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三十

纪念我正在逝去的青春
正文

初三

(2006-06-10 04:18:24) 下一个

今天是大年初三,每年的今天我都要去三大爷家拜年,去年和今年没有去,只能打电话回去了,在电话里三大爷还是给了我许多嘱咐,他家住在大寺乡离市里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不过在我小的时候那是个很远的距离,要很早起身分兵两路,父亲骑自行车去,他从来不坐车,妈妈领着姐姐和我先座公交车到海光寺的长途汽车站,然后座长途汽车去大寺,有时候票不好买车不好等要耽误很长时间,通常下午才到三大爷家,还要提前买好点心,那时候的点心用纸和糙纸盒包装的,没有图案,然后在上面加一张印有喜庆图案的纸,我清楚的记得那张纸经过在车上碰撞最后已经破烂不堪了,没办法即使这样还是要拿去见人的。三大爷的家也搬了好几次,不过都是搬去很近的地方,开始的时候是和人家共住一个院子,背后是个煤厂,院外养了些鸡,然后住在一排平房里的一间,时间很短印象不深,然后是自己住一个院落几间房子,后来大寺乡开始建楼房了,他家是第一批入住的,那是三室两厅的大偏单,当时觉得好阔气呀,现在这个房子小钢哥住,三大爷三娘在附近的金龙花园又买了房子现在住在那里,几年前附近建了西青开发区,道路已经修的很方便了,不用再从李七庄梨园头那边走了,那条路我很熟悉,因为走了很多年。我会骑自行车以后,每年初三都是骑车和父亲一起去,姐姐只和我们走过一次,路的确太远了,差不多要两个多小时,父亲临去世的一年,我们从家里骑到梨园头的时候,父亲忽然说休息一下,然后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坐下,父亲边吸烟边说:“爸爸可能真的老了,以前不会觉得累的。”后来父亲去世后的几年里无论年节我经常自己骑车沿着相同的路线去三大爷家,我从来不会感觉累,路上也不会闷,有一年我是中午去的家里没人,我转道去了大大爷家呆了会,下午又跑回了三大爷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