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过年遭遇非常时期 (序)

(2020-02-16 11:23:48) 下一个

去年夏天,从国内休假回来之后,某天和娭毑视频,聊起广州过年那段是最好的时光。天气不冷;外地的人都走了、城里很安静和干净;还有很热闹的花市,边看边逛边买,捧回大大一把美美的鲜花,可以在家里灿烂整个过年的假期。

这才省起,上次回去过中国年还是04年底。当时因为老爸的病,带RR回去了几个月,过完年才回加拿大。之后,就一直没再回去过年,已经整整十五年了!娭毑都八十好几了,我是得回去陪陪她过个年了。于是,开始断续搜了一通机票。对大约啥时候走、怎么走、多少钱大约有了个谱。九月二十六号,晚饭后7点多,给夏天回去时买票的代理Mandy发了个微信,麻烦她查春节时间的机票。问完,我又上网查票。先去加航的网站,记得他们网上订票,24小时内可以免费取消的。如果看到合适的,可以先订了,回头代理有好deal,可以取消网上的票。结果,加航网站的票奇贵。就跑国航去看,居然价格便宜好多,比从其他订票网站看到要转两程的都便宜。北京直航连广州的机票,不到1200刀,立马拿下。

然后,给Mandy 又发了个微信告诉她,不用麻烦我已经订好票了。刚看了下聊天记录,20:48,哈哈,够速战速决的。一个小时后,Mandy回微信问:你干嘛不让我帮查查呢?或许会更便宜呢。如果国航便宜,应该我们会有更多折扣。不要着急呀! 我大笑:哈哈,我是急性子,下次如果找你查,我得坚决不上网才行。上去自已一搜到合适的,就想马上搞掂,费事有件事挂着。

转眼秋天过去了,冬天来了;圣诞过去了,2020年也来了。

年底,就有老家在武汉的朋友,在群里说武汉发现有不知名的新型肺炎。新年过后,断断续续就看到更多这个肺炎的信息。而且,信息越来越多、严重程度也在爬升。

1月19号,周日。去Bluk Burn买了做早餐麦片需要的燕麦、瓜子、核桃、蔓越莓干和蜂蜜什么的。现在每次我回去,娭毑一定会要我带的只有两样东西 —— 枫糖浆和我自己做的麦片。回家按一直用开的比例拌好,因为娭毑喜欢吃甜的,专门多放点红糖和蜂蜜。进烤箱烤一个小时,每十五分钟拿出来翻动一下;最后十五分钟前,才放蔓越莓干进去,以免被烤的太干。出炉放凉,用大号拉链袋装好。这已经是每次临行前的常规操作了。

1月20号,钟南山院士去了武汉。“人传人”、疫情的严重性得到了确认和公开。感染、确诊、死亡等数据也开始被公告。一下子,铺天盖地,到处都是关于这个新型肺炎的信息。多少嗅到些恐慌的味道。我去公司库房要了两个普通的口罩,只是想着以放万一,没觉得真用得上。我心里其实有些些的忐忑,不过,没跟谁提、啥也没说。

倒是陆续有几个同事问起来:那个virus病毒看来挺严重,你怎么样?Wuhan武汉离你要去的地方近吗?你需要从那里经过吗?

不近、不近;不经过、不经过,我忙让他们宽心。

哦,那就好,要小心、要保重,他们叮嘱着。

我心里嘀咕:远是挺远、过是不会过,只是,春运时节,那是怎样的人员流动呀,谁知道飞机上、机场里、马路上会撞上些什么人呢。

1月22号下午的飞机。因为公司在机场附近,所以上午去上了班,中午直接从办公室去机场。临走前,在洗手间碰到库房的同事。她问我有N95口罩没?听我说没有,马上回仓库去拿了两个给我。那时候,网上已经开始在传,要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才管用。我把口罩塞进随身的电脑包里,带着大家的关心离开了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其实也不需要多勇敢的,毕竟不是疫区,而且也没出门。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勇敢的逆行者。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yGreen' 的评论 :

拜读了,很真实的感受。我还好,偶尔有些些焦虑,不过,都调整过来了。

我相信如你说的,有人可能只是感冒,焦虑或者其他,因为跟人挤在医院急诊室而反倒被感染了。
RockyGree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几十年第一次在京在中国过大年,幸运地乘机1月31日离京返美。回来后,焦虑症,去了一趟急诊: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888838.html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1200刀已经是 sunk cost,跟回与不回无关了。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胆子太大,为1200刀冒险。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真是难得遇到的一个中国年,是该记录一下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冒险前行,值得一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