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戾气之国 评 贾樟柯电影 《天注定》 (含剧透)

(2014-03-05 09:16:46) 下一个

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颁奖典礼上,贾樟柯凭借2013 新片 《天注定》,荣膺最佳编剧奖。这部入骨的全景式的反映中国社会现状的电影,毫无悬念的被中国封杀无法与观众见面,雪上加霜的,2014年2月底这部片子流播到网上,使发行方无法收回投资。

如果像网上所传,如果他的官网开放个人帐号,我愿意为这部片子捐款。不知道会不会有歹人借机假冒贾樟柯的官网骗财。
http://atouchofsin.com/see.html  这个链接里可以找到在美国有哪些城市电影院里放这部电影,美国的亲们如果在那些城市并喜欢艺术电影的一定要去以实际行动支持贾导!

有人问我这部片子哪好?我说,选材好,剧情构织好,画面美,细节匠心独运,整个片子象征反讽意义无穷。

选材和剧情
贾樟柯独具创意的把过去几年内中国发生的轰动的四个新闻变成各自独立的故事组成这部电影,这是多么独特的选材! 比较起来,张艺谋(十三钗)陈凯歌(最近没作品)冯小刚(私人订制)的选材是那么视野局限,创意贫乏 (私人订制沿用的是以前电影《甲方乙方》的造梦的结构)。 我看电影的时候尽量去忘记我了解的这四个新闻的细节,去悉心体会电影要讲的故事和传递的情绪。 一个山西的普通村民要上告村长和焦老板勾结把集体财产变成私人的。上告无门,遭毒打,被歧视,“村长和焦老板万恶,我比他们还万恶”,他伴着林冲夜奔的唢呐声,扛着枪,了结了村长,会计,和焦老板。杀焦老板之前,站在焦老板的车前面,那辆崭新的汽车无比光滑,倒映着天空的流云.... 就是这样的快慢节奏的对比,给影片带来了无穷美感。

电影里的几个独立故事,都有美国西部片的风格,主人公孤独,周围环境萧杀,出手都是血腥惨烈的场面。 可是不同的是,西部片的主人公孤独是因为主人公在地广人稀的西部,而《天注定》这部片子的主人公在中国各种拥挤的人群中仍然那么孤独,无援;西部片中的环境萧杀,是因为地理和自然环境的恶劣,而这部片子里环境的萧杀来自于人对人的残忍,和社会对人的迫害;两者都是一样的出手血腥,决绝,杀人或自杀。意识到这种对比,不由得让人感到心寒。

电影里的社会是这样一种社会,人虐待动物,人虐待人,男人虐待女人,女人虐待男人:
人虐待动物 ----- 山西农民的故事里,作为背景出现两次的,马夫无休无止的鞭打陷入泥泞的马,马无力反抗,只能可怜的哀嚎。当山西农民杀了那几个坏人以后,顺手也射杀了这个残忍的马夫,那匹马在阳光里跑的那么放松,自由,正像无数被压迫的草民们快意恩仇以后的心情。电影无一处是闲笔,每个镜头的背景都有用意。
人虐待人 ------- 强收过路费的车匪路霸对不交钱的司机的凶残毒打,黑衣杀手对无辜路人的残忍杀害。
男人虐待女人 ------- 嫖客对本来是前台接待的小玉的羞辱,拿着一叠人民币,无休无止的,抽打小玉的脸。
女人虐待男人 ------- 当小青工对这个东莞妓女莲蓉表达爱意以后,她问“你准备带我去哪里,你了解我吗?我有一个女儿,她三岁了,我得养她。”小青工生命里美好的东西被打碎了。

最后要点出很巧妙的一个细节,导演把四个独立的故事巧妙的搭上关系(杀手骑摩托路过山西农民的身边,小玉去的是山西农民杀的焦老板的工厂打工,小玉的情人是东莞小青工的工头),让人感到偶然之中酝酿着必然,就像我们每个人似乎彼此毫无关联,其实是彼此互为因果,构成社会这幅图画,一切的发生正是天-注-定。

这个电影的画面美,不是“满城尽戴黄金甲”那样刻意的为颜色而颜色为构图而构图,而是却从生活中提炼到了绝美,绝真的东西。试举例分享

暴土扬长的飞机场上有这样一群蹩脚的欢迎的队伍,人群散去,那个红色是刺目的令人不舒服的红,还是飞扬的绸。


山西农民随便用一块画着虎的沙发巾裹上枪,就去杀人,背景是悲怆的唢呐,何其慷慨。


杀手和孩子在烟花的背景里,人物外表平静,内心激荡,用烟花表现出来,有没有人觉得熟悉?


让我联想到电影 断背山 里面 他们一家独立日看烟花的镜头。贾导似乎有借鉴?



这组山壁形成的 texture, 空裤子对比的镜头太美了。

小玉杀人以后,逃到外面,同样的山壁,在夜晚车灯的照射下,那个 texture 也美极了。亲自看电影比较能体会,视频截图质量不高。

细节的匠心独运。
看下面这个镜头,小青工看着他打工住地这一片毫无特色令人窒息的宿舍楼,镜头别有用心的露出“小南国”三个字,让人哑然失笑。


最后小青工跳楼自杀,同一个地点,一个路人甲,久久的低头看他的尸体。这种重复(地点)的镜头意味深长。


类似这样的细节有很多。他的电影娴熟的运用经典电影里的一些手法,比如很多右下角人物的构图就是 《公民凯恩》 里的特点,还有叙述风格惨烈时像 Tarrantino, 暗潮涌动时像  Ingmar Bergman 的片子, 细细品味的话,感觉很妙。

这个电影我看到的时间,恰恰是在 刚刚央视揭露东莞的色情业之后一个月,昆明3月1日恐怖屠杀事件2天后,这样的大环境更让我看这部片子时候有很强烈的带入感。这四个故事连缀成的一幅当代社会的景象,和画面外的现实,都让我感到中国社会的一股戾气扑面而来。
法媒评论贾樟柯 这部电影 《天注定》 是 “伟大的导演对走到爆炸边缘的国度的喊话。” 实在是准确到无以附加。


天注定 里 新闻原型的信息见下面=============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65693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你的文章也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哦,写了[梦里梦外].刚才这几个字被吃掉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啊哈,你不会想到,我因为看了天注定,觉得他可以把四个人的故事串在一部电影里,我也可以把四家人的故事写在一篇小说里,于是写了.
贾樟柯的电影几乎都看过。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电影拍得确实好。贾樟柯是个了不起的导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