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之后再出发 (职场)

(2007-10-03 13:48:19) 下一个
在持续一年多的“骑驴找马”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新工作,要离开这个待了三年的公司了。说一句俗套的话: 不敢相信三年这么快过去了,初到这个工作时那些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

刚到公司是快过感恩节的季节. 我的副总(VP)指挥我们给客户办一个简单的早餐会. 就是我们带了面包(bagel), 水果, 果汁什么的带到客户办公室去, 联络感情. 这客户的公司我刚去过一次, 当时使劲记忆进哪个门, 拐哪个弯儿, 上哪个楼梯. 这天早上, 我们的早餐会是8点-9点, VP要求我们7点到,布置和准备. 我4点起床, 天还墨黑儿墨黑儿地就开车上路了. 六点到了客户的公司. 进了那巨大的办公大楼, 发现到处都一个样子, 转来转去, 也找不到我要去的地方, 彻底迷路了. 时间还那么早, 找不到人问, 给同事打电话, 也没人接. 那天我的任务是带橙汁饮料. 心里着急啊, 早餐会没有橙汁饮料岂不是塌了一半? 我穿着高跟鞋, 抱着三大瓶子橙汁, 在这个"迷宫" 里转来转去, 估计总共走了得有3里路, 汗水透过衬衫把西装都给浸湿了. 终于山回路转, 竟然找到了约定的会议室, 一番辛苦不敢对人言.

这个公司的工作强度着实不小,加班到深夜12点--凌晨2点是经常的. 我的直接上级和我大约同时进公司. 工作了半年以后, 她都累得直哭. 那天我在外面开完会, 7点多想给她电话留个言汇报情况. 她还在办公室, 接了我的电话, 说了几句话, 我觉得她声音不对, 就问她怎么样 (Terry, are you OK?) 她开始嘤嘤哭起来, 说工作太多了, 简直干不完, 她自己全职工作, 单身带大两个女儿, 都从来没有这么累过. 要知道, 她可是有17年我们这个行业经验的资深雇员. 7个月后, 她被辞退了. 我也累得恨不得辞职. 可是咱工签将过期,正在等绿卡, 没有退路啊.

她走了后,我换了上级。工作强度太大,加上对新老板的风格(这是一个事无巨细的人,她能半夜两点不睡觉,给我改报告上的语法错误)不适应,难免出现洒汤漏水的情况。老板把我单独叫来谈话。列在纸上一条条我需要改进的地方,从工作模式到领导方法。我心里一惊。稳定一下情绪后,赶紧表示我要在公司长期发展,感谢您对我的培养,请您一定时时给我提出意见,您看我的表现吧。这之后,不夸张地说,每天拿着这张条子,一日三省吾身,看老板说到的我都改进了没有。还经常主动找老板谈话,要求反馈。

那一年是最痛苦的一年,不仅夜以继日地工作,要“戴罪立功”。天天如履薄冰,梦里全是分析图表。由于压力过大,满舌头长大包,剧痛无比,也无药可治。

半年后的一天,老板把我叫进办公室,递给我一份小蛋糕,说我进步很大,从今天开始她可以放手了。后来她去休产假四个月回来,客户单独给她email说我在这期间表现突出,要求给我以表彰。这次我提出辞职以后,公司十分惋惜。甚至要在我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给我举行早餐欢送会(又是bagel+ 橙汁),这是我在公司三年所看到众多离职的员工没有的待遇。

我感谢磨难,感谢当时的没有退路,否则,如果在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还有退路,可以一走了之,我不知道自己最后能成长这么多。现在工作渐入佳境,绿卡拿到,我又开始琢磨我的职业走向,为自己选了一个新领域,“自找”了一个新挑战。我从不后悔自己选择了一条艰苦的路,为了亲人的微笑,为了家庭的责任,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小的理想,我想我还会继续跋涉下去。

我最喜欢马克.土温的一句话:"二十年后,你会为你没有做的那些事而感到懊悔,而不是那些你做了的事。所以,解开缆绳,扬帆离开那个安全的港湾。乘风破浪,去探寻,去梦想,去发现。"

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that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So throw off the bowlines. Sail away from the safe harbor. Catch the trade winds in your sails. Explore. Dream. Discover.--by Mark Twa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再接再厉,还有其他故事呢! 搬个小凳,听。
Chinesebird2004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The tough situation helped you sharpen the saw, keep it u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