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风云(一)

(2016-01-10 19:35:03) 下一个

首先澄清,这是标题党了一下。:)

 我现在所在的职场,规模不大,也不是啥热门或新潮的行业或公司,就一中型的私人企业。所以,能有啥称得上风云的呢?  恐怕是没那层次和资格。 不过,过去的这一年多,公司的人员变故不断,而且,大多都影响到了我,是我职场经历中最有戏剧性的一段,所以,称为我个人的职场风云还是不算过的。

先介绍一下公司背景。我是10年进入这个A公司的。当时提过,那时有两个offer, 一个是跟原来工作非常近似的,另一个就是这个完全不同行业的A公司。选了A公司,薪金高些是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可以给我的履历又增加一个新的行业。我每次换工作都是彻底地换到一个完全没关联的行业,这次也不能例外不是。 :)

A公司 成立于 六十年代初,九十年代一度被收购,然后飞速发展扩大到美国和欧洲多地,规模翻了20倍。结果,不知是摊子铺得太快太大,还是因为2000年代的世界经济大衰退,或者兼而有之,公司倒了重组。A公司的原管理者们,就此把加拿大的公司控制权给拿回来,继续经营。 估计其他地方的公司,被买下继续经营的不少。因为,现在不少公司还叫着一样或类似的名字, 还偶尔会发生供应商把我们的采购订单和其他同名公司的搞混的事,甚至发错货的都有。 我们那个部门,是重组后重新建起来。我进去的时候,部门经理进公司约两年,在办公室这边的同事S一年,另一个同事格雷斯跟我同时间招的,早我一周上工。 后来,S先是去了另一个部门,我们新来个罗马尼亚的女孩G.

之后,就这么稳定地过了几年, 大家相处愉快,工作也是轻车熟路,一派轻松。 变化来自去年(14年)。先是公司一直管理日常运作的所有者之一,可能是想退居幕后吧,把自己以前的助手、后来多伦多分公司的经理L,升调到我们蒙特利尔总部任总经理。 之后,公司中层的四个经理走了两个,另一个也提出要走,不过会多呆几个月,以便交接。 而我们部门呢,L借着跟我们的最大的客户,有个合同没能续签上,把G给裁了。 其实,虽然G最初是因为那个新合同而招进来的,不过,后来因为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扩大,那部分已经只是她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了。 她这一走,活儿还不就摊分到我们剩下的三个, 我、格蕾斯和我们老板C的身上。 虽然活儿多点,通过几个月的调整,我也算是适应了。

不料,十月,周一,早上一周一次的部门例会,因跟C一言不合,格蕾斯拿起笔记本,起身走了。这样一言不合就离开会议的事,以前也有过。不同的是,以前她走时是一言不发,走后不过是回到自己座位平复;而这次走的时候是口吐F word,回到自己位子是收拾东西走人。

格蕾斯是个意大利女孩,娘家家境就不错,现在老公挣钱也不少,属于一直被宠着的那类。她心地不坏,不过有些那种自我和优越感。 工作很认真仔细,就是有时候细得过了点头,而且她是很容易感到压力和紧张的人。那一段时间,种种事情,听到她私下不少的抱怨,所以,那天早上的事,其实不过是个导火线而已。 反正她又没有生存压力,经济上,一份工作对她本就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不痛快自然是说走就走的。套一句现在流行的话,有钱就是任性!

她走的第二周,是老板雷打不动的hunting vacation。因为我们这边,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可以猎杀什么动物是有严格规定的,所以,每年那个时间他都休假去打猎。于是,我们部门除了后面库房的员工,办公室就只剩我一个。  I’m the team,  一个人瞬间成了整个组,内部的客户和我一起这么开玩笑,开了整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