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的烦恼---- 学中文

(2005-02-08 11:40:34) 下一个

 

 

昨天女儿的中文老师打电话给我,说她看了我的博客,没想到我的中文底子这么厚,居然还把女儿送到她那里学中文,让她班门弄斧……我让她好一顿数落。可是她哪里知道我的 难处,说起学中文一言难尽。

 

女儿说话晚,三岁上幼儿园的时候都不说话,偶尔说句话,除了我没人能听懂,口齿不清。四岁来了加拿大,开始说英语,没两天中文就不会说了,就象猴子扳苞谷,捡了一个就丢一个。可是用我妹的话说,你女儿中文根本就没学会,不存在丢的问题。

 

刚出国的时候,我要上学,打工,忙得惨无人道,根本没有工夫陪女儿。她白天在西人的幼儿园,晚上自己一个人看电视,等我发现她不会说中文的时候,呜呼哀哉,晚亦不晚。马上送女儿去中文学校。一个学期,100多学费,女儿学了6个字,过完圣诞节再开学时,忘了5个。我老公看着账单说,你女儿这是一字千金啊,他换成人民币算了。

 

公校不行,转私塾。我同学就是昨天打电话给我的那位,学得是中文,在国内在这里都在教中文,一个星期一次,一次两小时。一直学到老师找个借口把我女儿扫地出门,我发现不对她实行专政是不行了。一道令下,以后在家不准说英文。不说英文我女儿就开始说笑话了,经常是词不达意,有时候在我面前说了10分钟,我都搞不明白她想干什么。她有时着急了就咬我,我只好给她放宽政策,不知道中文的时候可以用英文代替。现在可好,政策一放宽,就很难再收了,女儿成了我见过第一个中国生中国长,不会讲中文的人。

 

中文真的很难学么?听听我的一个西人朋友的故事,他告诉我他在北京学了5年中文,(谁知道他是怎么学得)然后去了香港,一句话都听不懂,结论是中文就没法学。别说他了,我们的邮差,每天送报纸来跟我说,枣桑,后来我跟他说,我不是日本人,他很奇怪的说,我跟你说的是中文啊,我才明白这主儿说的是粤语,连我都晕菜。

 

女儿下学期就有选修的第二语言了,她跟我说,你肯定要让我选中文对吧。我说错,你要选法语,法语和英语是欧洲的两大语系,把这两门学了,剩下十几种欧洲的小语系可以无师自通了。学中文,我已经有了好主意,反正女儿现在大了点,从今年暑假开始,年年回国学中文,我就不信中国人还不会讲中文了。

 

很久以前,我看到某某人会讲十几种语言时,特佩服,今天我才知道这世上最难学得原来是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