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儒学的修行 2006-06-16

(2006-06-16 19:58:26) 下一个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孔子说:君子不庄重就不能有威严,学习也就不能巩固。做人要以忠信为主。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也不怕改正。

的确如此,我们不会觉得一个整天嘻嘻哈哈的人是个很庄重的人,而一个仪表不庄重的人哪里又有威严这一说呢?

交朋友要谨慎,宁缺毋滥。人的思想是很容易互相影响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朋友是人生修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你有什么样的朋友,直接影响到你的见识和眼界。例如打球,一味和比自己差的人练球又会有什么进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要谨慎,我同意,对年轻人尤为重要。但思想成熟以后,修养到了一定程度,是我们自己可以去帮助被人的时候,就不必太介意谁高谁低了。对会学习的人来讲,到处都是善知识。
忽如一夜春风来 回复 悄悄话 哦,你说得很对,其实原文是你这样翻译的。但是因为我自己觉得这个意思很晦涩,所以参考了其他的一些注解,按照自己的理解,把它翻译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没有不如我的朋友,这个很容易让人误解。因为孔子确实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并时刻强调做人应该谦虚谨慎,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意思理解为: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没有一个人不如我,只是可能我在某些方面别人强,但是别人始终也有地方强过我。

但是把这层意思放在这里又不合适,所以为了避免跟上面的意思混淆,我主动把它改成了这个样子。可能在我的理解中,交朋友必须谨慎是个很重要的原则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觉得这是解释错误。此句中友是名词,意思是没有不如我的朋友,相当于他所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联系上下文也是这个意思啦,所以后面说过则无惮改。前面也说了“主忠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