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家的感觉

(2004-11-13 13:43:55) 下一个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乡 愁 余光中

 
    小时候读余先生的乡愁,只觉得语句很美,读不出那份无奈和苍凉。从我踏上离家的飞机,我想我终于可以诠释乡愁。

    人是矛盾的动物,在家的时候是多么渴望漂泊,漂泊的时候又时时刻刻的想家。想家的时候不需要多愁善感,一句乡音,一个问候足以让你热泪盈眶。

    我是一个注定要漂泊的人,也是一个注定要与乡愁结伴一生的人。回家的路是我一生的路,走了多少年的路,转身我依然会想。想家的感觉这样美丽和苍凉……

    道一声珍重给所有漂在异乡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