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风云(三)

(2016-01-16 21:34:05) 下一个

C是原来中层四个经理唯一还没走的那个,这下也要走了。这里就且不讨论这背后可能的原因了。 对我直接的影响就是,这边厢,我还在培训一个没上手的新人,那边厢,我得加快从他手上接更多的、他还没时间教我的东西。那叫一个焦头烂额呀。

L和VP的速度很快,周三已经见到他们在面试人了。不过,看着是个年轻女孩,不像是能接C位置的人。一问C,原来公司是准备短期合同先招个可以干活的,接C负责的那块的日常工作。同时,公司可以有时间找个可以顶他做部门经理的人。 第二天,那个女孩就来上班了。她叫卡塔琳娜,刚从哥伦比亚移民过来不久的,以前有这个行业的经验,按我老板的话,很聪明,上手很快。

其实,公司里跟我们有直接工作关系的同事,一听我老板走了,第一反应就是:“你去做呀”。可我却直说:“不容易,不容易呢”。这不是谦虚,我是真纠结。一是,公司在内部啥风声都没给,立马第一时间去外面招人,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根本没考虑要从内部找;二是,时机不对呢,一边新人要教、还完全没上手,另一边,我原本要接的新工作、才刚刚开始交接,还是一团乱麻。这一个月升一级,公司很可能觉得太快了不说,我自己也觉得太有挑战性了。如果给我,不说太多,那怕三个月时间,我肯定会觉得好很多。所以,我一直没吱声。

四月中的一天,回公司打开邮件,看到L昨天下班时间之后发的一封邮件。邮件说,我们VP在某招人的专业网站贴了招聘广告,网站有一套测试衡量应聘者的能力和合适度,给了个链接,并说,我们希望你能去那里申请这个位置。 能被邀请去申请,心下倍感欣慰,毕竟是对自己的资质和这么几年工作的承认,而且多少也是他们的信任吧。所以,也就很爽快的回复说,我很感兴趣,晚上回家后就去他们给的链接看看。

那个网站不是平时常见的那几个招人找工的,那套测试题目也不象以为那么简单,里面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做到后面,觉得有些就完全是前面问过的东西,换个角度继续问。感觉就是好像要确认答案的真实性和延续性。 用比预想的长得多的时间才答完,把几年前的简历匆匆更新了一下贴上去,深更半夜才搞完。

第二天一早,看到VP的邮件,敲定了面试时间。面试是VP和L一起做的。等VP来的当儿,L先给我看了那个测试的结果, 有个很fancy的pie chart,  一片绿色。她说,绿色表示Fit,  所以,你是全面合适的。 等面试正式开始,他们一上来就问,你知道老板要走,怎么没有主动申请这个位置? 我当然实话实说,然后强调了一下,他们的邀请给了我很大信心,激励我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to accept more challenges,因为自己的很多经历让我知道很多时候,一旦真去做了,并没有想的那么难。后面的问题,就都是关于我们部门工作的,现状的、未来展望的等等。这些都是双方熟悉的,不需要选择讲哪段经验、不需要解释背景,真是不要太容易哈,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觉容易和舒服的面试了。 最后,他们说,你知道我们也面试了其他人,如果我们决定聘用其他人,你会怎么想?我说,那当然是理解,继续做好自己的本分并配合好新经理的工作了。

五月初,VP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第二天有个新经理要上任了,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不相信你的能力,而是跟你当初的顾虑一致,觉得短期内给你这么多的挑战,担心给你的压力太大。然后蛮关心的问:你是不是有些失望?

我答:是,的确是有些失望。不过,不必担心,我理解,象面试时说的,我会继续好好工作和配合的。

他再说:不必失望。下次的机会,就一定是你了 。

第二天,B走马上任了。B看起来是个本地的中年白人,应该是英裔、不过法语讲得也蛮溜,颜值蛮高,身材还蛮fit,挺养眼的。除此之外,我们居然并不知道任何更多关于他个人的东西,奇怪不?第一次开见面会的时候,我们本来觉得他怎么也会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经历啥的,结果他除了名字啥也没提,很是让我们意外了一下。

因为卡塔琳娜是短期应急的,B得先学之前C教给她那些东西,所以,B主要时间都是跟卡塔琳娜一起工作。 当然,作为经理,他得了解一下我和法国小伙做啥,我们有什么也得给他汇报不是。不过,不论是我跟他讲解、描述我们的日常运作,还是有什么具体事情、需要跟他讨论和请示的时候, 我都感觉有些怪怪的。他态度表面上很温和、客气,不过,总让人觉得,他没什么兴趣想知道你说的东西、没多少互动,好像他没耐心或没时间聆听下来的样子。几个星期过去,我基本跟他没多少接触,他也完全不闻不问。总觉得他很忙很忙的样子,却看不出来他忙啥。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来了之后,我们却啥具体的东西都没看到。

一个月后,B休了两天假回来。他提过一下,假期是接这个工作前就早安排好了的。我记得一早见到他,还跟他问过早上好的。末几,我正在跟因B来了,临时搬到前台空位办公的卡塔琳娜说话,L过来问我和卡塔琳娜对B的看法。我们都比较客观、比较简单、和比较谨慎地说了几句。没想到,L接下来说的让我们大吃一惊。

“我们让B走人了,刚才跟他说的,现在他已经离开了。”然后,她跟我说:“你方便的时候,可以搬到他的办公室去,卡塔琳娜可以搬你的位子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