了下来,我发现我哭了,哈哈,多么珍贵的眼泪呀,恐怕此生不会再有那样的眼泪了,39路一路颠簸着把我带到了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幸福花园车站,下了车我的心情好多了,穿过一条市场就到家了,妈妈在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