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续八卦刘若英 - 时光雕琢女人 (video included)

(2007-09-17 15:15:14) 下一个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你说过的那样的爱我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是一个曾经沧海的女人对爱的挑战,与面前的男人玉石俱焚的渴望。多么恣意,多么绝美的爱情观!

写词曲的陈升当时三十多岁吧,这是他当时达到的高度和激情。可惜画面中的二十几岁的刘若英初识情味,感情的体验远未能和大他十岁的陈升比肩。在唱到这一曲的最高潮时候,“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你说过的那样的爱我;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梳着妹妹头的小丫头,脑袋左一晃,右一晃,象是在唱儿歌。多的是憧憬,少的是决绝,美则美矣,难以尽意。听她的歌喉,在这里是很有激情的,可是MTV透露了她当时对感情和她年龄相称的理解程度。

这两天各个坛子都转贴了刘若英的爱情故事和《桃色蛋白质》的访谈。我们都无限惋惜刘若英的爱得不到回应,和陈升的发乎情而止于礼。

其实,我倒是觉得陈升对刘若英的保留大概不完全因为伦理道德的考虑。其实我们似乎可以看出,这两个人在精神上处于不同的阶段。陈升大概是无法回应一个心灵年龄落后于自己的人作为伴侣吧,尽管他怜惜她,器重她。

看那个访谈(有兴趣看访谈的,点链接),我觉得陈升真的不是在故意作态回避。 在两人结束师徒关系10多年后,陈升现在大概40岁以上了。他的心灵成长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时候的他,超越了男女之情,不再有什么人的依恋和迷恋可以使他停下脚步,他真的要忙自己的事了。高僧看破红尘大抵如此。 此时的刘若英,也由纯情女孩儿变成了成熟女人,“过尽千帆皆不是,肠断白频洲”,她熟悉了断肠的感觉,她终于达到了陈升十年前的高度。这一点可以从她近几年演的戏和写的书中看出来。
在面对陈升时候,她再一次感到陈升依然是那个能够超越她,引导她的人,所以那种折磨更加万劫不复。

我欣赏陈升的地方是他不耽于低层次的爱和欲望,因为他自己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很多男人为什么喜欢年轻女人,概因他们自己没有精神上的追求和修为,完全可以从一个年轻自己很多的女人身上得到满足。然而陈升不能。如果他能,刘若英的故事就不会是一个独角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陈升唱时,那份成熟和坚定,不是小刘可以达到的。我大概是老了,还是觉得陈升的酒比起奶茶来,要醇的多。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applause!
柔桑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可是故事仍然令人感慨. 这两个人也都是幸运的.那种相互的怜惜和关怀,心底的彼此了解,有多少人可以达到这种默契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