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件小事 ----- 第一次在美国人家做客

(2007-10-23 09:32:46) 下一个
7年前来美国留学,是学校安排的义工把我从机场接到公寓。义工名叫鲍勃,留了我的email地址。美国的劳动节是9月初,正好是新生刚到校入学不久。我们这些中国学生,不要说对美国生活有多熟悉和了解,偌大的校园,北还没找着呢。鲍勃给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发电邮,邀请我们去他家爬踢(Party). 邮件里还很周到的列出将要吃的东西(汉堡啦,热狗啦,萨拉啦), 玩儿的东西(球类,游艺什么的), 并且说明他到时候将一一到我们住的地方车接车送. 当然在美国,没车我们哪儿也去不了.
啊? 白吃白玩儿, 还车接车送? 咱刚从中国来, 不适应世间有这等好事儿(后来知道了, 其实美国经常搞个啥活动就有白吃白喝的场合). 我和室友当时就寻思开了. 临出国前, 我老爸无端地最担心的是我一下飞机就被人绑架. 我开玩笑说, 人家绑架我干什么呀, 要钱没有, 白养着我还得赔几个盒儿饭. 虽是这么说, 遇到太美的好事儿, 这心里还是得有点警惕性. 我思来想去, 对室友说, 实在想不出别的原因呀, 你说这美国人是不是想在中国学生中发展间谍组织啊(当时大概觉得自己“色艺双绝”,可能是间谍的好人选), 咱们吃人家的嘴短, 再有点别的糖衣炮弹, 一来二去就脱不了身了. 咱怎么说可不能干对不起祖国的事儿啊. 我的室友让我一说还真有点心里发毛. 但之后她觉得我的想法也太夸张了. 加上我们对这个邀请也确实好奇, 最后还是应邀前往了. 你说这美帝要是真憋着点儿坏心眼儿, 我们青年学生也是真够容易上钩地.
到了鲍勃家, 见到了他太太和三个孩子. 进了门, 当时第一次看到美国人家, 那种惊艳震动的感觉我现在还记得. 和当时的中国人家比起来, 只觉得满眼锦绣,象宫殿一般. 这么多年在美国, 了解多了些, 方知他们家是很一般的人家, 并不是什么富贵豪宅. 可是当时, 中国人家大多数是四壁皆白, 用组合家具的水平, 初次看到人家的钢琴餐室, 沙发壁炉, 楼上楼下, 室外露台, 还有很多没有啥实际用途的装饰品, 一时间对我颇有目不暇给的效果. 有个朋友说她第一次到美国人家,也有这种深刻的印象.
然后是吃东西, 玩球什么的. 记得鲍勃告诉过我他的爱好(hobby)是扮小丑, 我心想, 这也算爱好? 没想到, 那天, 他还真的装扮起来, 给我们凑趣. 穿了小丑的服装, 画了脸谱贴了圆头大鼻子, 表演向天空抛球接球之类的把戏, 很专业地. 我刚从中国来, 当时尊老爱幼的观念还很强, 对于一个半老的老头, 恶搞自己给我们逗乐, 心里还很过意不去来着.
爬踢(Party)中我们了解到, 原来鲍勃是向学生传播基督教的事工 (不是牧师,只负责传教). 了解了解基督教倒也不是什么坏事. 我在他家里第一次看到了英文的圣经. 我翻到一章, 名字叫Job(其实是圣经的约伯记), 我问这不是工作的意思吗? 鲍勃打趣我 "对, 这里面还教你如何写简历呢." 他的努力果真没有白费, 我和室友后来还真的正经去了两年教会, 从中得到不少精神的滋养. 虽然我们两个都没有信教, 但是我们都对宗教有了更理性的思考, 而不是一概斥之为封建迷信了.
这一件小事反映了刚到美国来的时候, 对美国社会之不了解. 有趣的是, 那都90年代末了, 我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儿还绷得挺紧. 现在和那个室友聊起天来, 她还问我, 你还记得么, 当时我们差点觉得人家要吸收我们当间谍呢. --- 好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27年前有这样的想法还差不多,7年前不就是2000年吗,怎么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