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爱家人的能力

(2007-03-24 10:51:29) 下一个

记忆中最温謦最惬意的一段时光是和阿婆一起生活的日子。 在外人眼里我的外祖母再普通不过了, 然而在我的心里她是最伟大的女性, 谁也无法取代她在我心里永远的位置。在她那儿我感受到了人间最美好的东西 — 爱和家的温暖! 从她那儿我知道了家是什么, 我对家的爱也是从她那儿开始的, 阿婆对我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阿婆是个非常善良、贤惠和温和的老人, 我们几个外孙外孙女都是她一手带大的, 和她在一起感受到的是一份浓浓的关爱。记忆中阿婆说话总是柔声细语的, 从未说过一次重话, 一次也没有。她的眼睛里始终是慈祥、鼓励和欣赏的目光。她只是默默地付出, 任劳任怨, 八十多岁高龄了还亲自操持一家人的饮食起居, 她把对家人的关爱容入了每道菜每碗汤。那时候每到了炎热的夏天, 我总担心阿婆在厨房烧饭会吃不消, 所以就抢着帮她做做下手, 帮她擦擦汗, 扇扇扇子。我因此学会了阿婆做的一手好菜, 学会了爱, 我将爱给了家人。

转眼小女长大了, 到了周末和放假时我让她学做一点家务。动动手才会知道做饭的辛苦, 我的用意是从小培养孩子家庭的责任感, 让她意识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分子, 在空闲时也理应为家里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动动手学学烹饪还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花不多的时间做出一道可口的点心, 烧出一顿美味佳肴本身就是很好的一种生存能力的培养, 也是不可忽视的。其实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做家务,还有很多很多。女孩子有了关爱家人的能力, 将来会有幸福的生活 !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阿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