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鸟与茶楼

(2010-07-07 19:56:55) 下一个

鸟与茶楼

无墨

我对鸟的兴趣是从大三暑期实习开始的。

那个月,我们全班同学到金华的一个厂去实习,下班后觉得无聊就猛看小说,印象很深的一个小说叫《绝唱》,这可不是日本的那个电视连续剧,写的是一段梨园故事, 里面最感人的是那只叫百灵十三的鸟,学新口非常倔强,在终于学会第十五口的时候从横梁栽下来,翻个滚,死了!之痛快,之悲壮,叫我至今难忘。我那段时间总是沉没在这故事中,遇到什么鸟都会多看两眼,尽管只是小说,却真切的感到另一类生命的生动与不凡。

后来一个卖鹦鹉的看到我总来看鸟,就笑着问为什么不买呢。我说我不会养,也没这个条件伺候鸟,就简单看看吧!不知道这鹦鹉学说话跟百灵有啥不同。呵呵,他就笑了起来,说他卖的这种小虎皮鹦鹉主要是观赏鸟,学不了说话的,真要学,也得挑点有心性的,好好调教才行。

鸟的心性?我来了兴趣,就问这卖鸟的说,莫非鸟也讲究个品格不成!他说是呀,于是把扁担让出一段,叫我坐过去。他说他老家在湖南,家里上千只鸟,同样要调教学舌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鸟都学的会的,有的学得快,没心的鸟是怎么教都不会的,我就跟他说起小说中的百灵,把这十三口十五口的故事讲给他听,他听了十分高兴,不过说会这么多口的极品鸟他家可以没有,不过既然跟我聊的这么投缘,就送我一对鹦鹉做纪念吧!

嘿嘿!当同学们看到我看了个小说转述给人家听就提了一对鸟回来是打死也不相信!不过她们信不信都无所谓啦,反正那几天每天晚上都是这对鹦鹉陪我作伴。

实习结束后回到学校,遇到师兄,当看我戴了顶大草帽,手提了个一对鹦鹉,说那样子怎么都很搞笑。我把把百灵的故事跟他再讲一遍,师兄一番感动后真的信了我的话,去粮店里给这两只鹦鹉买了一袋小米回来。师兄说,那粮店小米30斤起卖,我倒看你这对鹦鹉啥时候吃完这30斤小米。

不过后来有一天,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其中一只鹦鹉突然受了重伤,我抱着小鹦鹉冲进校医室,校医说,这里只管医人不医鸟的。我说不都一样的救死扶伤嘛!医生还是不肯给点红药水棉球什,那天是我一生中无比痛苦的一天之一,我眼睁睁的看着这只小生命在我手中断了气。

师兄陪着我去了杭州植物园,我们找了个有水在附近的地方把它安葬了,我还给它写了几百字的悼词,泪中读了烧掉了---------等我回校后,发现另一只也不知去向了。唉,我在师兄跟前好生痛哭了一场,把他给吓的。第二天,师兄提了一对新买的鹦鹉来看我,说好啦好啦,这下别难过啦!

我是坚决不再敢养啦,师兄说他也是养不了鸟的,最多帮我消化那30斤小米,巧在我要去上海看一个朋友,想起他的名字里有“鹦鹉”二字的音,于是就提着这对鹦鹉去看望了他。这朋友非常惊异,问我怎么知道他喜欢鹦鹉,这个这个纯属巧合啦,后来电话里知道这对鹦鹉在被他照料的很好,真是好安慰。

后来这位朋友出差到杭州来,还特地请我去一个茶馆喝茶,那时候杭州的茶馆还没今天这么火,都是简单的茶座,一壶开水10元钱,给两个杯子,自己随便找个椅子就可以坐下了。一般都在靠西湖边的茶楼里,茶楼里还卖着各种零食,想怎么开聊都可以。那时候的杭州人到处都是休闲的人,几个人草地上随便铺个报纸,升级双扣一玩就是一天,叫人高兴的是,这对鹦鹉还成全了这位朋友的一段姻缘,原来他的女朋友也很喜欢这鹦鹉,因为养鹦鹉一来二去的,就有了很多故事,这实在是个叫人高兴的事。

记不得那茶楼叫什么名字了,每次去都会想起这段关于鹦鹉的回忆。当时还只是普通朋友的老公第一次给我过生日也在那家茶楼,这时候茶楼已经大变样了,有点象广式的晚茶,什么点心都有,茶的花样也多,还有各种小菜,有服务员推着车来回走动,自己喜欢哪一碟就取哪一碟,然后在你的点单上画圈记费,走时候统一结帐。他自然又听了遍我这鹦鹉的往事,后来趁我去看别的小菜的时候他给我点了一盘做得跟小鹦鹉似的的点心,碰巧是一对。记得他含含糊糊的说,怎么看着其中一只长得象我呢,我说那另一只---------另一只长得可不大象你哈!他说哪不象呀?我说起码你有鼻子,这鸟好象只有鼻孔啊!

到了北京后就没再转过茶楼,也许在北京人的休闲方式跟杭州完全不一样,其实我觉得这两个地方的人都很喜欢泡茶馆侃大山。大概北京不具备西湖这样的天然景观条件,有水的地方多在公园里的,多数去小饭店喝小酒,显示一下北方人的豪气,而杭州的朋友一般都去泡茶楼了,看上去更小资一些。我去年回去一个朋友新开的茶楼里还搞了假山流水,一间一间古典别致的小包间,厅里还有时候还请人来弹古筝。他请我喝茶的时候,还叫个小美人表演茶道,喝个茶那花样都是一套一套的。他说他的业务现在都不到办公事谈了,全在茶楼里进行,那种气氛下还能谈业务,真不好说啊!还不能不承认朋友挣钱确实很精明,一个项目之后往往还能给茶楼带来一个不小的单子,比如公司里来包一晚上开小PARTY打牌什么的,这么折让他都大赚。

其实仔细想象,世间万物皆有相通之出,养鸟要有心,泡茶楼要有心,开茶楼当然更要有心,当你感觉到那份真挚的心意后,一切都顺理成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